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聖人」同名的教堂遺蹟——拉利貝拉(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05-25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堂 遺蹟 世界遺產 296160799
列為「世界遺產」的拉利貝拉岩石教堂遺蹟頂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衣索比亞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城鎮,它與千年前的衣索比亞國王同名,這名國王當時被稱為「聖人」,希望打造出一座新的耶路撒冷。這座拉利貝拉鎮中,有11座宏偉壯觀的岩石教堂遺蹟,當中蘊含著信仰中的靈性和謙遜內涵,深受聖經影響,並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一,是信徒的朝聖中心。

以聖人為名的首都

衣索比亞是公元4世紀上半葉最早接受基督教的國家之一,據說其歷史淵源能追溯至公元33年到100年間的「使徒時代」。

公元12世紀末至13世紀初之間,當時統治衣索比亞的扎圭王朝國王拉利貝拉被尊稱為「聖人」,相傳他在誕生之際,周圍有一群蜜蜂圍繞著他,其母親認為這預示著拉利貝拉未來將成為衣索比亞的皇帝。據說拉利貝拉曾造訪過耶路撒冷,因此試圖建立一個新的耶路撒冷作為他的首都,他選擇了當時名為「羅哈」的城鎮,成為現今的「拉利貝拉」。

拉利貝拉位於阿姆哈拉地區,處在海拔2,500公尺的高處,從12世紀末到13世紀都是衣索比亞的首都。據說城鎮中的某些區域名稱與岩石教堂的布局設計來源自國王拉利貝拉在耶路撒冷時所看見的名稱與圖案,在當地神職人員眼中是耶路撒冷的象徵。這裡的每一座教堂都是使用一整塊岩石雕塑而成,其中蘊含著靈性和謙遜的內涵,能發現深受聖經的影響,甚至連拉利貝拉的河流也被稱為約旦河。拉利貝拉對於基督徒而言,是衣索比亞最神聖的城市之一,同時也是朝聖的中心,其壯闊美麗的岩石教堂則於公元197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岩石教堂

拉利貝拉的岩石教堂坐落於海拔2,600公尺左右的岩石高原上,一共有11座教堂位在鄰近拉利貝拉鎮的衣索比亞西部高地。在公元13世紀時,由國王拉利貝拉下令建造這11座由岩石鑿成的教堂,並以自己的名稱命名,希望能在自己的王國中重建聖城耶路撒冷,前後耗費了24年的時間建造。

11座岩石教堂,其中7座是獨立教堂,4座教堂與其岩石源頭的山峰共用同一堵牆。教堂的分布以約旦河為分界線,以北有5座教堂為一組、以南有5座教堂為一組,以及一個獨立教堂,同個組成中的教堂有隧道與溝渠系統相互連接,而第11座的比特喬吉斯教堂則以溝渠與其他教堂相連。這些教堂的外觀都是各自獨一無二的,使遺蹟本身具有相當的多樣性,教堂中能看見淺浮雕的人物藝術,以及幾何設計與聖經場景的彩色繪畫。

時至今日,這些教堂遺蹟仍然是衣索比亞東正教基督教會的使用場所,是信徒朝聖的重要場所,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與精神寄託,等同於聖城耶路撒冷。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