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博物馆(组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08-1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北大学郁士元老师晚年照。
西北大学郁士元老师晚年。(图片来源:作家 张又普)

我的父母亲都是西北大学的教师,西北大学家属院是我生长的地方,以至于我至今都认为,西北大学是我的家乡。2018年12月我回国探亲,听友人说,西北大学新开了一个博物馆,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历史,我当然要去参观一次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地方是:西北大学的名人录。那些21世纪的新名人,我一个都没有听说过,而那些1960年代的十几位名人,全都是我所熟悉的人,都是与我在同一个家属院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人,都是我久仰山斗的长辈人物。其中“郁士元”这个名子尤其引起了我的深思,并导致了本文的产生。

郁士元,1900-1985,192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先后在北洋大学、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国立西北大学任教。抗日战争中的1944年,蒋介石号召全国知识青年积极从军,提出“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44岁的郁士元回应号召,放弃大学教授的职务,要求参军、上前线杀敌立功,轰动全国,受到蒋介石的接见慰勉,被特授予少将军衔。

我父亲在西北大学上学时,郁士元是他的老师。
我父亲在西北大学上学时,郁士元是他的老师。(图片来源:作家 张又普)

我父亲在西北大学上学时,郁士元是他的老师,两人交往并不深。1945年夏季,年轻单身的我父亲只身一人前往陪都重庆闯天下,有点类似于今日在北京闯天下的“北漂”。初到重庆,两眼一抹黑,一个认识人都没有,很快就陷入了困境。这时,看到报纸上说,郁士元教授访问重庆,我父亲就鼓起勇气前往郁士元下榻的旅店求援。一代名教授,面对不太了解的穷学生,当即给以了热情的说明。那个年代没有电话,没有计算机网络,办事都靠两条腿。郁士元顶着重庆夏季的烈日,四处奔走,帮助我父亲在郊区的一所中学谋得了一份教职,使我父亲可以暂时安身。数月后,我父亲参加了国民政府在重庆举办的公费出国留学生全国统一考试,有幸中榜,从此从一个社会底层的穷小子,步入中层社会,彻底改变了我们全家几代人的命运。我很小的时候就听我父亲给我讲述过这段人生奋斗史,从此以后,每当我在家属院中见到郁士元时,都会向这位家族的恩人投以感谢和尊敬的目光,并非常关注郁士元后来的状况。

1949年,郁士元谢绝了各种邀请,没有去台湾,选择了留在西安。此后十数年,各种政治运动一场接一场,弄得郁士元没有过一天好日子。1966年爆发了文化大革命,那一年我13岁,是我有记忆的第一场政治运动,终生不忘。批斗牛鬼蛇神,郁士元当然是首当其冲者,记得有一次牛鬼蛇神游街,郁士元头上戴着高帽子,胸前挂个大牌子,写着侮辱他的话,一边走,一边被迫高声咒骂着自己。有几位红卫兵走在他的两侧,像驱赶牲口一样。不知道为什么原因,一位红卫兵忽然从地上捡起一个树枝,劈头盖脸地抽打郁士元的脑袋,树枝不太粗,伴随着郁士元的惨叫,树枝劈断了,郁士元满脸是血,哆嗦着拿出手帕,捂住头上血流不止的伤口,趔趄着继续游街。那时我年幼无知,挤进路边人群观看,郁士元走过时,与我之间不超过5米,我近距离听到了红卫兵的狼吼、目睹了郁士元被残暴殴打,当时就吓得呼吸急促,心颤不止!这种血腥的场面伤害了我幼小的心灵,终生不忘。

之后不久的一天,大约是在1968年中,郁士元正在牛棚参加“学习”、“交代问题”,突然闯进几个身穿员警服装的年轻人,见面不由分说,一拳就把身材矮小的、已经68岁的郁士元打翻在地,五花大绑,押走了,把我们这些邻居们震惊得目瞪口呆。自此,郁士元杳无音信好几年,据他的家属说,抓人的人是省革委会派来的,没有任何法院的逮捕令,没有任何档手续,家属更不知道是为什么原因,不知道关在哪里,不知道人是死是活,连问都不敢问一声,也没有地方去问。他好像是被黑社会绑架了似的,人间蒸发了。殊不知即使是黑社会绑架人,也还会给家属送一封勒索信呢!可是,唉!郁士元在狱中受了好几年的折磨之后,突然有一天莫名其妙地静悄悄地又回家了。没有任何法院判决书,没有任何释放证,没有任何文字证据证明他曾经坐过许多年冤狱。唯一的证据恐怕就是他枯槁的身体和死灰的面容,还有我们这些自始至终、持续多年的关注者。后来听西北大学里的小道消息说,有人告发他是国民党军统特务,与蒋介石和戴笠的关系特殊,由此他就被关进大牢,受尽侮辱与苦难,被逼问为什么潜伏大陆,上下级是谁,电报密码藏在哪里。

书写本文之前,我从网上查阅了郁士元的资料,发现网上说的当年郁士元被捕的原因,与我当年听到的小道消息不一样。有考证文章说,九一八事变后,胡乔木(后任毛泽东的秘书)曾遭北平警方追捕,遇到了危险和困难,是郁士元出面说明和掩护了他。后来,毛与自己的秘书胡乔木翻脸,将其打入大狱,郁士元受到株连。郁士元与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我以前不知道,但我知道他其实就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善心人。我父亲这种社会底层的穷学生有困难,他大力相助;抗战期间国军抗日有困难,他大力相助;国共内战期间共产党有困难,他大力相助。他帮助过我的父亲,我们全家三代人都感谢他,写这篇文章怀念他,为他鸣冤叫屈。他帮助过国民党,国民党在报纸上公开对他表示感谢和嘉奖。他帮助过共产党,掩护和救援了共产党的高级官员,然而却被人打得满脸是血,再关进大牢,迫害得他妻死子散,家破人亡。我没有能力去深入研究他遭遇的种种迫害以及被捕入狱的真实原因,惟有把我自己的所见所闻如实地记录下来,供有兴趣的读者参阅、思考。

西北大学的博物馆仅仅介绍说郁士元是西北大学的名人元老,却只字未提他在1949年之后所受到的无休止的政治迫害和人身摧残。博物馆里介绍的1960年代的那十几位名人,全都是当时学富五车的中国社会民族精英,然而他们后来无一例外地全都受到了严重的政治迫害,被批斗,被游街,被殴打、被关押,能活过文化大革命,都是很幸运的事情了。本文所写的这些内容,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西北大学博物馆是不可能介绍这些历史事实的,我的这篇文章就算是对博物馆的一份补充资料吧。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