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三名高管被请辞的背景(图)

作者:杨眉 发表:2022-07-25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总部(16:9)
恒大总部的公司名称标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4日讯】(法广RFI)早已举世闻名的中国房地产集团恒大集团今天又成为国际舆论的关注焦点,原因是恒大集团7月22日晚发布公告,宣布经过数个月的初步调查后,恒大董事会要求恒大行政总裁夏海钧、首席财务官潘大荣,以及子公司的执行董事柯鹏三人辞职。原因是上述三人参与安排了一个物业担保项目,帮助第三方公司取得贷款,而恒大却因无力还款而面临强制执行,该项目涉及金额达人民币134亿元。

上述三名高管随即接受董事会要求,宣布辞职。这三人遭遇姑且不谈,134亿元人民币对普通人来说是一笔天文数字,不过,对恒大来说,却只是沧海一粟。因为恒大的债务危机由来已久,一年前,网络上就曝出恒大向广东省政府提交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也就是向广东省政府求救,该报告震惊了财经圈。随后,恒大的债务总额也逐渐付出水面,早在六个月前,恒大的债务就已经达到了1.9万亿元人民币,同中国去年GDP总产值114.4万亿元相对比,超过了其中的百分之一。而今年前半年因新冠清零政策以及乌克兰战争所导致的经济危机,只会使恒大的处境雪上加霜。如此高的负债率必然带来巨大的还本付息压力,一旦企业出现一点风吹草动,就会立刻面临不能按时如期还债,现金流断裂的严重问题。网络因此不断传出恒大即将破产,或者已经破产的传闻。

就在两周前,香港交易所就发表公告,从7月11日开始,将多家来自内地的房地产、物管类股票彻底从恒生指数中剔除。其中就包括中国恒大集团以及恒大物业有限公司。业内人士指出,被恒生指数剔除,这并不仅仅是一个纸面上的问题,这意味着上述公司对国际以及国内投资者已经没有任何吸引力,因此也无法获得市场投资,评论因此认为,这意味着恒大事实上已经彻底死了。

确实,国际金融专家早已将恒大同2008年破产的美国的雷曼集团相提并论。记得2008年,为了避免金融危机波及全国,美国政府曾经出手相救,以避免别的金融机构部雷曼集团的后尘,这在以市场运作为杠杆的资本主义国家甚为罕见,那么,今天,中国政府是否也会伸出援手,扶持摇摇摇摇欲坠的恒大集团,这是投资者们密切关注的焦点。说到底,关键取决于北京政府将采取何等政策来扶持房地产行业,以避免对全国经济以及就业造成过大的冲击。

从近日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多次讲话中可以看出,北京似乎无意不惜一切代价维持经济增长,也就是说,扶持房地产行业的经济恢复。两天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时表示,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受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下行压力陡然加大。

他在讲话中两度强调在经济政策上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概念。表示中国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虽然深度下跌,但是中国政府“果断应对、及时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动原定政策靠前发力”。

李克强在讲话中第二次提及“大水漫灌”,是肯定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他指出:2020年以来,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等重大冲击中实行的政策在规模上是合理的,没有大水漫灌,也为防通胀创造了条件。他还强调说,“不会为了过高增长目标而出台超大规模刺激措施、超发货币、预支未来。”

分析人士指出,李克强的上述讲话对奄奄一息的房地产集团来说意味着未来重组或将不可能过度的依赖政府,恒大在中国全国20多个城市拥有的房地产项目如何处理?如何偿还银行债款?客户能否收回预付款等等一些列问题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未知数。恒大三名高管在上述背景下被请辞也向恒大债主们发出一个可能违约的负面信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