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梗 习近平集中力量也办不成的大事(图)

发表:2022-09-18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日前召开会议,再次称要“集中力量办大事”。
习近平日前召开会议,再次称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召开会议,再次称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意味着芯片仍是重中之重的任务,但各省不断出现项目烂尾,仅今年前8个月,高达3470家半导体相关厂商倒闭,创下纪录。

半导体相关厂商倒闭数量创下纪录

中国“钛媒体”报道,从全国企业信息查询机构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2017-2021年,中国吊销、注销芯片相关企业分别为461家、715家、1294家、1397家、3420家。2022年1月至8月30日前8个月,中国吊销、注销芯片相关企业达到3470家,超过往年全年企业数量。

目前,中国芯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处于“内忧外患”的关键时刻。

内忧包括消费级芯片需求疲软、技术落后以及宏观经济挑战,导致整个中国投资、融资市场处于低迷情绪。美国金融科技公司Pitchbook最新发布的大中华区风险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风险投资在大中华区的投资仅为286亿美元,比去年上半年560亿美元减少近50%。

外患主要体现在美中脱钩加速,美国限制对中国销售包括先进设备与材料、高性能人工智能(AI)芯片、EDA软件和14nm以上制程产品进口等产品。

近日,美国接连扩大对中国CPU芯片的限制,要求英伟达等相关芯片厂商对中国客户断供高性能GPU(图形处理器)芯片。这些阻滞中国云计算、AI(人工智能)的发展,甚至波及互联网领域。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金融学院兼职教授郑磊表示,半导体产业是资本密集产业,激烈竞争和严峻市场,使新注册半导体企业难以经营下去。

与此同时,随着北京当局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和中国经济放缓,消费者削减支出,加上热浪引起停电停工,IC(集成电路)产量同步崩跌。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IC产量同比暴跌24.7%至247亿颗,创下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大单月降幅,月产量则创下2020年10月以来新低。这也是中国IC产量连续第2个月萎缩,7月份产量下滑16.6%至272亿颗。累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IC总产量同比下降10%至2181亿颗。

另外,中国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8月份消费型电子商品,如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游戏机和其它电子产品的产量下滑18.6%,至3175亿台,创下2015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习近平仍要求“集中力量办大事”

在这种情况之下,9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第二十七次会议。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发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关于“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是什么?习近平的解释是,要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重点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

尽管官方媒体没有明确提及关键核心技术有哪些,但是,芯片显然是其中主角。

从2018年开始,中国进口芯片花费的金额就超过了3000亿美元,之后一路攀升,到2021年时,已经达到了4400亿美元左右。中国近来每年花在进口芯片的费用,已经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指出,从日常生活的手机、家用电器,到各行各业的机械、汽车,再到高超音速洲际弹道导弹、卫星、战斗机等,无一不依赖这小小的芯片。中国芯片也不是因为才开始发展不久而导致处处落后其它国家,1982年10月4日,中共政府成立了电子计算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之后该小组虽然历经改名与合并,但是其职能一直存在。现在的名字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是习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强、王沪宁。40年来,尽管中共政府要以举国之力发展芯片产业,但国产芯片和发达国家比较,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