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爱将“妄议中央”狠批不当封控重创经济(图)

发表:2022-06-20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Ng Han Guan-Pool/Getty Images)
中共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图片来源:Ng Han Gua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日前在一场财经峰会上直言,不适当的封控措施对中国的经济造成了严重而全面的损害,已形成了“公地悲剧”现象,使参与其中的所有人都受害。曾任中共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是前中共总理朱镕基的爱将,他曾多次炮轰中共政策引起习近平的不满。

中共前财长批大陆不当封控重创经济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楼继伟6月16日出席“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发表言论时指出,中国各大城市防疫过程中出现了“公地悲剧”现象,由于不适当的封控措施,导致在特殊状况下的每一个个体,都企求扩大自身可使用的资源,然而最终资源耗损的代价却转嫁给了所有可使用资源的人们。

楼继伟表示,大陆公共卫生防控方式偏向于围堵,不当封控造成了交通阻断、产业链无法接续以及人员无法复工等后果,其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全面性”的,不仅难以究责,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使得所有参与其中者都受到损害。

公地悲剧(英语:Tragedy of the commons),又称共有财悲歌,起源于英国作家威廉·佛司特·洛伊在1833年所使用的比喻:公共草地上,有一群牧羊人,每一个牧羊人都想要多获利一些,所以某个牧羊人就带了大量的羊来放牧,而后所有的牧羊人都跟进,所以草地牧草耗竭,悲剧发生。

楼继伟的上述言论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与揣测,被认为是中共内部正围绕极端化的防疫封控问题展开路线斗争的一个迹象。

目前正当李克强试图对已经千疮百孔的中国经济进行补救之际,一些批评清零政策的相关言论在中文各大媒体和新闻平台被删除。

中国财经名嘴吴晓波也曾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发表《我们这是怎么了》一文,指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的一些严重问题,结果他的微博账号被禁。因此外界对楼继伟发表前述言论后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大多表示不乐观。

楼继伟被视为朱镕基的爱将,是中共体制内“改革派”官员之一,其仕途升迁轨迹与朱镕基的升迁轨迹重合。早在,1988年,时任在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任职的楼继伟被当时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朱镕基发现,很是赏识。在朱镕基出任上海市市长后不久,楼继伟被任命为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1998年3月,朱镕基出任国务院总理后不久,楼继伟就被从贵州省副省长召到北京,出任财政部副部长、兼任党组副书记,继续主持财税改革的工作。2013年3月他出任财政部部长。2016年11月被免财政部部长职务。2016年11月至2019年4月,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楼继伟多次炮轰中共政策

楼继伟一惯言论大胆。担任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时,曾脱口对与其争论的中共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的人说,“你不懂预算”。在卸任中共财长后,楼继伟常常针对中国经济存在的严重问题提出批评。

2021年12月上旬,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结束后的第二天,楼继伟就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视讯会议上发言,质疑官方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报喜不报忧”。

楼继伟当时提出,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中,根本就看不出来政府所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没有足够的数字反映(经济中)出现的负面变化”,而这种单方面的数据统计方式,会使得政府在评估经济负面问题的时候更加困难。

当时,自由亚洲电台就楼继伟的发言评论称,“作为政府高层人物作出如此公开批评,凸显人们对中国经济数据准确问题的担忧。”

2019年2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楼继伟批评中共高层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缺乏市场化改革精神,已经沦落为“行政运动式”。

2019年3月,楼继伟对媒体说,“无论如何,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应该提出。我从一开始就反对它。”他说:“中国制造2025的负面影响为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且中国制造2025说的天花烂坠,但事实上几乎无所成。”

同年4月,楼继伟突然提前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一职。有消息披露,楼继伟因公开批评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触怒了习近平,而提前丢官。

“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通过巨额国家补贴扶持和培养大企业,实施的科技“大跃进”。中共希望到2025年,能垄断中国和部分全球市场,并能主导十大尖端科技行业,且于2035年超越德国、日本等国。

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美国官员称,“中国制造2025”是一份“盗窃路线图”,中共盗窃商业机密给美国带来威胁,中共应对这些盗窃行为负责。此后,中共官方媒体极少提到“中国制造202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