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舞蹈演员诠释的王昭君为何与众不同?(组图)

发表:2022-06-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艺术团的领舞演员杨美莲。
神韵艺术团的领舞演员杨美莲。

在111期《品位》杂志中刊登了采访神韵领舞演员杨美莲的专题文章。杨美莲于2016年加入神韵艺术团,2021年透过诠释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王昭君,而获得了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青年女子组金奖。

2018年曾获得少年女子组金奖的杨美莲,再次于“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登场。这一次,她的参赛组别变成了青年组,参赛的舞蹈更是由自己编创,所演绎的人物正是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

在2021年“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中,杨美莲将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演绎得丰富细腻,获得青年女子组金奖。
在2021年“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中,杨美莲将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演绎得丰富细腻,获得青年女子组金奖。

王昭君在中国历史上名列四大美女之一,是西汉汉元帝时期的宫女。公元前33年,匈奴游牧部落首领呼韩野依据两国协定,前来汉朝迎娶一位贵族女子为妻。当时的北方部落荒蛮苦寒,没有汉家女子愿意远嫁到那里,更不要说生活在舒适皇宫中的宫女。但王昭君却深知这次和亲对维系两国和平的重要,主动请求远嫁塞外。

相传在王昭君前往塞外的途中,离愁难平,遂拨动琴弦演奏一曲。天空中飞过的大雁听到琴声,竟忘记飞行,落下地来,自此有了“落雁”一词来形容王昭君的美貌才情,也让她的故事两千年来染上了愁思悲戚的色彩。然而,杨美莲在查阅了许多史料之后,却决定要塑造一个与大众印象不太一样的王昭君。

“我不希望人们以为王昭君的一生是悲哀、痛苦的,我想表现她宽广的胸怀,她不会淹没在自己的悲伤中,会继续向前,然后以最好的方式继续她的生活。”

杨美莲编舞时没有选取大家熟悉的“昭君出塞”的情节,而是将画面切入了她来到塞外之后的生活。“她有了丈夫和孩子,是一个国家的皇后。我想表达她是如何接受了这一切,如何让自己的内心拥有力量去承担这些。”

杨美莲在舞台上呈现的王昭君是立体和鲜活的。她依然保留了汉室女子的端庄优雅,同时在举手投足间又多了一份塞外草原儿女的豪迈大气,还有着一位王后的高贵和担当。只有在某个私下的时刻,她又仿佛回到了自己进入皇宫前的少女时代,那时的她无忧无虑、活泼烂漫。所有这些王昭君不同的侧面,杨美莲都在短短五分钟的时间内靠舞蹈这门肢体表演艺术,真实又曼妙地展现给了观众们,让人仿佛走进了这位两千年前传奇女子的内心世界。

杨美莲希望通过自己精湛的舞蹈技艺展现中国传统神传文化的美好。
杨美莲希望通过自己精湛的舞蹈技艺展现中国传统神传文化的美好。

神奇的舞蹈身法

对于最终成功演绎了王昭君这个传奇人物并获得金奖,杨美莲开心之余,也感慨这得益于她在神韵艺术团担任舞蹈演员过程中舞蹈技艺的不断升华,尤其是她近年有幸学到一项中国古典舞的失传技艺:“身带手、胯带腿”。

“这一技艺会让动作非常干净、大气,可以旋转的又多又快,当跳跃时,比如:做前桥时,能轻松地跳很高,会神气十足,更加威武或婀娜。因为她的情绪表达是从内心开始的,然后尽可能延伸出去,沿身体四肢放长。这样通过舞蹈来表达感情时,会更有力量,将情绪和感觉非常清晰地表达给观众。有观众说他们在我们身上看到如此多的情感,他们可能坐在最后一排,但能感觉到。”

