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鼓励团购买房 公务员是最后“韭菜”?(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7-21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多地发布通知,鼓励公务员团购买房。
近来多地发布通知,鼓励公务员团购买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市场萎缩,烂尾楼遍地导致业主发出集体断供房贷的声明,地方政府为救楼市又出新招,近来多地发布通知,鼓励公务员团购买房。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地方政府最新拯救房地产市场的措施是鼓励公务员买房,包括山西太原、广东中山、辽宁沈阳、浙江桐庐、安徽铜陵、云南普洱、四川巴中、湖北黄冈、吉林长春等地都鼓励公务员或国有企业员工团购买房并给予优惠。

例如,浙江桐庐县的团购方案是在备案价打折后,对一次性购买10套以上的住宅再优惠3%;对一次性购买20套以上再优惠5%。湖北黄冈则对20人以上的团购,给予不低于个人总房款3%的优惠。

有些地区还可以不受一些特别的限制,例如,不得过于低价销售的“限跌令”的限制。

限跌令,旨在限制房价跌幅的行政命令。2021年8月,湖南岳阳发布中国首个楼市“限跌令”:房屋价格下降幅度不得超15%。

中国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在接受中国内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鼓励公务员团购买房可以促进商品房去化,减轻库存压力,缓解购房观望情绪。一方面是这部分群体本身具备购买实力,另外也能起到一定的带头示范作用。

但是,公务员也有可能成为百姓们所说的“韭菜”,意指被官方收割财富的群体。在“减薪潮”和“烂尾潮”的双重打击下,公务员此时响应政府号召团购买房,无疑是有被收割的风险。

7月20日,据美国之音采访的中国民众说,团购房通常低于市场价格,对于购买者而言,付20%的首付然后还贷,还有公积金支持的话,确实具有一定的诱惑力。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大多数城市的主城区基本上没地方开发了,所以团购房位置都是在很偏僻的地方,距离公家单位很远,而且周边配套也不是太好。更关键的是,有些团购房还不能交易,也就是买了房以后不能做为投资用,所以周围的公务员朋友还没有一个人真正下手购买团购房。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汪哲仁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公务员团购买房看似可以有享有优惠购屋的福利,实则这些库存商品房大多位在弱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本身就是房地产市场的“重灾区”,房价止涨甚至下跌,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另外,最近的烂尾楼风潮更加深消费者对于楼市不稳定的忧心,这些都会降低公务员团购买房的意愿。此外,近来中国公务员大爆减薪潮,薪资下调幅度达到两、三成,他们也很难再有闲钱为了政策去买房。“大家都不是笨蛋,所以我觉得他们的成效可能应该不会太好。”

近期中国多地烂尾楼的业主都纷纷发布集体声明,要停止偿还银行贷款,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

目前中国烂尾楼断供潮持续扩大,住建及金融监管部门连日召开紧急会议并约见多家银行代表,风险正在向金融系统蔓延,也成为中共20大的政治风险。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7月13日在头版发表文章,提醒有关部门要慎防烂尾楼停止还贷风险扩散。又称这些问题若得不到解决,受害的不仅是业主,还有整个楼市,甚至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根据中国广发银行(China Guangfa Bank)和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份报告,中国城镇居民现有财富中近78%拴在房地产上,这代表烂尾楼集体断供房贷事件影响的不只是中产阶级,几乎所有中国人的资产都会缩水,进而影响人们消费,消费减少则经济就会更加陷入衰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