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有多美?(组图)

发表:2022-09-16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文 传统 中国古代文化
文有多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文中国古代文化一脉相承。中文有多美?可以表音,可以表意,内涵传神,与中国古代文化一脉相承,博大精深;中文有多美?观之,形式多变,可豪放、可含蓄;读之,朗朗上口,意韵无穷。

中文之美是传统之美,美在历史,美在形体,美在风骨,美意不胜收。从字体结构到书法艺术,从音韵格律到朗读吟诵,从单字含义到组词成语。从市井俚语到官样文章,从语录散文到诗词歌赋。

中文的词汇很美

姽婳、缱绻、麦浪、潋滟、缤纷、落英、静好、涟漪、微凉、翩跹、霓裳、锦瑟、韶华、碧玉、清澈、婉约、荡漾、惘然、皎洁、和煦

汉字的偏旁很美

《戏题》黄庭坚

逍遥近边道,憩息慰惫懑。晴晖时晦明,谑语谐谠论。草莱荒蒙茏,室屋壅尘坌。僮仆侍逼侧,泾渭清浊混。

走之旁对联

上联:远近通达道

下联:进退返逍遥

三点水对联

上联:湛江港清波滚滚

下联:渤海湾浊浪滔滔

中文的音韵很美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雷隐隐,雾蒙蒙,日下对天中。风高秋月白,雨霁晚霞红。牛女二星河左右,参商两曜斗西东。十月塞边,飒飒寒霜惊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鱼翁。

山对海,华对嵩,四岳对三公。宫花对禁柳,塞雁对江龙。清暑殿,广寒宫,拾翠对题红。庄公梦化蝶,吕望兆飞熊。北牖当风停夏扇,南帘曝日省冬烘。鹤舞楼头,玉笛弄残仙子月;凤翔台上,紫箫吹断美人风。

中文的名称很美

人名美

江疏影、林风眠、关山月、丰子恺、屠呦呦、宋清如、王嘉尔、林语堂、木婉清、程灵素、朱自清

地名美

敦煌、兰陵、浔阳、扶风、长安、云梦、扬州、栖霞、蓬莱、西凉、天水、酒泉、春熙路、莫愁路、白鹿巷、琴台街、长乐坊、琉璃街、枫林路、春晓路、霞飞路、青云谱、灵隐路、晴澜路、百花深处、勒马听风街、曲水亭街

药名美

辛夷、丁香、杜若、白蔻、白薇、半夏、龙葵、白芷、曲莲、紫苏、合欢、繁缕、蝉衣、沉香、青蒿、青黛、玳瑁、菖蒲、忍冬、丹砂、雪蚕、厚朴、陈皮、杜仲、青蒿、雪茶、紫菀、泽兰、佩兰、文元、女贞子、叶上秋、云轴子、六月雪、天南星、半边莲、淡竹叶、西河柳

中文 传统 中国古代文化
中文之美,是传统之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文的颜色很美

桃红、竹青、绯红、月白、黛青、烟色、霜色、黛绿、胭脂、湛蓝、碧绿、宝蓝、墨绿、玄黑、牙白、杏黄、靛蓝、明黄、朱砂、石绿

中文的年龄很美

襁褓、赤子、孩提、垂髫、总角、幼学、豆蔻、及笄、束发、金钗、破瓜、弱冠、不惑、耳顺、古稀、知天命

中文的月份很美

一月:柳月、端月、嘉月

二月:杏月、丽月、花月

三月:桃月、蚕月、莺月

四月:槐月、孟夏、麦月

五月:蒲月、榴月、仲夏

六月:荷月、季月、伏月

七月:巧月、新秋、兰月

八月:桂月、仲秋、竹春

九月:暮秋、菊月、青女月

十月:阳月、露月、飞阴月

十一月:冬月、畅月、龙潜月

十二月:腊月、冰月、严月

中文的词牌很美

沁园春、忆王孙、如梦令、乌夜啼、长相思、点绛唇、浣溪沙、诉衷情、忆秦娥、画堂春、醉花阴、浪淘沙、鹊桥仙、虞美人、玉楼春、一斛珠、踏莎行、小重山、蝶恋花、一剪梅、临江仙、钗头凤、苏幕遮、定风波、青玉案、雨霖铃、满江红、念奴娇

中文的句子很美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中文的二十四节气很美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结语

身为中国人,我们知道了“天涯”的遥远,“断肠”的思念;知道了“愁”能够“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我们体会到“喜”原来是“漫卷诗书喜欲狂”;体会到有种“悲”叫做“十年生死两茫茫”。

身为中国人,我们可以懂得“江南”不止是一个笼统的地名,“扬州”不止是一座小城;我们能够明白曾在“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上的那些文人骚客,为何会扼腕感叹、吟诵西风……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