而且,这种身法对舞蹈技艺的提升,并不局限在特定的舞蹈种类和舞姿。杨美莲为了表现王昭君对自己全新生活的接受,特意加入了一段蒙古舞动作,从婀娜柔美的中国古典舞舞姿快速转入舒展豪迈的蒙古舞,这种身法和韵味截然不同的变化,对许多舞蹈演员来说很难做到,杨美莲在舞台上却显得游刃有余,几个韵味十足的蒙古舞动作胜过千言万语,将昭君对塞外生活和自身角色转变的适应和认可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我加入了一些蒙古舞的动作,想表现她的心是打开的,她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并没有觉得心酸,塞外生活已经成为她的一部份,就像那里的蒙古文化,已经是她的一部份。但当她看到地上一朵盛开的鲜花,回忆如潮水般涌上心头,表现出她骨子里还是那个汉家女子。”在舞蹈的最后一部份,昭君像是下定了决心,她果决地扔下了手中的花,像是割舍了满心的乡愁。“最后一部份是关于她的决心。她接受了她的命运,没有抱怨。”杨美莲解释说:“我不想让人们认为,王昭君整个的人生都是悲惨和苦涩的,我想表现她是一个仁慈大度、无私非凡的女性。我相信她愿意这么做,她不会沉溺于个人的悲伤,而是向前走,那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她知道那是一种荣耀。”

杨美莲说,也许现在看来,王昭君这种主动的奉献和牺牲是很难理解的,但却让杨美莲感到感动和共鸣,因为她在学习中国古典舞的过程中也深切感受到了无私这种品质的重要。

在学习中国古典舞的过程中,杨美莲深切感受到无私品质的重要。
在学习中国古典舞的过程中,杨美莲深切感受到无私品质的重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神韵艺术团官网)

无私的起舞

杨美莲觉得,身为神韵艺术团的一员,所有演员在跳舞时都不是在为自己。“我们不是为了站在前排、站在聚光灯下,不是为了那些名誉和认可。我们跳舞是为了观众,希望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启迪,而不只是娱乐。”杨美莲强调说,神韵艺术团展现的是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的灿烂辉煌。作为生长在国外的华裔,杨美莲一直感觉许多英语翻译的中国古代经典,是难以传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的,但中国古典舞可以。

“我真的喜爱中国古典舞,因为舞蹈本身是一种普世的语言,可以打破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所以你不必是中国人也可以理解中国古典舞。”杨美莲举例说:“中国人在三国时期用上百年演绎了‘义’字的内涵;岳飞和花木兰等历史人物又展现出什么是‘忠’和‘孝’。那么当我们在舞台上表演,展现具有这些价值观的故事时,观众们就会有自己的理解。”

杨美莲说自己小时候是一个淘气的孩子,开始只是把学跳舞当成有趣的游戏,在进入飞天艺术学院,真正开始专业的中国古典舞学习,并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后,才开始意识到中国古典舞这种艺术形式有多么的独特、丰富和神圣。“对我来说,这让我更好地了解了自己的根,赋予了我生命更多的意义。”杨美莲解释说,现代社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都感到很迷失,每日沉浸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之中,不知道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中国古典舞给了我一个人生目标,给了我价值观,让我的生活变得有意义,所以这对我来说是很殊胜的。”

同时,神韵艺术团复兴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的使命,也让杨美莲感到一份责任。“想把神赐给人的东西带回来,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中国大陆,自从1949年中共执政以来,一次次的革命运动,三反五反、反右、文革,早已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破坏殆尽。我知道‘破四旧’,所有旧建筑、旧雕像、旧书籍、旧遗迹全部被铲除掉。那就是在破坏人与神传文化之间的联系,人与神之间的联系,是当今社会道德如此败落的原因。”

“神韵现在希望恢复那些中共在文革等运动中破坏掉的东西,所以中共不允许神韵前往中国大陆演出。”杨美莲说,她每年跟随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各地进行数百场的演出,当人们听说这么美好、非凡的演出居然不允许在中国大陆上演时,都表示难以置信。“任何国家和民族都该为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感到自豪,而在中国,它们却被埋没了。”

好在随着神韵的全球巡演,越来越多的人见证了中国神传文化的美好殊胜,也了解了中共的邪恶,这让杨美莲倍受鼓舞。“尤其在这个艰难的时期,有人来看了演出,当他们离开剧院时,感觉自己像是换了一个人,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有许多观赏过神韵的观众在接受采访时,经常难以抑止自己的激动和兴奋,感觉自己像经历了一场神的祝福,身心都舒畅无比,一些病症和心结奇迹般地消失了。“这不仅仅是改变了观众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节目非常正能量,我们希望提升社会道德,带给人们希望,让世界变得更好,而神在注视着这一切。”

责任编辑:衍淡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