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手术后仍腰痛 专家分享解痛处方笺(组图)

发表:2022-06-1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腰酸痛
许多人因为姿势不良而有腰痛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人遇到腰痛,以为就是坐骨神经、椎间盘突出或骨盆歪斜所产生,其实这些只是全部可能因素中的一小部分。事实上,腰臀部位的神经分布密密麻麻,每一条受刺激时都可能转移到腰部,往往害你误以为腰部有问题而用放大镜去看不舒服的部位。

我时常遇到患者带着X光片,甚至一袋子光盘片,希望我帮他把片子看清楚,其实影像检查只能看出严重的问题;至于招惹疼痛的绝大部分的问题,根本无法从影像看出来,过度解读反而容易误导治疗的方向。此外,软组织的张力与压力所造成的神经症状有时很严重,但是在影像中毫无线索。

我在治疗腰椎手术后疼痛的患者时,很少需要影像的辅助,因为只要熟悉神经血管与肌肉的分布已经很够用了。所以,我认为除了少数的情况需要影像检查才能看清楚,大多数的情况下,临床症状的研判比影像检查更重要。

臀痛案例一

动过多次腰椎手术仍腰痛脚麻,纾解行走神经可以走、可以跑了

解痛处方笺

赖先生,52岁,经营者。

‧痛点:做过3次腰椎手术,情形越来越糟,除了腰痛、脚麻、不良于行之外、再加上小便失禁、大便困难,由于医师怀疑他有马尾压迫的情形,他陆续又接受了10余次的减压手术。

‧病灶:腰椎、荐椎神经群。

运动对策:无辅助起身或坐下、辅助行走协调训练、辅助跑步训练,让他先练走、再练跑,下肢摆手起膝。

‧下肢摆手起膝运动:

1、站立。

2、原地踏步,大幅摆手、膝盖抬高,持续走1至3分钟。

3、每1至2小时重复数次,抽空随时做。

《这样解痛,才是圣经!!:所有疼痛,该整的是神经》
下肢摆手起膝运动。(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提供)

赖先生52岁,年轻时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好不容易建立了自己的事业,但是由于工作繁忙,应酬多而疏忽健康。几年前,他发生了腰痛的问题,虽然经过民俗疗法与物理治疗,但是没有复原。

医院做的影像检查,认为他的腰椎第4、5节有骨刺与椎间盘突出,因此他接受了微创手术。不幸的是,术后他的腰痛问题并未解决,同时发生脚麻的情形,于是他接受了第2次手术。然后,同样结果使他又接受第3次腰椎手术。

手术后,他的情形越来越糟,除了腰痛、脚麻、不良于行之外、再加上小便失禁、大便困难,由于医师怀疑他有马尾压迫(荐椎神经群)的情形,他陆续又接受了十余次的减压手术。尽管他散尽家产治疗他的腰,但是老天爷好像跟他过不去,使他每况愈下。

来门诊时,看他拄着拐杖,一跛一跛就诊,两眼血丝,满脸哀愁,他带了一大袋过去检查的影像与病历副本,慢慢诉说他悲惨的经历与现在的苦痛。

理学检查前,他先把一套高档的护腰卸下,我发现他的腰椎与荐椎神经群几乎都有问题。我给他的目标是先练走、再练跑,然后排便困难与小便失禁的情况才能改善。

第一次治疗时,他是穿着尿布,我把控制行走的主要神经链结先纾解开来,然后教他起身与起脚的动作,请他尽可能不要戴护腰。

治疗3个月后,他已经可以跑步而不需要尿布;经过半年的耐心治疗,他进步到可以跑到3000公尺,脚麻也很少了,只有小便时会有酸痛的困扰。

他问我要注意什么,我告诉他,他的人生决定于跑步的能力,要更好就得跑更远。

酸痛
一些人经过手术治疗后仍有腰痛的困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腰臀痛案例二

开货车腰臀酸痛动手术,纾解神经且练跑,又能正常工作。

解痛处方笺

吕先生,47岁,货车司机。

‧痛点:腰臀痛、做过腰椎椎间盘突出手术。

‧病灶:胯下腹、胯鼠蹊与臀皮神经群;坐骨神经经过的路径。

‧运动对策:下肢摆手起膝、练习慢跑。

吕先生47岁,是个货车司机,十几年来他除了开车还要卸货。最近渐渐感到每回下车搬货,便腰酸到挺不直,开车时臀部也酸痛到坐不住,有时要下车时也会僵在座位上几分钟,才能慢慢离开驾驶座。

平时他除了按摩之外,有时还会去做腰椎牵引;如果还是不行,就去诊所打一针类固醇,虽然他知道有副作用,但是为了家计,也觉得别无对策。

2年前,他实在痛得不能再开车送货,连打类固醇也没什么效,由于在医院的影像检查发现他的腰椎第4、5节有椎间盘突出,所以他花费大半积蓄去做手术,希望可以彻底解决问题,恢复工作。

不幸的是,虽然从影像检查看来手术算是成功,但是术后经过半年的复健,仍然腰痛、行动困难,导致无法工作,此外两脚趾头也有些许麻木的感觉。

虽然有些医师认为,如果症状恶化可以再手术将神经周围清干净,但是他的经济情况不好,无法再负担手术费用。

吕先生来门诊时,看起来皮肤黝黑、身材精壮、但是表情紧张落寞,走起路来弯腰驼背、动作缓慢,要坐下来时也需要扶着桌子才慢慢坐下。理学检查时,他的胯下腹、胯鼠蹊与臀皮神经群明显疼痛,此外坐骨神经经过的路径也都是痛点。

初次治疗后,他的腰痛纾缓一些,行动也比较俐落,后续的治疗包括手术疤痕部位的纾解注射。除了治疗之外,我要求他在家练习慢跑,经过3个月的治疗与努力,他回到本业工作,虽然身体的活动力已不再年轻,但是开车送货并无大碍。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这样解痛,才是圣经!!:所有疼痛,该整的是神经》,作者:梁恒彰、杨翠蝉。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