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后养生吃什么?4类食物要多吃(组图)

发表:2022-07-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凉拌苦瓜
大暑后养生吃点苦瓜,清热提神,清心,预防中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暑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常常会伴有雷雨天气,气候也异常闷热,在饮食方面更要多注意,这4类食物要多吃,清热又消暑

大暑后养生吃什么?

1、清热提神吃点“苦”

适当吃些苦味食物,既能清心,还能预防中暑。苦味食物还具有醒脑提神、解除疲劳的作用,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乏力感。苦味食物以蔬菜居多,如生菜、茴香、香菜、苦瓜等,适当吃都有利于去除过多的火气。

最佳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它含有苦瓜苷等类胰岛素物质,具有良好的调节血糖功能,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不管是凉拌、快炒还是煲汤,都能达到很好的保健效果。

推荐食谱:凉拌苦瓜

作法:

(1)苦瓜去籽后切块,撒盐后静置10分钟,能去除苦味,再用水冲净。

(2)将处理过的苦瓜切片后,泡入冰水冰镇10分钟后,将水沥干备用。

(3)酱汁拌匀调好后,淋在苦瓜片上,最后放些柴鱼片装饰即可。

2、解暑健脾多吃豆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多,脾胃活动相对较差,人容易疲劳和食欲不振,多吃一些健脾养胃的食物。

推荐食谱:陈皮红豆沙

作法

(1)将红豆洗净后,浸泡一晚。将陈皮洗净刮囊,浸泡至变软。

(2)将红豆与陈皮加入煮滚的水里,大火煮1小时,转中火煮2小时。

(3)将煮熟的红豆捞起,用器具按压成沙。

(4)将红豆沙倒入锅里,加入冰糖调味,待冰糖溶化。继续煮30分钟~1小时,煮至散发陈皮味道即可。

3、益气养阴多喝粥

天气湿闷,容易耗气伤阴,出现虚弱无力等症状。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增强体质。

推荐食谱:山药红枣粥

作法:

(1)将山药和地瓜切丁准备。

(2)将红枣洗净,用剪刀或刀子略割开,让煮时红枣味道释放出来。

(3)将所有已准备好的食材及1000cc的水放入锅子;将整个锅子放入电锅内,外锅2杯或2杯半(米杯大小)的水。

(4)拿起后,加入适量黑糖,增加风味。

4、能量补充蛋白质

豆类
大暑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暑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常吃豆制品,动物蛋白,还应适当吃点肉,如鸡肉、鸭肉、瘦猪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

推荐食谱:盐焗鸡

作法:

(1)碗中倒入一包盐鸡粉,适量花生油,一点米酒搅拌均匀,淋在鸡身上涂抹均匀,另一半料汁倒进鸡肚子里涂抹均匀,再往肚子里放入姜片葱结,腌制一个小时。

(2)锅中水烧开放入鸡上锅蒸,大火煮开后转小火蒸30分钟。

(3)鸡放凉后切成小块摆入盘中,然后再淋入汤汁,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