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巨量资金注入金融系统 出什么事?(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2-15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MLF 楼继伟
中国央行巨量资金注入金融系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2月15日,中国央行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释放9500亿元人民币资金。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仍保持宽松状态。不过,中国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有不同看法。

中国央行超预期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不仅远超本月到期量,亦创单次纪录新高。

12月15日,中国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9,500亿元MLF操作(含对12月7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公告并显示,此次操作的MLF利率连续第八个月持平于2.95%,七天期逆回购利率亦续持稳于2.20%。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团队的报告认为,12月同业存单到期量高达1.97万亿元,为年内第二大到期高峰,同时年底商业银行还面临结构性存款压降、监管指标等压力。此次MLF超量续做有望进一步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维稳”年底流动性环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每年的年底央行都会提前安排一些流动性,所以在12月进行大量的操作也是有助于平稳跨年,但是在11月的两次操作后,总体上看近期市场流动性是比较宽裕的,所以此次操作背后原因可能还是为了稳定商业银行的负债端。

据《路透社》12月15日报道,瑞穗银行亚洲首席策略师张建泰认为,中国央行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收紧其货币政策,这削弱了市场对中美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的预期,长端掉期回落,人民币即期也出现贬值。

一外资行交易员称,“这MLF的量超预期啊,年底维稳比较明显,但感觉(一年)存单(利率)3%也不太好跌破。”

德商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称,在流动性已经充裕条件下,中国央行继续巨量注入“令人惊讶”。

中国央行此前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货币条件合理适度,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不过,中国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有不同看法。

12月12日,楼继伟在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论坛上说,大规模发行货币导致的通货膨胀,很大程度上表现为资产价格的上涨,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

楼继伟认为,现在是债务的积累期对应经济的衰退期,而不是过去债务积累期对应经济的繁荣期,这时候的货币政策如果退出不当,就会触发一些风险,特别是资产价格已经过高的时候,怎么退出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他在上个月的“第11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到了研究前期部分货币政策有序退出的时候。

楼继伟认为,比较难的是,由于债务率高企,政策扩张的空间在缩小,因此要把握好扩张的度。要更多用于保民生、保中小企业,还要防止企业和居民杠杆率抬升太多,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压降金融业务杠杆。

楼继伟表示,过多的流动性需要收回时,存在可能刺破债务泡沫的风险,因此现在要坚决降杠杆。同时,要掌握好政策退出节奏,不能在经济复苏时反而发生了债务危机。

楼继伟强调,货币政策调控相关举措更多是年度性的,甚至是季度性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