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知未来的鸟儿 神灵与勇士的化身(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6-08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鸟 300546492
神话中存在着能够预知未来的鸟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同的神话传说中,都有一种能够预言未来吉凶类,它有时是勇士死后的化身,有时则是天界神灵的使者,为人类带来预知未来的指引。

希利克鸟

泰雅族神话中,天神的国度里有一对姊妹,姊姊名叫贾布,妹妹名叫希利克。姊妹两人的父亲在消逝前,要将拥有神力的蜂蜜分给她们喝,但生性贪心的姐姐贾布不只将自己的那份喝光,还将妹妹希利克的蜂蜜也骗走。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这种蜂蜜如果引用过量,反而会导致神力的消失。

对此不知情的姊妹听说泰雅族正在讨论要请谁作为他们一族的守护鸟后,贾布主动与泰雅族提议,她们会比赛搬运一颗巨石,最后的胜利者就能成为泰雅族的守护鸟,而泰雅族族人也接受了贾布的提议。

贾布原先自认胜券在握,喝下两份蜂蜜的她,这场比赛的胜利根本就手到擒来,于是她率先出手,没想到她却用尽各种方法都无法推动这颗巨石。当轮到希利克时,这颗巨石却被她轻松抬起,并运送到河的对岸才放下,最后赢得比赛的胜利。从此以后,希利克就成为泰雅族的守护鸟,帮助族人预知吉凶。至于贪心的贾布则怀恨在心,为了报复不选择她的人类,经常飞到人类的屋顶上诅咒他们,也就是今日的乌鸦。

希利克鸟的真身从泰雅语的称呼中得知是一种名为“绣眼画眉”的鸟类,他们对于各种事情都会以希利克鸟的行动来预知吉凶,包含工作、狩猎、开垦、结婚、纹面等行为。从右边传来两声希利克鸟的叫声,移动十步后从左边传来一声;从左(右)边传来一声希利克鸟的叫声,移动十步后从右(左)边传来一声;沿路上从左右交互传出希利克鸟的叫声,这几种情况都是代表“吉”的预兆。左右同时传出希利克鸟的叫声;两只鸟儿都在同一边;出现一只希利克鸟从眼前横向飞去,都代表着“凶”的预兆。

希利克鸟还有另外一种传说,从前泰雅族人也与神灵存在于天神的国度,此时人们生活不需劳动,能不费吹灰之力完成所有的需求,比如将一根动物毛发或一小粒小米放入锅中,就能变成满满的肉或小米饭供他们食用,还有精灵替他们摘取水果与捡拾木柴到他们家。某一天,泰雅族人突然觉得这样的生活仍然过于麻烦,于是贪心第一次放入过多的小米入锅,以及直接将整只动物杀死丢入锅中,认为这样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的食物,没想到这种行为反而让他们吃完食物后就失去一切了。

天神得知泰雅族人所做的行为后,认为他们过于贪婪与怠惰,对此勃然大怒,将所有的泰雅族人都赶出天神的国度。由于泰雅族长期以来依靠着天神的恩惠生活,需要在凡间自力更生使他们非常恐慌。最后神灵允许人们以各种仪式向祂们寻求指点,并让希利克鸟成为泰雅族占卜的鸟儿,让他们顺利生活于凡间。

哦阿兹姆鸟

邹族过去曾有一名勇气与智慧兼具的部落勇士,他的名字是哦阿兹姆。哦阿兹姆在弥留之际,他将部落的族人都召集到他的面前,并告诉他们:“我死后将会化为一种鸟,会以叫声告诉你们出征与狩猎的吉凶。”随后哦阿兹姆的遗体如他所言,变成一只只的鸟儿飞向天际。从此以后,部落的族人就以这名勇士的名字称呼那种鸟为“哦阿兹姆鸟”,并且根据它们发出的叫声来占卜未来的吉凶。

哦阿兹姆鸟的真身从邹语的说法中得知是一种名为“绣眼画眉”的鸟类,正好与希利克鸟相同。每当邹族即将进行狩猎、出征或远行他处时,都会以哦阿兹姆鸟进行“鸟占”。邹族族人会先在野地过夜,于隔天清晨根据听见的第一声哦阿兹姆鸟的叫声、飞行方向、所在位置来做为鸟占的依据,大致的情况如下:

1、哦阿兹姆鸟发出清脆而宏亮的叫声代表“大吉”。

2、哦阿兹姆鸟发出感觉娱悦的叫声代表“吉”。

3、哦阿兹姆鸟发出涩滞沮丧或急促、受惊吓的叫声代表“凶”。

4、哦阿兹姆鸟发出令人哀凄的叫声代表“大凶”。

如果看见哦阿兹姆鸟从左边飞向右边,或是迎面而来的话,也是一种“凶”的预兆。

玛速尼鸟

相传邵族有一名勇士在死后化身成一种鸟类,名为“玛速尼鸟”。它们能够理解人的语言,也具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会为了保护族人发出啼叫声。

玛速尼鸟外观在传说的描述为灰色的头部与黑白相杂的身体,双眼散发着光芒。与前两种鸟同样为“绣眼画眉”。邵族人也是以玛速尼鸟的叫声、行动做为“鸟占”依据,如果在外从左侧听见它的叫声为“吉兆”,右边则是“凶兆”,届时必须立刻停止行动回去。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