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自毛泽东!习近平“非战争军事行动”深度解读(图)

作者:简易 发表:2022-06-18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最新签署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8日讯】习近平最新签署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中共军队很多军事名词都是舶来品,当年用苏军的,现在用美军的。

“非战争军事行动”即“Military Operations Other Than War”,它的缩写为“MOOTW”。美军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概念自1994年正式提出以来,然而进入21世纪后,该概念已不再被美军使用。需要指出的是,中共虽然使用了这一军事名词,但是其内涵和美国却完全不同。

按照中共军队方面的说法,非战争军事行动,就是军队执行的除战争(包括与战争有直接关联的军队内部的军事任务,如军事训练、演习等)之外的其他军事行动。

中共军方将领何雷曾经撰文介绍,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种类很多,其中包括:反恐怖行动,平息暴乱骚乱,处置边、海、空防事件,抢险救灾,处置重大恶性事故和公共卫生事件,国际维和,联合军演,安保警戒,保卫陆、海、空重要交通运输线安全等等。而且在抢险救灾、处置重大恶性事故等类型中,还有许多不同样式,如抗击地震、洪水、风暴、冰雪、旱灾、火灾、海啸、雪崩、山体滑坡、火山爆发等;处置恶性海难、空难和陆地交通事故,武器装备试验、爆炸事故等。

何雷这篇文章发表于2009年,他当时是中共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副部长。

为什么要介绍一下何雷呢?我们会在后面进行解释。

何雷说了这么多,但是我们看到在列出的这些种类里,中共军方把“反恐怖行动,平息暴乱骚乱,处置边、海、空防事件”,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而且,中共所说的“反恐怖行动”等这些名称,其真实的标准、针对的目标和国际社会却截然不同。很多直接就是针对中国大陆的普通民众。

比如说八九六四,邓小平调动几十万正规部队,对大量学生、民众进行镇压,在中共的眼中这同样属于“非战争军事行动”。

其实,中共虽然使用的是美军的军事名词,但是利用军队进行各种“非战争活动”却有很长的历史。

对内斗争

中共党魁毛泽东曾经名言,该党夺取和巩固政权,靠的是“枪杆子”和“笔杆子”。中共军队,也就是他说的“枪杆子”,对中共政权而言,从来不是单纯的国防军事力量,而是他所称的“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是保证政权绝对统治的政治力量,同时也是党内斗争的重要工具。在1965-1976年“文革”前后十余年里,中共军队上述作用尤为突出。

重复一遍,既是中共巩固政权的工具,也是党内斗争的重要工具。

比如说,毛泽东作为当时中共权力的最高统帅,敢于在1966年发动“文革”,其所谓的“基本力量和有力保证”正是来自军队方面的支持,他开创的全民学军,军队介入政治,“文工武斗”等管制手段,对中共权力结构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影响一直持续至今。

我们这里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三支两军”。

“三支两军”发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所谓的”三支”指的是“支左”、“支工”、“支农”,而“两军”指的是“军管”、“军训”。

具体来讲,军队支左是指支持当时所谓的“左派群众,支工是指支援工业,支农是指支援农业、军管是对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实行军事管制、军训是指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

1966年毛发动“文化大革命”后,全国处于“打倒一切”、“全面内乱”的局面,整个社会生活陷入极度混乱之中,武斗成风,局势难以控制。

为稳定局势,1967年1月,中共发出《关于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革命左派群众的决定》,军队正式介入地方“文革”。3月,中央军委发出《关于集中力量执行支左、支军、支农、支工、军管、军训任务的决定》,当时最具战斗力的陆军机动部队(野战军),全部接入并领导所驻地区以支左为核心的“三支两军”。

军管的方式大致三种,建军事管制委员会、建立军管小组、派出军代表。据统计,28%中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军委会,国务院48个正部委机构,45个被军管,1968年4-8月间,中共的宣传部、统战部、外联部、中央调查部被军管,对中共人事管理最核心的中央组织部由军人实际领导。“军队干预国家及各级政府事务的广度、深度、及时间长度,都史无前例。”

