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之殇:匹夫不可夺志 历史不可抹煞(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6-04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纪念活动
人们在加拿温哥华的中国领事馆外参加纪念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32周年的守夜活动(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4日讯】震惊中外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已过去三十三年了。今年的天安门广场仍旧封闭,香港的维园则失去万点烛光,六四事件真的可以如此从历史上被一笔抹去吗?

独裁统治者最怕的是人民的记忆,因为历史就是由记忆构成的,修改教科书、灌输党的意识形态,铲除一切异端,严密管控人民的思想。三十三年来,大陆十几亿人在历史迷途上,已渐渐失去六四的记忆,现在连最坚定纪念六四的香港,也已经人去场空。

失去记忆是可怕的事,没有记忆的人生不成其为人生,没有记忆的民族不配称为一个正常的民族,没有记忆的历史就不是历史。所以谈到六四,一切都是记忆。

回望当年,至少有几件事是可以清晰记忆的:

一是六四是必然会发生的,正如邓小平自己说的,迟早都会发生。改革开放的开局,使中国人首次以时代与历史的眼光来审视中共的独裁统治,之前数十年的懵懂,肇因在闭关锁国,中国人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曾经或正在发生什么事。一旦国门初开,西方意识形态一涌而入,国人在目迷五色之余,思想慢慢开窍,于是对中国的事重新思考,提出新的要求。

中共统治集团的韬光养晦,与中国人身心解放的要求形成巨大落差,政治上的醒悟,碰上经济的困局,借胡耀邦去世搅动一池春水,又因党内斗争的白热化推波助澜,终酿成旷世大灾。

二是六四被镇压也是必然的,中共不可能与学生谈判达成让步,推行政治改革,因为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全国政局将不可收拾,中共必然寿终正寝。学生们的天真热情,碰上邓小平的棉里藏针(老毛语),必然的结果就是武装镇压。

三是六四后邓小平仍坚持改革开放,因为这是他韬光养晦的精髓之所在。改革是手段,目的是中共的生存,改革只是生存的权宜之计。改革开放被否定,邓小平就失去历史的立足点,他在中共体制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恶,日后也会被一一清算。对他来说,唯有继续改革下去,中共才有生路,个人才有历史定位,但自此之后,所谓政治改革之说,他永不再提起。

四是六四一役,耗尽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耗尽民族正气。六四当年,知识界风起云涌,新思潮此起彼伏,青年学生追逐时髦新知,反观家国历史文化的斑斑血迹,一腔正义无处安放,发而为热血与呼啸,那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积淀下来无比珍贵的精神文化内核。

但六四一夜的枪声,彻底毁灭了学生们的道义感和人文关怀。六四后学生领袖四处逃亡,各自的命运在三十多年的痛苦与挣扎之后,落到真实人生的日常。有些人还在坚持,有些人进入建制,有些人走专业道路,有些人从灿烂走向平淡。

回望大陆,更多的知识精英在数十年的政治高压与生活淘洗中,把自己炼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北大中文系教授钱理群语),更多人与现实妥协,以遗忘换取生活实惠,人间道义与人文关怀,都让位给对独裁统治的习惯之上了。

六四以后,中国永远不可能再有一场如此波澜壮阔感天地泣鬼神的群众运动了,将来中国如何变,都不会以六四这样道德“爆棚”的形式来完成,那是另外的故事了,历史不可重复。

五是历史曾给中共唯一的机会,让他们改恶从善,不过他们毫不动摇地拒绝了,这是中共的本质决定的,过去的就过去了,历史不会再给他们另一次机会。今日中共处境,有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危重的处境明显得连他们自己的很清楚了。他们将如何下场,只有历史这个严明的老人才知道。

六是六四事件唤醒了香港人,唇亡齿寒的切身感受,令香港人的正义感突然爆发,六四后百万人大游行,各界募捐直送天安门广场。六四催生了香港第一代的民主斗士,司徒华、李柱铭、何俊仁、李卓人、梁国雄,以至后来的邹幸彤、黄浩铭与黄之锋等。他们带领香港人,三十多年延续六四的灯火,反二十三条、占领中环、反送中,一浪高于一浪,书写香港人反抗暴政的光辉篇章。

六四也唤醒了台湾人,进一步认识中共的邪恶本质,推动台湾的民主进程,至今,台湾已俨然成为中国人的民主灯塔,六四青年学生们的民主之梦,在海峡彼岸实现了。

以上六个方面,大家都懂,我们不懂的只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将以何种方式终结,中国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一旷古理想,将以何种方式达成。

所幸的是,今日台港与海外,还有很多人在为民族重生而奔走,王丹、吾尔开希、周锋锁等六四学生领袖,以及众多有良知的中国知识精英,仍旧在各自的岗位上,背负各自的生命苦厄,每日每时为六四招魂。他们所代表的人间正道,延续六四学生的国家情怀与人文素养,在海外为中国未来的新生保留一脉心香。

血写的历史不可能被一笔抹煞,人间正道也不可能消逝无踪,大陆正在酝酿六四以来最大的政治与社会危机,这一次,不会以广场上慷慨激昂的口号来体现,会以我们无法想像的更激烈而血腥的形式来终结。

匹夫不可夺志,历史不可抺煞,国殇之柱将移到台湾,王丹们在纽约筹办六四纪念馆,海外离散的香港人,一样可以在六四之夜,以孤独的烛光缅怀当年献出青春与热血的一代正义学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人民的呼声响彻历史长廊,历史会给我们公正的答复。

时代从我们心中流过,那些血与火、生与死、罪与罚、光明与黑暗的历史,都将一一被认证,被定位,被永远记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