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亡国前的约定 成就感人肺腑的佳话(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6-01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镜 镜子 梳子 书 133535942
徐德言与乐昌公主以铜镜作为再次相遇的信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担任太子舍人的徐德言于亡国前与妻子以一分为二的铜镜为信物,许下在正月十五那天再次相见的约定。后来他们幸运地再次相遇,也遇到贵人成全他们的幸福,是一段感人肺腑的佳话。

亡国前的约定

南北朝时期,于陈朝担任太子舍人的徐德言,他的妻子是末代皇帝陈叔宝的妹妹,封为乐昌公主,拥有极为出色的才貌。

徐德言担任太子舍人正好遇上陈朝走向衰败,天下时局混乱的时代,任谁都无法保证国家或个人的安全与未来。徐德言对他的妻子说:“以你拥有的才华与容貌,假如国家灭亡了,你一定会到其它有权有势的富豪人家身边,届时我们恐怕会永远分离。如果我们的缘分没有就此结束,若还能有缘相见,应该要有一个约定的信物。”随即徐德言将一面铜镜折断,夫妻两人各自持有一半,然后再与妻子定下约定说:“将来你一定要在正月十五的那一天将手中的铜镜在街上卖掉。如果我看见那一片铜镜,就会在那一天去找你。”

约定实现的一天

当陈朝灭亡后,如同徐德言当初所想,乐昌公主离开了他的身边,流落到越公杨素的家中,深受杨素的宠爱。另一方面,徐德言流离失所,生活十分困苦,历经千辛万苦才抵达京城。时间到了正月十五这天,徐德言遵循当初的约定,到市场上寻找妻子的那一片铜镜,果然看有一名仆人打扮的老人正在贩卖一片仅有一半的镜子,而且开价非常高昂,看见的人都嘲笑老人的行为。

徐德言将那名老人带到自己的住处,并给老人吃饭,向他诉说自己的经历。后来他拿出自己的那一半铜镜与老人卖的那一半铜镜合而为一,并在铜镜上写了一首诗:“镜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无复嫦娥影,空留明月辉。”意旨:“镜子与人都离我而去,如今镜子回来了,但人却尚未归来。镜子上已不见嫦娥的倩影,只能反射月光。”

感人肺腑的佳话

当乐昌公主看见这片铜镜上的题诗后,知道是徐德言传达给她的讯息,从此伤心难过地不肯吃饭。杨素得知乐昌公主所经历的遭遇后也感同身受,于是派人将徐德言找来,决定让乐昌公主回到他的身边,并且给予许多的钱财与物品。听过这件事情的人,没有人不为之赞叹,可谓一段感人肺腑的佳话。

杨素摆设酒宴为徐德言与乐昌公主饯行,为他们重新得到的幸福未来祝福,并请乐昌公主对此写了一首诗:“令日何迁次,新官对旧官。笑啼俱不敢,方验作人难。”意旨:“今天是什么特别的日子,新的丈夫面对前任丈夫。哭也不是,笑也不是,才知道这是为人行事的困难。”后来,徐德言与乐昌公主回到江南,两人幸福的生活,一同白头偕老。

(事据《本事诗》。)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