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国多方面围堵 习近平已无法破局(图)

发表:2022-06-06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资深时评人刘细良分析,在美国多方面围堵下,中共已经没有办法破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资深时评人刘细良分析,在美国多方面围堵下,中共已经没有办法破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日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演讲,香港资深时评人刘细良形容,布林肯演讲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围堵”,即围堵中共。刘细良认为目前整个世界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尤其在俄乌战争后,美国视中共为头号对手,将多方面围堵中共,包括联合亚洲地区盟国,令中共失去亚洲霸主的地位。他直言,面对全方位围堵,中共已经没有办法破局。

刘细良解读布林肯讲话内容称,俄乌战争后美国头号对手是中共不是俄罗斯,“当然,欧洲国家的敌人仍是俄罗斯,不过美国目前以印太战略为中心”。

刘细良认为美国已经无需担心俄罗斯,目前欧洲联手之力量强大,足以震慑俄罗斯,“美国不用再出头”,“总之北约‘强起来’就可以搞定”。

对于中共,刘细良指,美国制造了一个“战略环境”去围堵它。何为“战略环境”呢?他解释,就是包括军事、经济、金融、科技等在内的全方位围堵。

就在美国总统拜登出访韩日之后,中共外长王毅就出访太平洋岛国,刘认为中美双方已经进入“对着干”的状态。

美多方面围堵中共

拜登在上个月底与日本、印度和澳洲最高领导人举行“四方安全对话”,誓言要保卫台湾免受中共攻击。美国还启动印太经济框架,增强美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目前已有13个国家加入,包括美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文莱。

刘细良表示,美国建构太平洋“经济联盟”和“科技联盟”,联合亚洲盟友围堵中共。其中“经济联盟”会加强盟友之间的经贸合作,设立自由贸易区,实施零关税等优惠政策。

“科技联盟”方面,目前全球芯片短缺,美国会继续积极与台积电合作。此外,6月6日有印媒报导,印度有机会成为美国后台湾半导体厂商在海外的第二大制造中心,台湾可借此将相关生产链从大陆转移至印度。

刘细良补充指,美国也会“金睛火眼”地看着香港,若香港各大专业院校再想和美国麻省理工等大学合作,进行科技研发等项目或将不再可能。

美国“围堵”中共的战略还包括金融方面,香港必然要受牵连。他表示,新一任特首李家超受美国制裁,“美国会不会允许香港继续成为一个中国境内的国际金融中心呢?”因此在金融围堵方面,美国第一步就会削弱香港的国际金融地位,令新加坡取代香港。

李家超是北京指定唯一特首候选人,已于上个月8日当选。李出身纪律部队,反送中运动期间担任保安局局长,对暴力镇压示威民众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在2020年被美国加入制裁名单。

李家超表示,上台后会为《基本法》23条立法,此外新政府还计划实施“假新闻法”和“网络安全法”。刘细良认为,一旦上述法例生效,警察继续任意逮捕市民,欧美也无法再视香港为金融中心,欧美在港的资产也会相继撤离。他强调“国际金融中心不可能反美、反西方”,因此李家超做特首,是对西方发送一个非常坏的讯号。

习近平“将香港武器化”

刘细良分析,习近平选定李家超,反映他打算“将香港武器化”,不止是镇压香港内部反对声音,更基于国家安全考虑,也就是“在西方围堵之下触发的台海危机”。

他说,习近平连任后攻打台湾的机率很大,“攻打方式未必是两栖登陆,如果是导弹、潜艇攻击,到时(习近平)会触发一个比俄乌战争更加大的危机”,届时香港就需要由一个中共政法委、国安、公安可以直接控制的政府。因此就有了李家超的香港“军头政府”,可以实施戒严,暂停外汇交易,控制市民提款数目,严防香港官员外逃等。

近日在港澳体系工作超过30年的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被调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有香港政界中人形容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在新人事新作风下,不止香港“开新篇”,中共的港澳系统也“开新篇”。

刘细良预计,张晓明的位置将由习近平可直接指挥的亲信来取代。为何总书记要直接指挥香港?他重申就是“将香港武器化”,并指新一届港府设立的三个副司长职务,也是基于国安考虑。共产党奉行人事上“人盯人”的手法,如果司长不听话,则由副司长取代。

他续指,从香港的人事布局可见未来习近平要面对的局势:“就是一个全球围堵的局势”,因此习近平强调“底线思维”,同时作出超前部署,其中包括战争部署。刘细良强调,战略部署不是危言耸听,美国方面也在做这一准备。

他解释,美国的全方位围堵,会令中共陷入困境,包括外交困境和经济困境,后者会在国内引发民怨,按照中共的一贯做法,为转移民怨一定会发动战争,这对中共来说“万试万灵”。

那么,中美关系会有所缓解吗?刘细良认为不可能,习近平是不会低头让步的,加上反习阵营的人表现得比习近平还“左”,积极支持“清零”等引发民怨的政策,胁迫习近平骑虎难下,没有退路。

加之美国已经放弃对台“模糊战略”政策,改为“清晰战略”,“美国一定会军事协助台湾”。此外,美国在地缘政治上和亚洲国家结盟,先取消中共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再步步逼近;面对美国的多方面围堵,中共已经没有办法破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