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习近平说了什么 让官媒吞吞吐吐(图)

发表:2022-06-20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ALEXEY DRUZHIN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9日讯】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圣彼德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讲了什么?若你看了新华社通稿,几乎什么都没有讲。这是挺俄了吗?似乎没有太挺,至少已经远离所谓中俄合作“无上限”那样的程度,但如果看了俄罗斯方面的报导,又非常不一样。

根据《法广》引述新华社报导称,在论坛上涉及俄罗斯方面的有这样一句话,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包括俄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以共创发展前景,并共用增长机遇,来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其将俄罗斯包含在“世界各国”里面,已并不显得特殊。

然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之报导却直指要害,其报导称,习近平于论坛全体大会上表示,中俄两国合作具有高度抗压性及内部潜力。

据报导,习近平的讲话从回顾俄国总统普京于2月访问中国,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开始,而后说,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地增加,这已表明两国压力容忍程度非常高。

这里所谓的“合作”,不知指的是什么样之合作?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西方国家就警告中国不要在经济与和军事方面援助俄罗斯以来,并没有迹象显示北京在协助莫斯科逃避西方国家的制裁,不过中方却购买了许多俄罗斯原油及天然气。

新华社此一报导的方式,其与15日习近平和普京通话中方之报导相似,中方似乎要显出“中立”,但俄罗斯方恨不得将话说透,而不留余地。

从新华社的报导看来,习近平于通话中声称中俄关系保持良好势头,“中方愿意同俄方来推动双边务实合作行稳致远。中方愿与俄方继续于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及重大关切问题方面相互支持,”可是中方并没有明确提在军事、经济与财政上支持俄罗斯。而在涉及核心的乌克兰问题上,北京却不提“侵略”,亦不提“战争”,仅称“各方应该以负责任的方式来推动乌克兰危机获得妥善解决,中方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应有的作用。”

不过,在克里姆林宫方面所发布的通报,主要侧重北京对于莫斯科的支援,包括了在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之下,愿意与其加强经济合作的意向。俄罗斯的声明中还说,中俄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发展军事关系”,俄国驻华大使馆的微博帐号称,习近平对于俄罗斯在“面对外部势力制造之安全挑战面前,其维护国家根本利益采取行动之合法性”表示理解。这已经显示习近平对于俄罗斯侵乌似有一定程度的肯定。

中方的报导于措辞上算是费了心机,不过美国国务院于中俄两位领导人通话后就随即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声称“中立”,但其行为似乎显示,其仍在投资自己和俄罗斯的密切关系。声明称,选择与俄罗斯站在一起的国家,将会不可避免地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

西方国家媒体报导亦普遍认为,习普通话代表北京继续站在莫斯科一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