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之忍》:苦难是通往成功的一座桥梁(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06-0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之忍》:苦难是通往成功的一座桥梁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苦之忍》的内容。

【原文】浆酒藿肉,肌丰体便。目厌粉黛,耳溺管弦。此乐何极?是有命焉。

[大意]把酒当作水,把肉当作菜,把自己养的体态丰满、大腹便便。眼睛看厌了涂脂抹粉的美女,耳朵听腻了歌舞管弦的声音。这是快乐的极限吗?恐怕只有天生命好的人才能如此享受吧。

【原文】生不得志,攻苦食淡;孤臣孽子,卧薪尝胆。贫贱患难,人情最苦。子卿北海之上牧羝,重耳十九年之羁旅。呼吸生死,命如朝露。

[大意]人生不得志的时候,才能忍受得了粗茶淡饭、刻苦攻读;只有那些失宠的大臣和庶出的儿子,才能像越王勾践那样卧薪尝胆、发奋图强。

贫穷低下、患难困苦,这是人世间最苦的事了。西汉苏武被匈奴扣留,在荒无人烟的北海放羊,过了十几年非人一样的生活。苏武爱国忠贞的节操不仅使其名著当时,且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汉书》赞其“使于四方,不辱君命”。春秋时期的晋国公子重耳遭受陷害,流亡在外十九年。重耳,就是后来的晋文公,他成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开创了晋国长达百年的霸业。可是,在他们遭遇困境的时候,生死只在于呼吸之间,生命就像朝露一样随时都可以消散。

【原文】饭牛至晏,襦不蔽骭;牛衣卧疾,泣与妻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饿其体而乏其身。

[大意]卫国的宁戚穿着单衣短褂,连小腿都无法遮住,放牛从黄昏一直到半夜,齐桓公赏识他,给他送来衣帽,重用了他。西汉的王章,曾在生病时连被子也没有,只好躺在牛衣中与妻子相对而泣,后来,王章做了大官。

上天如果想要交给某人重任时,就必定要先让他忍饥挨饿、劳累困乏,受尽各种艰难困苦,以此来使他受到磨炼。

笔者感悟:

没有人喜欢苦难,也很少有人要自讨苦吃。但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生并非坦途,一道道关卡沟壑拦截在人生之路上,逾越这些苦难,才能又走上大路,继续前行。想要走通途,就要克服难关,艰难困苦就是每一道路障。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如《苦之忍》篇中所言,其实很多有大成就的人,苦难真的是一路相伴,他们成功的背后是很多苦难铸就的。如果人总在顺境中,没有波折,这样的人又怎会有坚强的心智、无坚不摧的意志呢?只有困难和逆境才能磨砺人心,其是通往成功的一座桥梁。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