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初心(二)(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6-28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28日讯】今天继续上次的话题,是前美国中情局中国研究员克里斯·强森的一段采访,有一些颇为深入而又让人嚼起来有味道的看法,我看了之后很受启发,拿出来跟你分享。上次谈到中共领导层、习近平内政外交的底层思维逻辑,就是认准了美国是中共不共戴天的仇人,有你没我、你死我活,也相信现在是东升西降,是中共难得的好机会,得有一番作为。那么问题来了,世界的局势真的是东升西降吗?

这个问题本身就有好几个观察的角度,第一个还是目前最热门的话题,乌克兰战争接下来会怎么样,北京这个注下对了吗?克里斯.强森认为,中共目前的态度还在观望,还没有下判断,但打心眼里是希望俄罗斯不会乱,保持一个稳定的小兄弟的关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习近平已经选好立场了,也不会变了,中共高层是有一个大框架的,这个大框架不变,可能会有些战术上的调整。现在俄军集结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北京认为这个战略目标俄罗斯是能达成的,现在就是这么个态度,还在观望。

第二个角度看是不是真的东升西降,那就要看中国经济,经济停滞谈不上东升西降,而动态清零和跟经济增长格格不入。许多西方自由社会的人看不懂中共体制下的动态清零,老百姓怎么那么听话,说不能出门就不出门,这在自由社会是难以想像的事情。为什么在中国就能做到?首先这里有中国文化基因在起作用,中国人历来更强调大国、大集体,很少强调个人的自由和权力,为了大集体牺牲个人利益是可以接受的。第二个因素,毫无疑问的,是恐惧,尤其是中老年一代的中国人,经历过中共建政后的政治运动,知道无产阶级的铁拳不是好惹的,这种恐惧根植在很多中国人的心底深处,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现象,就是几乎所有的八零后、九零后、更后的年轻人,压根儿不知道六四这回事,这不是一个久远的历史事件,但绝大多数的中国家长不会告诉孩子们关于六四的事情,可见这种恐惧的普及和根植程度。第三,这也是西方社会不大容易理解的,那就是中国宣传机器的有效运转,至少在奥米克戎病毒株出现之前,在上海封城之前,中共的宣传是成功的,大多数中国人不但支持封城清零,甚至于认同中共的这种独裁体制,好过西方自由社会的民主,所谓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嘛。当然上海封城之后,尤其是后来各大城市疫情此起彼伏之后,疫情宣传的效果已经开始打折扣了,但在上海封城之前,宣传还是有效的。

中国经济已经走过了高速增长的阶段,在疫情发生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慢了下来,今年的动态清零无疑雪上加霜,中国经济会衰退吗?毫无疑问的,中国经济正在面临2008/2009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两年前疫情爆发初期中国经济也停滞了一把,但很快又反弹上来。现在面临的这一波因为动态清零造成的停滞,克里斯・强森认为,跟两年前的遭遇不一样,跟金融危机时期也不一样,如果看参照的话,就要参照九十年代末的中国经济,今年的经济挑战和九十年代末有什么相似之处呢?一方面有相似的来自外部世界的挑战,另一方面是经济结构僵化带来的挑战。九十年代末是朱熔基担任总理的时候,他压缩国企规模、解雇国企员工,算是解放了部份经济活力,刺激民营企业,为中国经济奠定了高速发展的基础﹔今天的情形有点类似,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的经济模式向左转,他扩大国有企业,扩大中共对经济资源的计划控制,所以今天中国遭遇的挑战,跟朱熔基推动国企改革之前类似,国有企业掌握了太多的经济资源,效率低下,跟九十年代末类似。今天的中国消费者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对自己个人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特别如果你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科技公司就业的年轻人,或者是农民工、卡车司机,你对未来是没有信心的,对未来没有信心就不敢消费。企业也是一样,不管是本土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看不清未来会怎样,都不敢投资。只要动态清零的政策不改变,企业不敢投资,留在中国不走就不错了。现在的企业都不再轻易相信中共领导的讲话,他们还要看实际行动,他们怕你光说不做,他们怕你说一套做一套,他们更怕你出尔反尔。三月份的时候,刘鹤出来表态,希望互联网平台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希望地产公司能顺利度过难关,但是又怎么样呢?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和相关的政策变化。四月底的时候,政治局开会评估第一季度经济现状,会后又说了一番鼓励的话,同样没有实际行动。

为什么向来标榜自己效率高、行动快、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共技术官僚决策层,现在变得行动迟缓呢?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过去行之有效的刺激政策现在不管用了。过去遇到类似挑战的时候,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2008-2009世界金融危机,包括两年前的疫情危机,中共都是通过量化宽松的金融手段,说白了就是印钞票,用通货膨胀的手段刺激经济,把负担通过涨价的方式转嫁到全体中国消费者头上。但现在这招不管用了,说的更确切一点,不敢用了,为什么呢?现在世界各国都面临通货膨胀,各国央行争先恐后的提高利率,如果中国现在印钞票,如果现在继续降息,那么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资金也会向高利息的地方流,这就会重复2015-2016年中国的资金大外逃的现象,如果中共不能控制资金外逃,中国的经济就要沉船。现在中国政府债台高筑,通过政府借债财政刺激也是怕怕,而且再这么刺激下去,再继续修桥补路,能起多大作用都不敢说。因此,现在的中共是进退两难,表现出来就是光说不干。

面对这样的内忧外患,习近平二十大连任,会出现变数吗?下次节目就讲讲这个话题,你等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