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的庞贝 英国5000年前的史前遗迹(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03-25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 苏格兰 遗迹 斯卡拉布雷
5000年前留下的史前遗迹──斯卡拉布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苏格兰奥克尼群岛中有一处西海岸斯凯勒湾,发现来自5000年前的村落,是欧洲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村落遗迹,又被称为“苏格兰的庞贝”。这处遗迹与岛上的其他遗迹成为奥克尼群岛新石器时代遗迹的核心。

遗迹的发现与研究

公元1850年的冬季,发生一场严重的风暴灾害,造成上百人的伤亡。这场风暴也袭击了斯凯勒湾,灾害结束后,当地居民发现疑似村庄的遗迹。当地的贵族威廉姆•沃特率先进行遗迹的挖掘工作,直到1868年后停止了挖掘行动。

公元1913年时,这座遗迹遭到盗窃,遗迹中许多的古物都被盗走。到了1924年再次出现一场严重的风暴破坏遗迹,使人们开始对遗迹有保护意识,并且着手进行认真的考古工作。三年后,由爱丁堡大学教授戈登•柴尔德在初次探访此处后开始对遗迹的考古工作。

斯卡拉布雷的年代最初由柴尔德教授判定源于公元前500年,后来经碳放射测定出这个遗迹是建于公元前3180年,度过600年的时光。到了公元前2500年左右,斯卡拉布雷人从这里消失了。

对于斯卡拉布雷人消失的原因,埃文•汉丁哈认为许多的贵重物品都遗留村落中,居民似乎在混乱中离去,可能是有场暴风带着沙子使这个村落消失。而安娜•里奇并不认为这场灾害是一瞬间造成的,应该是沙子逐步的侵蚀村庄。

斯卡拉布雷的石屋

斯卡拉布雷是一个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村落,主要由8间由岩石叠砌而成的房屋,房屋本身会与粘土层结合,让房子非常稳固,同时具有抵御奥克尼严寒冬季的效果。

房屋的入口装有较厚的石门,他们屋中的家具也是由岩石制成,每一间房屋的家具配置都相当类似,总会在入口处的对面放置储物柜的家具,室内会有一个用来料理与取暖的火塘,此外斯卡拉布雷还设有一套遍布每间房屋厕所的排水系统。

除了摆设接近的七间房屋外,第八间的石屋内部较为不同,屋内没有放置储藏柜,空间被划分成数间小隔间。这间石屋的用途可能是工具间,里面有许多的石头、骨头及鹿茸碎片,还有火山岩与烟道,可能是用来制作打火石或骨针之类的道具。

斯卡拉布雷人的生活与文化

根据考古研究认为斯卡拉布雷人以放牧维生,另外于公元1972年发现他们有人工种植的谷物种子,村落的遗迹中发现许多鱼类与贝类的残渣,表明他们有食用海鲜的饮食习惯。贝壳会被保存在经细腻加工的石盒中,并在接口处涂上一层防水用途的泥土,村落中发现的许多古物能看出斯卡拉布雷人是优秀的器皿制作者。

斯卡拉布雷发现一些刻有神秘符号的石球,这些符号在遗迹中的门楣与床沿也有发现,此外在新石器时代遗迹出土的红赭石块上能得知当时已有人体绘画的艺术。斯卡拉布雷人会使用各种动物的骨骼与牙齿制作出各类的工具,诸如刀具、针、锥子、碗等等,他们有一种称为“斯凯勒刀”的工具极为常见,奥克尼群岛与设得兰群岛都能发现这种古物。

除了斯卡拉布雷人的放牧、种植等生活,部分的考古学家都认为斯卡拉布雷住着神职人员,同为奥克尼群岛新石器时代遗迹核心的罗德盖石圈和斯丹尼斯石柱,可能就是当时进行祭祀的场所,他们在此对上天与魔法表示尊敬。

列入世界遗产与保护

公元1999年12月,新石器时代奥克尼中心区域列为世界遗产的一员,除了这座斯卡拉布雷遗迹外,还有梅肖韦古墓、斯丹尼斯立石、布罗德盖石圈与其余相关遗迹,由“苏格兰文物局”负责管理与保护。

这个位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的古文明与苏美文明、古埃及文明、印度哈拉帕文明处于同一个时代,是苏格兰远古的失落文明。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