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的洞穴系统 世界遗产“猛犸洞”(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06-2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猛玛洞 石洞 地湖 钟乳石 石笋 190928152
猛犸洞中的地湖与钟乳石、石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最大溶洞系统之一的“猛犸洞”,内部有77座地下大厅,其中1座能够容纳数千人,还有多处地湖、瀑布与暗河的环境,全长至今已有640公里,随着每年新的发现,仍在不断增长中,是已有百万年历史的世界遗产

猛犸洞

美国肯塔基州西南部的猛犸洞国家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同时也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名单之一,主体部分属于猛犸洞的一部分。

猛犸洞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溶洞系统之一,洞穴内能看见300多万年以前的石灰岩、经年累月形成石钟乳、石笋、石花等。至少有5000年的人类活动历史,能在猛犸洞与周边洞穴中发现许多北美原住民的木乃伊,看见前哥伦布时期的葬礼习俗。

世界首屈一指的长度

猛玛洞自公元1908年由德国的年轻采矿工程师马克斯•坎贝尔测量出56.3公里的通道长度后,随着许多崭新的发现,到1972年已经以139.2公里的总长度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洞穴系统。随着与邻近洞穴的连接相继发现,目前发现其洞穴全长至少有640公里,并且每年持续上升中。

猛犸内部迂回曲折,宽窄不一,有些区域宽如广场,有些区域窄如长廊。洞穴高度能达到30公尺,有77座地下大厅,其中最高的“酋长殿”能够容纳数千人在里面。另外洞中有多处地湖、瀑布与暗河,著名的柯林斯水晶洞长达近250公里。

生态系

猛玛洞在雨季时,洞穴内部充斥着地下河流,会在坡折处形成瀑布;在旱季时,则仅局部区域有水,形成地下湖泊。

洞中的生物与世隔绝,外部的动物通常不会深入其中,它们只需要靠河水的养分便得以生存。洞穴中有灰蝙蝠、小棕蝠、印第安纳蝙蝠等数种蝙蝠栖息,也能看见一些罕见的蝙蝠品种。盲鱼、盲鼇虾、穴蟋蟀、无色蜘蛛等珍稀动物也能看见,共有50多种洞穴生物生活在这里。

柯林斯水晶洞

柯林斯水晶洞全名为“弗洛伊德•柯林斯水晶洞”,是由20世纪初期的洞穴探险家弗洛伊德•柯林斯所发现。柯林斯花费十年的时间探索火石岭洞穴系统,后来他在1917年发现水晶洞,洞穴中有超过10公尺的半透明石膏柱,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水晶体。

柯林斯对于探索猛玛洞的贡献功不可没,不仅发现水晶洞与探索盐洞,最后也是促成猛犸洞国家公园建立的基石之一。他在1925年1月30日探索沙洞时,被一块巨石砸中腿部,受困在狭窄的爬行通洞中。虽然当地政府立刻组织上千的营救队伍,却受限于错综复杂的洞穴结构,严重影响救援工作的进行。最后他在2月13日饿死于洞穴中,享年37岁。这起事件引起各国的同情,同时媒体轰动地报导此事,促使肯塔基州人发起运动,最后在1941年7月1日正式设立猛犸洞国家公园。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