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上调利率 加息幅度震惊市场(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16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6日,欧洲多国央行上调利率
6月16日,欧洲多国央行上调利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6月16日,欧洲多国央行上调利率,其中一些央行的加息幅度震惊了市场。央行并暗示借贷成本会更高,以遏制正在飙升的侵蚀民众财富和挤压企业利润的通货膨胀。

最初受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后油价飙升的推动,通货膨胀已扩大到从食品到服务的所有领域,在欧洲大陆部分地区的读数达到两位数。

自19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一些地方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危机。

就在美联储28年来最大幅度加息数小时后,瑞士和匈牙利都以大幅加息的步伐让市场措手不及。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宣布连续第五次加息,并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如有必要,该央行将采取更大力度的举措,以遏制通胀。

由九名委员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以6比3的投票结果通过将基准贷款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25%。其中,6名委员支持加息25个基点,3名委员支持加息50个基点。

另外,以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为首的决策者暗示,如果通胀继续飙升,他们可能会加入加息幅度日益增长的全球趋势。他们表示:“央行将特别警惕通胀压力持续加剧的迹象,并在必要时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

此前一天,欧洲央行在紧急会议上同意控制欧元区借贷成本的计划,在7月和9月加息。

据路透社报道,Mazars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George Lagarias表示:“我们正处于中央银行的新时代,降低通胀是它们的唯一目标,即使以牺牲金融稳定和增长为代价。”

6月16日最大的变动来自瑞士,瑞士央行将政策利率从-0.75%上调至-0.25%,幅度如此之大,超出市场预期。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瑞士央行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不太可能是最后一次,该行政策利率今年可能走出负值区域。

“新的通胀预测显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瑞士央行主席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该决定令瑞郎兑欧元上涨近1.8%,并有望创下自2015年1月瑞士央行解除与欧元挂钩的瑞郎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相对而言,英国央行更为谨慎,但表示已准备好采取“有力”行动,以消除通胀率超过11%所带来的危险。

富达国际个人投资投资总监迈克·柯里(Maike Currie)表示:“央行行长们正在走钢丝,他们最大的担忧是过快加息可能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他说:“货币政策收紧是应对非常不稳定局势的非常生硬的工具。”

尽管已经加息,但鉴于美联储6月15日加息75个基点,市场上一些人押注会出现更大的波动,因此英镑大幅下跌。然而,疲软的货币意味着更高的输入通胀和进一步的加息压力。

与此同时,在布达佩斯,匈牙利央行在每周招标中出人意料地将其一周存款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至7.25%,这也是为了抑制目前以两位数运行的顽固通货膨胀。

匈牙利央行副行长巴纳巴斯·维拉格(Barnabas Virag)表示,该行将继续其加息周期,采取“可预测和果断”的步骤,直到看到通胀可能在秋季见顶的迹象。

加息的同时,该国货币今年已贬值近7%,进口价格上涨进一步加剧了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