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愈演愈烈 两年近38万人离开 香港还剩什么?(组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08-11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市民在机场为移民亲朋送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市民在机场为移民亲朋送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1日讯】自从2020年7月1日《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便上演一场前所未有的移民潮。时至今日,移民潮仍没有减退迹象。根据入境处提供的数据计算,过去两年间,经机场离境的香港居民净流出”人口高达近38万。

香港允许多重国籍,亦没有“公民”之说。换言之,香港人若移民海外无需通报政府。因此,香港居民经机场出入境人数就被视为衡量移民人口的其中一个参考数值。

据香港股评人David Webb引述入境处统计显示,从2020年7月1月起至今年7月30日,两年零一个月内,(不计其他陆路、海陆口岸)从香港机场入境的香港居民人数为66.8万,离境人数为104.6万,净移出人口超过37.8万。

香港股评人David Webb引述入境处数据,统计每日香港各口岸出入境人数。(图片来源:David Webb网站截图)
香港股评人David Webb引述入境处数据,统计每日香港各口岸出入境人数。(图片来源:David Webb网站截图)

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30日,香港居民经机场出入境人数。(图片来源:看中国)

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30日,香港居民经机场出入境人数。(图片来源:看中国)

若逐年计算,在《国安法》生效的首12个月(2020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香港居民经机场净流出的人口为10.87万。待到次12个月(2021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净流出人口飙升至25.27万,是之前的2.3倍。可见离港居民人口呈逐年翻倍增长之势。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居民经机场出入境出人数。(图片来源:看中国)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居民经机场出入境人数。(图片来源:看中国)

上一次香港爆发移民潮,要追溯上世纪80年代,中英就香港前途问题展开谈判,加上1989年发生六四事件,目睹中共血腥残杀国民,香港人对97后的前途产生忧虑,因此大举移民海外。

据香港保安局向BBC提供的数据显示,1985至1997年的12年间,香港共有57.6万人移居海外。对比今次移民潮,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30日已有37.8万人离开,两年多净流出人口已达到当年(1985至1997年)的65%。今次移民潮可谓香港开埠以来最大。

今年3月,香港民研公布一项民调显示,约24%受访者计划永久离开香港。24%包括准备中、准备好,以及有做移民打算的人。若以香港740万人口计算,则表示有177万香港人准备移民。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该机构已就移民议题进行三次调查,市民移民的意欲呈上升趋势,24%受访者有计划移民,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就在一个月后,钟剑华本人也不堪政治压力,移居英国。

过去两年的离港人口不止是一个简单数字,随着移民潮一起流走的还有大量的专业人才,必然导致香港知识、技术和财富同时枯竭。

香港之所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人才是其中一个支柱。数据显示目前移民的香港人多为中产阶层,很多已是公司管理层。他们的离开,会造成社会人才断层,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光环不再。

虽然政府坚称香港仍具吸引力,移民港人会如上次移民潮般大量回流香港。不过据笔者了解,大部分移民港人表示不会回流。正如去年移居纽约的香港资深传媒人褚简宁所言,97前移民的港人,即使到了海外“心不能真正离开”,所以很多人回流。但“这次离开的人,很可能不会再回来”。

他以自己为例指,曾离港移居到伦敦、华盛顿、西雅图等地,最后又重回香港,“香港作为我的出生地,仍是吸引我回来的地方”。不过如今若有人问他是否再返港,他仅会回答:“只会为探望亲友。”

如今这个声势浩大的移民潮还在继续,基本上每个香港人都有家人、朋友、同事、邻居移民,或者自己本身也跻身移民人口之列。很多港人感叹,被中共折腾后的香港还剩下什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