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没有台积电 全球经济将毁于一旦(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6-17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台积电是全球晶圆代工的领头羊。(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半导体供应链龙头台积电对全球芯片供应链至关重要,不仅被称为“护国神山”,日前更有中国学者称,“一定要把台积电抢到手”。德媒《德国编辑部网络》(RND)16日报导指出,台湾虽然国土面积小,但重要性远超想像,中国一旦对台发动军事入侵,与芯片相关的全球供应链恐全面陷入停摆。

《德国编辑部网络》(RND)驻北京特派记者克雷舒默(Fabian Kretschmer)16日在题为“为什么一旦失去台湾,全球经济将毁于一旦”的文章中指出,台湾与德国距离9000公里,面积也仅相当于德国西南部第三大州“巴符州”(Baden-Württemberg),然而台湾在经济上对德国的紧密程度,却超乎了大多数德国人的想像,这一切“主要归功于一家台湾企业:台积电”。

文中写道,这家创立于1987年的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企业,产能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在电脑芯片领域,台积电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再者,台湾在高效能芯片生产的技术也位于全球领先地位。

文章说,早在疫情之初,芯片短缺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多么严重的影响就已显露无遗。电脑和智慧型手机无法及时供货,汽车企业不得不下调产量。德国经济对台湾芯片的依赖度之高,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1年1月,时任德国经济部长的阿特麦尔(Peter Altmaier)致函台湾政府,请求台湾协助增加芯片的供应量,否则将威胁德国汽车产业的复苏。

“这种做法非同寻常,毕竟迫于中国的压力,德国与台湾并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文章说,虽然有些专家认为,台湾掌握芯片技术,成为一种防止军事入侵的“矽盾牌”,但更多专家担心,中国投入大量资金,技术上仍无法赶上台湾,或许这会成为一个攻台的理由。中国也许会孤注一掷,将这个芯片基地据为己有。

中国也离不开台积电芯片

台积电作为全球晶圆代工的领头羊,是全球产业的战略焦点。生产iPhone、亚马逊云端计算机、图形处理器中的电路、电子游戏甚至军事提供动力无人机和战斗机,如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 heed Martin)F-35战机。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曾说过,半导体芯片不仅与手机、电脑等日常生活用品相关,半导体与飞弹导航或其他军事武器也合作紧密,“半导体可说到处都需要。”

自由财经报导称,台湾芯片除了用在美国军事武器上,就连中国制造的武器也能看到台湾身影。台积电在中国南京设厂,供货给中国厂商,生产16纳米的12晶圆厂,这类产品已是中国制程最先进的芯片技术。

去年《华盛顿邮报》爆出,中国研发的“音速飞弹”分别使用了由飞腾负责以美国技术生产的超级电脑、世芯电子(3661)设计的芯片,并交由台积电进行生产。

《德国商报》日前指出,台湾拥有无可取代的半导体供应链,左右全球经济命脉,因为如果没有芯片,飞机无法起飞,也无法制造手机,少数国家的武器也可能无法被制造出,全球都会遭殃,中国也难逃一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