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压倒性通过决议:中共对新疆“种族灭绝”(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6-10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
欧洲议会6月9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两项关于新疆维吾尔人权的投票,定性中共对吾尔人“种族灭绝”。(图片来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欧洲议会6月9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两项关于新疆维吾尔人权的投票,一是要求执委会禁止透过强迫劳动制造与运送的商品进出欧洲市场;第二则是承认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的系统性侵犯人权行为“构成危害人类罪和严重风险”及“种族灭绝”,因此成为全球第十个通过决议承认危害人类罪和严重风险“种族灭绝”罪的立法机构。

欧洲议会压倒性通过决议  谴责中共对新疆种族灭绝

欧洲议会6月9日上午首先以503票赞成、6票反对、4票弃权通过“透过新贸易工具禁止强迫劳动制造的产品”决议;下午议会再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新疆人权情况,包括新疆警察档案”决议案。此前,欧洲议会曾通过数份有关新疆情况的动议,但承认新疆“种族灭绝”罪尚属首次。

欧洲议会四个最大党团支持定性新疆地区目前的人权状况为“种族灭绝”。

欧洲议会此举的背景是不久前有关新疆警察档案曝光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访华,这个“新疆人权情况,包括新疆警察档案”决议案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根据《联合国灭绝种族罪公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结束这些暴行并确保对所犯罪行负责”,通过的决议标志着对问责机制为维吾尔人民伸张正义的历史性呼吁。

决议虽不具法律效力,但被认为,将进一步破坏欧中间的政治互信,使双边交流面临新挑战。

6月8日在欧洲议会的辩论中,瑞典籍议员莱加(David Lega)指出,“新疆警方档案再次证实了中共政权在新疆犯下的滔天罪行。现在我向你们介绍欧洲议会对我们收到的证据的政治回应。欧洲议会在明天将通过的决议中首次承认中国政权正在犯下危害人类罪和新疆种族灭绝的严重风险。”

他强调,种族灭绝是蓄意行为,意图全部或部分摧毁一个民族、族裔、种族或宗教团体。种族灭绝是危害人类罪、酷刑、强迫堕胎、政治灌输、大规模驱逐。

法国籍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也认为,“现在是我们作出回应的时候了,打破允许犯罪的沉默,并最终为邪恶命名,正如该决议所做的那样:奴隶制、危害人类罪、种族灭绝的严重风险。因此,通过制裁犯罪的主要肇事者,通过从我们的市场上驱逐奴役人民的产品来表达和采取行动。历史看着我们,评判我们。让我们最终不辜负我们声称代表的原则。”

欧盟执委会贸易执委东布罗夫斯基思(Valdis Dombrovskis)说明,虽然大家都知道新疆所有侵犯人权行为的严重性,但新疆警方的档案增加了听到的证据报告和声音。泄露的讲话、影像、文件和电子表格为中国政府使用的残暴手段提供了新的线索,严重侵蚀了维吾尔人的文化和宗教认同,凸显中国政府打着反恐斗争的幌子进行大规模和不分青红皂白的行动。

他还说,“这些文件的发布恰逢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访华。我们感到非常遗憾的是,中国当局没有为巴切莱特提供完全和不受限制的访问权限。虽然她表示此次访问不是调查性质的,但她也澄清说,她无法评估新疆政治再教育营的全部规模。欧盟还对她与独立的民间社会组织和人权捍卫者的接触受到限制并受到某种程度的监督感到遗憾。”

他要求作为绝对优先事项,巴切莱特发布新疆人权状况远程监测报告,并强调,欧盟不会在人权问题上妥协,欧盟将继续为中国各地发生的侵犯人权行为发声,并继续向中国领导人转达关切。

意大利议员冈夏(Gianna Gancia)更呼吁,“现在证据很清楚,没有任何犹豫的余地。欧盟必须采取与共产主义政权脱钩的政策。停止与手上有血的人做生意!”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说“新疆警方档案显然给欧洲议会敲响了警钟,让他们意识到局势的紧迫性和采取有效行动的必要性”。“欧盟及其成员国现在必需根据这些呼吁采取行动,并尽其所能,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和民间社会合作,结束维吾尔族的种族灭绝”。

长期关注维吾尔族权益且曾率团访台的法籍欧洲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6月9日于推特上写道:“今天迎来第二场胜利: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谴责反人道罪以及‘种族灭绝的严正风险’,并呼吁对中国领导阶层驱逐与迫害维吾尔族采取立即制裁。”

欧洲议会禁止强制劳动产品进出

欧洲议会6月9日还就禁止强迫劳动产品的新贸易文书进行表决,这份禁止强迫劳动议案要求欧洲执委会允许于欧洲单一市场中禁止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强迫劳动制造的产品。

比利时籍的欧洲议员布利克蒙(Saskia Bricmont)说:“该是时候终结现代奴役了!新疆维吾尔族人等现代奴隶,或全球强迫劳动所制造的衣、鞋或车,不应再出现在欧洲商家内。”

她指出,美国与加拿大早已设立商业法规禁止这类产品进口,同时抨击威胁会失去利润的游说施压。“据估计,强迫劳动关乎全球2500万人口,甚至是与欧盟有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其中近1000万名受害者都是未成年”。

这份决议案的目的在于让海关当局能扣押有足够迹象显示物品是在强迫劳动条件下制造或输送的。在此情况下,必须由进口者证明货物与强迫劳动无关。

欧洲议会副议长暨国际贸易与人权委员会成员郝泰拉(Heidi Hautala)指出,“欧洲人要求贸易政策符合欧盟价值、人性尊严与社会权益。在议会的压力下,理事会与执委会被迫撤回他们对中国投资协议的支持。而今天,欧洲议会表明不再想要欧盟成为5年来在新疆行使反人道罪的中国极权的共犯”。

她强调,欧盟是中国出口的第二大市场。“透过禁止强迫劳动产品进口,我们总算能制止剥削并保护中国与欧洲的劳工”。

自2019年起就一直在欧盟推动谴责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罪行的议员格鲁克斯曼认为,这个新的框架将是与过去20年来的贸易政策的决裂,欧盟机制对于确保跨司法管辖区对维吾尔强迫劳动做出统一反应至关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