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長的洞穴系統 世界遺產「猛獁洞」(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6-2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猛瑪洞 石洞 地湖 鐘乳石 石筍 190928152
猛獁洞中的地湖與鐘乳石、石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最大溶洞系統之一的「猛獁洞」,內部有77座地下大廳,其中1座能夠容納數千人,還有多處地湖、瀑布與暗河的環境,全長至今已有640公里,隨著每年新的發現,仍在不斷增長中,是已有百萬年歷史的世界遺產

猛獁洞

美國肯塔基州西南部的猛獁洞國家公園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同時也是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名單之一,主體部分屬於猛獁洞的一部分。

猛獁洞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溶洞系統之一,洞穴內能看見300多萬年以前的石灰岩、經年累月形成石鐘乳、石筍、石花等。至少有5000年的人類活動歷史,能在猛獁洞與周邊洞穴中發現許多北美原住民的木乃伊,看見前哥倫布時期的葬禮習俗。

世界首屈一指的長度

猛瑪洞自公元1908年由德國的年輕採礦工程師馬克斯•坎貝爾測量出56.3公里的通道長度後,隨著許多嶄新的發現,到1972年已經以139.2公里的總長度成為世界上最長的洞穴系統。隨著與鄰近洞穴的連接相繼發現,目前發現其洞穴全長至少有640公里,並且每年持續上升中。

猛獁內部迂迴曲折,寬窄不一,有些區域寬如廣場,有些區域窄如長廊。洞穴高度能達到30公尺,有77座地下大廳,其中最高的「酋長殿」能夠容納數千人在裡面。另外洞中有多處地湖、瀑布與暗河,著名的柯林斯水晶洞長達近250公里。

生態系

猛瑪洞在雨季時,洞穴內部充斥著地下河流,會在坡折處形成瀑布;在旱季時,則僅局部區域有水,形成地下湖泊。

洞中的生物與世隔絕,外部的動物通常不會深入其中,牠們只需要靠河水的養分便得以生存。洞穴中有灰蝙蝠、小棕蝠、印第安納蝙蝠等數種蝙蝠棲息,也能看見一些罕見的蝙蝠品種。盲魚、盲鼇蝦、穴蟋蟀、無色蜘蛛等珍稀動物也能看見,共有50多種洞穴生物生活在這裡。

柯林斯水晶洞

柯林斯水晶洞全名為「弗洛伊德•柯林斯水晶洞」,是由20世紀初期的洞穴探險家弗洛伊德•柯林斯所發現。柯林斯花費十年的時間探索火石嶺洞穴系統,後來他在1917年發現水晶洞,洞穴中有超過10公尺的半透明石膏柱,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水晶體。

柯林斯對於探索猛瑪洞的貢獻功不可沒,不僅發現水晶洞與探索鹽洞,最後也是促成猛獁洞國家公園建立的基石之一。他在1925年1月30日探索沙洞時,被一塊巨石砸中腿部,受困在狹窄的爬行通洞中。雖然當地政府立刻組織上千的營救隊伍,卻受限於錯綜複雜的洞穴結構,嚴重影響救援工作的進行。最後他在2月13日餓死於洞穴中,享年37歲。這起事件引起各國的同情,同時媒體轟動地報導此事,促使肯塔基州人發起運動,最後在1941年7月1日正式設立猛獁洞國家公園。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