《劝忍百箴》:利害之忍(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08-14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害之忍
《劝忍百箴》了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利害之忍》的内容。

【原文】利者人之所同嗜,害者人之所同畏。利为害影,岂不知避?

[大意]利,是人人都想要的。害,是人人都畏惧的。利是害的影子,利与害形影相随,相互转化,怎能不对利益加以回避呢?

【原文】贪小利而忘大害,犹痼疾之难治。鸩酒盈器,好酒者饮之而立死,知饮酒之快意,而不知毒人肠胃;遗金有主,爱金者攫之而被系,知攫金之苟得,而不知受辱于狱吏。

[大意]贪图小利而忘却它会导致的大祸害,这种毛病好比得了绝症而无法治疗一样。酒杯里装满毒酒,好酒的人喝了会立即死亡,他只知道喝酒时的快意,而不知道喝酒会伤及人的肠胃而置人于死地。遗失在路上的金子是有主人的,爱金子的人占为己有因此被抓进监狱,他只知道捡到金子可以获利,却不知被抓进监狱后所受的耻辱。

【原文】以羊诱虎,虎贪羊而落井;以饵投鱼,鱼贪饵而忘命。虞公耽于垂棘而昧于假道之假,夫羞豢于西施而忽于为沼之祸。

[大意]如果用羊做诱饵来捕捉老虎,老虎会因为贪吃羊而掉入陷阱。用香饵来钓鱼,鱼就会因贪图香饵而不顾性命。虞国国君沉溺于晋国所献的垂棘美玉,而没有识破晋国向其借道攻打虢国的阴谋,最终被晋国灭掉。吴王夫差沉溺于与美女西施的纵情淫乐中,忽略了沉迷于美色的灾难,最终身死国灭。

历史典故:假道伐虢

春秋时期,晋国想吞并邻近的两个小国:虞和虢,这两个国家之间关系不错。晋如袭虞,虢会出兵救援;晋若攻虢,虞也会出兵相助。大臣荀息向晋献公献上一计。他说,要想攻占这两个国家,必须要离间他们,使他们互不支持。虞国的国君贪得无厌,我们正可以投其所好。他建议晋献公拿出心爱的两件宝物,屈产良马和垂棘之壁,送给虞公。献公哪里舍得?荀息说:大王放心,只不过让他暂时保管罢了,等灭了虞国,一切不都又回到你的手中了吗?献公依计而行。虞公得到良马美璧,高兴得嘴都合不拢。

晋国故意在晋、虢边境制造事端,找到了伐虢的借口。晋国要求虞国借道让晋国伐虢,虞公得了晋国的好处,只得答应。虞国大臣宫之奇再三劝说虞公,这件事办不得的。虞虢两国,唇齿相依,虢国一亡,唇亡齿寒,晋国是不会放过虞国的。虞公却说,交一个弱朋友去得罪一个强有力的朋友,那才是傻瓜哩!

晋大军通过虞国道路,攻打虢国,经过四个月取得了胜利。班师回国时,把劫夺的财产分了许多送给虞公。虞公更是大喜过望。晋军大将里克,这时装病,称不能带兵回国,暂时把部队驻扎在虞国京城附近。虞公毫不怀疑。几天之后,晋献公亲率大军前去,虞公出城相迎。献公约虞公前去打猎。不一会儿,只见京城中起火。虞公赶到城外时,京城已被晋军里应外合强占了。就这样,晋国又轻而易举地灭了虞国。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