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唐山烧烤店打人案没有人见义勇为的背后主因(图)

作者:杨宁 发表:2022-06-15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山烧烤店发生打人期间,没有人见义勇为,其实背后是有原因的。
唐山烧烤店发生打人期间,没有人见义勇为,其实背后是有原因的。(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6月15日讯】10日凌晨发生的唐山烧烤店殴打女子事件,除了登上中国多个热搜榜之外,连国外舆论也持续发酵,不只中国人慨叹中国人的冷血,并指责旁观的男子任由惨剧发生,许多外国人也不明白当时为什么没有人见义勇为,出面制止暴行,特别是店内当时还有其他几名男子,但都无作为。其实,这背后是有原因的!

在中国社会,“莫管他人事”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更遑论见义勇为了,但另外有一些热血之人,在有过某些经历之后,发现见义勇为自己带来的并非荣誉,而是灾难。因此,他们的血也冷了。

有人为此不免发出这样的慨叹:经过几十年努力,“见义勇为”基本上已经实现了社会面清零了。

为什么人们学会了冷漠?为什么不愿意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了?一个主要原因是在中共的“治理”之下,这样的行为付出的成本太高了。例如当你扶起了摔倒的老人时,可能被讹上而得支付医药费。当年南京彭宇案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并深深烙印在人们心上。例如当你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时,你会因为所谓的“防卫过当”而被罚款、被判刑。即便最后洗清冤情了,伤害却已经造成。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以下列举几例。

2014年7月,一名深圳大学生小涂救下遭到男子猥亵的女子,但因为救人过程中导致实施猥亵的男子受伤,遭警方刑拘。被释放后,虽然小涂表示不后悔救人,但却也说道:“下回就不会上前去了,我只会打电话报警”。

2018年,福建福州的退伍军人赵宇在见到女邻居被人殴打时,就上前阻止并踹了犯罪嫌疑人。赵宇后来被警方以故意伤害罪逮捕,还被刑拘14天,而当时他的妻子要临产了。

2019年,河南焦作16岁的小王为了保护遭到猥亵的女同学,在猥亵者先动手的情况下选择还击,造成对方鼻子粉碎性骨折。小王被警方羁押37天后取保候审,还遭到退学,而猥亵者则因为年龄不足,没有被追究责任。

2020年,湖南永州,一名17岁女生遭到男子雷某袭胸,男同学见义勇为但导致雷某摔伤,男同学随后被以故意伤害罪刑拘。同年,昆明一名叫苏磊的人见义勇为抓小偷,造成小偷轻伤,苏磊随后遭到警方刑拘与索赔。

经济学家任泽平在评论唐山打人案时,也提到了自己过往的经历:几年前,飞机晚点,近凌晨才降落,大家在机场排队等候出租车。这时一名男子突然插队,被插队的女子当然很不高兴,两人起了口角,还推搡了起来。任泽平当时一冒火,跟男人干了起来,并将对方放倒在地。机场警察来了之后,仗义的女子说明原由,并说任是路见不平。警察就问是谁先动手,什么情况,并建议协商解决。因为若去派出所,两个人都要被关。后来因为没有人受伤,大家又都急着想回家,协商解决。显然,即使任泽平是见义勇为,还是正当防卫,认定却没有那么简单。

如果这样的事情是发生在美国等国家,都会被认为是正当防卫。

2019年,中共官媒央视就曾报导一则阿根廷华人超市老板在遭到打劫时,果断开枪,造成劫匪一死一伤,警方随后判定属于正当防卫。

2021年11月,中新网报导美国宾州费城有一名男性华人外卖员,因在回家时遭到三名非裔男子持枪抢劫。他先声称钱财在车上,分散了歹徒注意力后,拔枪射击三名抢劫者,造成一死两伤,随后也被警方认定属于正当防卫。

其实,网络刊登这样的例子并非少数。跟这两名“凶悍”的华人相比,中国对正当防卫的认定实在是非常弱。至于上述这两名华人在中国境内一定会被刑拘,甚至会被以故意杀人罪给起诉。

2019年,清华大学法学教授劳东燕就曾明言,她在研究正当防卫制度时,得出唯一结论就是:在现有的司法导向之下,普通公民遇上不法侵害,千万不要防卫,最好办法就是逃跑。一旦防卫,不是被对方打死或打伤,就是进监狱。因为中国现有的正当防卫制度,根本就不是站在防卫人这边,最优先保护的是不法侵害人。

当唐山打人事件发酵后,6月11日,劳东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事件让我最震惊的是,周围那么多人竟没有出手相助的。舆论群情激愤,谴责周围男性自私软弱,但我认为这不是主要原因。我们更应该反思,为什么现有制度没给人们见义勇为提供足够的激励和保护?”

在劳东燕看来,社会应该给予见义勇为者足够的支持,免除出手相助者的后顾之忧。具体而言,如果他或他家人遭到这些流氓团伙的进一步骚扰与侵害怎么办?当地司法机关能否为他跟家人的正当权益提供充分有效的保护?毫无疑问,普通人的勇气需要制度来支持,如果没有制度保护作为后盾,大多数的人首先考虑的,都会是自保。

那么,几十年过去,中共当局为什么对正当防卫的认定仍旧非常迟缓?到了2020年9月才出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理说,出台这般的政策不是难事。根本原因在于,在黑帮治国的国度,中共当局并不希望国人的血是热的,不希望他们为不平之事挺身而出;不希望看到国人拧成一股绳,制止社会不公。

因为心有热血、见义勇为的民众,终有一日会明白一切不公和恶事都是中共政权造成的,届时必将危及中共寿命。因此,中共才会通过洗脑、利益情色诱惑等方式,慢慢去除中国人的正念、善念,让他们变得冷漠、冷血,变成一盘散沙,并更加依赖中共,相信唯有中共政权才有能力制止暴行,这样的民众也会更好控制,而这正是中共的险恶用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