从1967-1972年,中共军队先后派出了280余万名军人担负这项任务。

回顾这段历史,相信各位会对中共军队在历史上重大政治事件中、重大的中共内斗中发挥的作用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因为篇幅所限,这里不能展开介绍了。因为,《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还包括着海外这一部分。

对外扩张

我们刚刚说到了那位中共的军方人物---何雷中将,他曾任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今年两会期间,他曾经在习近平参加军方代表会议时首先发言。

今年3月7日,习近平在出席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重点强调了“依法治军”,要求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同时也要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统筹谋划军事行动和法治斗争,健全军事领域涉外法律法规。军队也要做好备战工作,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及时有效处置各种突发情况,保持国家安全稳定。

报道称,何雷等6位代表分别发言,就“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做好军事斗争法理准备”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共这些话虽然充满党文化和党八股色彩,读之令人昏昏欲睡,但是结合习近平最新签署发布的这个《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您会发现,其中有着必然联系。

这个最新《纲要》明显符合习近平提出的上述要求,也符合何雷等人发言中所说的“做好军事斗争法理准备”。

其实,中共军方此前一直有类似声音。

中共《解放军报》之前曾多次撰文,要求加快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立法工作,称是因为军方参加国际维和、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非战争行动日益增多,但缺乏法律配套,以致军队人员和武器装备的出入境管理、对外协议的签署程序、行动经费方面出现不少问题。

但是,这仅仅是一个方面。

在人们最关注的台湾海峡方面,彭博社6月12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称,中共军方官员近几个月与美国军官会谈时,一再坚称台湾海峡并非国际水域,这在美国政府内部引发疑虑。而实际上,台湾海峡大部分区域为公认的国际水域,美方军舰多次通过台湾海峡。

台湾军事评论员亓乐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中共多年前着手研究“非战争军事行动”,这是第一次公布纲要,应与俄乌战争有直接关联。俄罗斯对乌克兰行动定义是“特殊军事行动”而非入侵,称其目的在反纳粹。中共实施此纲要,以合理化未来对台海、南海采取军事行动的定义,可视为法律战的铺垫。

亓乐义点破:“以后中(共)国武力犯台,他不会说这是一场战争,因为战争是两国之间的事情,他一定也会用这种所谓的‘特殊军事行动’,或‘非战争军事行动’,为了解决国内的分裂势力问题,他一定是这么去定义这场战争的。”

亓乐义提到,过去军事界讨论“非战争军事行动”,指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如风灾、海啸、地震、急难救助,习近平签署《纲要》内容远超过这范围,涵盖突发事件、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跟维和部队的行动也不同。

亓乐义说,未来中共的军事行动不会在本土实施,而在境外,他绝不会称是发动战争、破坏地区和平的入侵行动,而是执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特殊的军事行动。

亓乐义分析,该《纲要》里面提到“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他认为这句话很重要。“这有一个伏笔,未来军事运用不一定要非得发动战争不可、传统意义上的‘战争’,所以如何去创新?这个他们需要进一步深化,以便未来对台作战、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他都会运用,为他今后可能的军事行动作一个定位。纲要出来了,就是对以后这些东西提供一个法律依据。”

中共《解放军报》2012年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的非常明确和详细。

强调以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应对“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岛礁争夺、划界争议、渔业纠纷等问题”。并称要“提高能力标准,扩大行动范围,充分运用非战争军事手段”。

至于为何要对“非战争军事行动”进行立法。何雷中将在今年两会后接受采访指出,“进一步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统筹谋划军事行动和法治斗争,健全军事领域涉外法律法规,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和手段维护与拓展国家利益,开展国际斗争”。

最关键的就是这句“运用法律武器和手段维护与拓展国家利益,开展国际斗争”。

为中共海外扩张进行铺垫和准备。

总结一下,在中共二十大即将来临之际,这个《纲要》对于中共而言,无论对内、还是对外,无论眼前还是长远,都是为了以合法的手段,进行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的“斗争”。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不管签署什么《决定》、《纲要》,既是为了维护中共的统治,更是为了巩固自己手中的权力。

来源:專欄作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