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沒有台積電 全球經濟將毀於一旦(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6-17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的領頭羊。(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半導體供應鏈龍頭台積電對全球晶片供應鏈至關重要,不僅被稱為「護國神山」,日前更有中國學者稱,「一定要把台積電搶到手」。德媒《德國編輯部網路》(RND)16日報導指出,臺灣雖然國土面積小,但重要性遠超想像,中國一旦對臺發動軍事入侵,與晶片相關的全球供應鏈恐全面陷入停擺。

《德國編輯部網路》(RND)駐北京特派記者克雷舒默(Fabian Kretschmer)16日在題為「為什麼一旦失去臺灣,全球經濟將毀於一旦」的文章中指出,臺灣與德國距離9000公里,面積也僅相當於德國西南部第三大州「巴符州」(Baden-Württemberg),然而臺灣在經濟上對德國的緊密程度,卻超乎了大多數德國人的想像,這一切「主要歸功於一家臺灣企業:台積電」。

文中寫道,這家創立於1987年的企業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企業,產能在全球範圍內遙遙領先。在電腦晶片領域,台積電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50%。再者,臺灣在高效能晶片生產的技術也位於全球領先地位。

文章說,早在疫情之初,晶片短缺會在全球範圍內造成多麼嚴重的影響就已顯露無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無法及時供貨,汽車企業不得不下調產量。德國經濟對臺灣晶片的依賴度之高,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1年1月,時任德國經濟部長的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致函臺灣政府,請求臺灣協助增加晶片的供應量,否則將威脅德國汽車產業的復甦。

「這種做法非同尋常,畢竟迫於中國的壓力,德國與臺灣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文章說,雖然有些專家認為,臺灣掌握晶片技術,成為一種防止軍事入侵的「矽盾牌」,但更多專家擔心,中國投入大量資金,技術上仍無法趕上臺灣,或許這會成為一個攻臺的理由。中國也許會孤注一擲,將這個晶片基地據為己有。

中國也離不開台積電晶片

台積電作為全球晶圓代工的領頭羊,是全球產業的戰略焦點。生產iPhone、亞馬遜雲端計算機、圖形處理器中的電路、電子遊戲甚至軍事提供動力無人機和戰鬥機,如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 heed Martin)F-35戰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過,半導體晶片不僅與手機、電腦等日常生活用品相關,半導體與飛彈導航或其他軍事武器也合作緊密,「半導體可說到處都需要。」

自由財經報導稱,臺灣晶片除了用在美國軍事武器上,就連中國製造的武器也能看到臺灣身影。台積電在中國南京設廠,供貨給中國廠商,生產16奈米的12晶圓廠,這類產品已是中國製程最先進的晶片技術。

去年《華盛頓郵報》爆出,中國研發的「音速飛彈」分別使用了由飛騰負責以美國技術生產的超級電腦、世芯電子(3661)設計的晶片,並交由台積電進行生產。

《德國商報》日前指出,臺灣擁有無可取代的半導體供應鏈,左右全球經濟命脈,因為如果沒有晶片,飛機無法起飛,也無法製造手機,少數國家的武器也可能無法被製造出,全球都會遭殃,中國也難逃一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