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悼念六四却夸赞习近平?政界炸锅(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6-05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
前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4日是“六四事件”33周年。前总统马英九在脸书公开呼吁北京当局勇于面对历史、承担责任。同时批评台湾一步步堕入“不自由的民主”。他并赞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走在民主人权法治的“正确方向”,一番言论引发外界哗然。

6月4日当天,台湾各界悼念六四天安门事件死难者,前总统马英九在脸书发文,呼吁中国政府要勇于面对历史、承担责任,才能往前迈进。同时他也借此反思台湾虽号称“民主”,却一步步堕入“不自由的民主”,格外值得警惕。

马英九说,我们期许北京当局要面对历史,但也不能坐视台湾的民主走回头路,甚至朝向“不自由的民主”与“民选专制”前进,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捍卫台湾真正的民主。

他提到,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时谈到了“民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他认为这是有助于建立法治社会的正确方向,如能真诚面对、平反“六四”这个历史创伤,不但在国际上能有非常正面的形象,两岸也不会越走越远。

不过,马英九也说,对于民主的意涵为何,因为两岸制度上不同,各自的阐述与实践相异,他除呼吁对岸反求诸己,我们也要更谨慎的检视自己的民主发展。

针对此事,民进党回应道,关于“不自由的民主”政治学者有明确的定义与解释,无论如何都不会包括台湾,今年2月,经济学人智库(EIU)公布全球民主指数显示,台湾排名第8,不仅高居亚洲之冠,也优于欧美等民主大国,“台湾民主体制受到国际高度肯定,马英九发表言论批判台湾民主,更充分体现台湾高度的自由民主”。

民进党表示,民主的意涵与真谛在于人民主权、法治精神与保障基本权利,“马英九赞扬北京的专制是‘建立正确方向’,却无视中共戕害新疆、香港、西藏人权”。马英九一言一行如此与国际现实脱节、对中共体制充满幻想的说法,令人难以恭维。作为前总统,不应基于个人意识形态,以言论自由伤害台湾得来不易的民主制度。

柯建铭:勿忘六四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当民主自由的风吹来,有的人选择逆风前行,另有人选择乘风翱翔。选择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命运,台湾与中国,在1989年6月4日这天开始,注定在思想上不同。回顾二战结束后,台湾经历戒严体制下的威权统治,而海峡另一端在中国共产党一党专制下,妄图超英赶美的“大跃进”最终成为灾难,随之而来的“文化大革命”,大搞政治斗争与阶级斗争,葬送了无数的中国菁英。

柯建铭说,中国共产党选择用国家的武力将自己团团包围起来,不让民主自由靠近,当一辆辆坦克车、一只只步枪,向着天安门上中国的子弟开枪时,刚刚从中国土壤长出的民主自由嫩芽也被踩死了。就此,中国走向了与世界不一样的道路,与此相反的,台湾则跟上了世界,尽管一路走来,民主的历程可说斑斑血泪、满布荆棘,但我们还是挺过来了。

柯建铭表示,台湾不会因为在网络上使用了“六四”二字而被消音,也不会因为在任何场合批评了总统或是任何一个政治人物,半夜有人闯进家中抓人;因此,我们无法接受马英九今日公开赞赏习近平所做的是“民主”,台湾的民主是“不自由的民主”这样的言论。

柯建铭呼吁,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3周年的这个日子,台湾人应该试着回顾过往历史,继而反思,民主自由在台湾是如此的得来不易,故而更需要所有台湾人团结起来,与世界上所有支持民主自由的朋友携手,为抵抗专制独裁的侵扰而努力。

《自由时报》报导称,台湾基进当日也火力全开批评马英九言论不当。台湾基进新闻部主任张博洋表示,马英九说“台湾是不自由的民主”,但他是不是忘了自己执政以来、强力推动台湾跟中国接轨,差点就葬送台湾的民主?

张博洋认为,台湾民主制度或许不是一百分,但拿隔壁独裁国家的零分来借镜,甚至是称赞,真的不应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