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习李之争”的真实目的(图)

发表:2022-05-30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媒体多次报导中共两大领导人习近平与李克强在多个议题上存有分歧。
近期媒体多次报导中共两大领导人习近平与李克强在多个议题上存有分歧。(图片来源:Photo by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期习近平李克强在“清零”和“救经济”等施政纲领上存在明显分歧,诸多迹象也显示李克强正凭借自身影响力活跃起来,引发了中共党内斗争二十大的临近而空前加剧的猜测。有媒体分析,习李之争的证据并不充分,只是在经济出现困难之际,习近平把李克强推到了前台。

中共高层出现“两个司令部”?

据官媒报导,5月25日,李克强召开十万人大会,号称“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报导说,李克强对经济发出“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警告”,要求官员们要更好地平衡疫情控制和经济增长。而前一天,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推出了一个33项措施,希望使经济回到正轨。

台湾《联合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说,李克强近期的十万人稳经济会议是难得一见、且背景特殊,反映出中国大陆出现了罕见的“两大困难、两条道路”之争。

所谓两大困难,首先是经济困难,危机四伏,中国大陆经济今年步入“改革开放40年来最困难的一年”;再就是疫情,上海封了两个月没有真正解封,北京正进入名义上不是、实则类似的封城。

在两大困难之下,上海人开始实施“软抵抗”、“自动解封”;北京则是出现北大、师大、中国政法大学陆续发生的学生抗争行动,其它地方也出现民众对无休无止的封控和粗暴执法的反弹,于是传闻中共高层出现“两个司令部”、“两条道路”之说,其中一个司令部就叫国务院,其要走的道路叫“稳住经济大盘”。

习近平仍然非常有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共官媒不遗余力地吹捧习近平的“丰功伟绩”。新华社自5月23日起推出50集关于习近平的“足迹”网络短片,内容跨越40多年,要让读者认识“一路走来的习近平”。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中共总书记做铺陈。

顶级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最新分析文章说,党内分裂和高层反对习近平的消息还不够份量,但在二十大之前值得关注。不过,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表明对习近平的第三任期来说,存在任何真正的阻碍。

文章说,可以肯定的是,因为清零政策导致了广泛封城和对经济的巨大破坏,这些正在给习近平造成政治压力。即使在中国国内严控的社交媒体上,公众对政府处理这一流行病的不满情绪也正在增加。

习近平这些年在党内和精英中也树了不少“敌人”。他的反腐运动扫除了400万名大小官员,包括约400名副部长或以上级别的官员。许多知识分子对习近平收紧意识形态控制和压制异议的做法也表示不满。

针对近来传闻集中于李克强在国家媒体中大幅露面、发表对商界的讲话以及他对中国经济的言论。《经济学人》写道,不过,习李之争的证据并不充分,习近平仍然非常有影响力。

文章认为,习近平在党内的权力仍然是遥遥领先,只是在面临经济下滑压力时,他把李克强推到了前台。“在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比如说现在这个时候,习近平把其他人推到前台是很正常的。”

中共内部分裂 习李同台不同心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目前来看,中共内部存在分裂,虽然习、李表面上仍在同台维持局面。从一些细节来看,李克强在某些方面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比如,最近李克强召开的那个十万人大会,李在会上用了发电量等所谓“李克强指数”来衡量经济,而不是用习及官方所说的那些指数。“李克强指数”在最初李刚刚接手总理时候,李用得较多,后来随着习近平在经济方面权力的增加,就慢慢消声匿迹了。现在李重新使用它,至少说明李在某些方面有自己的想法,不愿全盘都跟着习走。

李林一称,再加上李克强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肯定过习的“动态清零”政策,所以,用“习李同台不同心”来形容两人的关系,可能更为确切。

习李都救不了中国经济

香港作家颜纯钩撰文表示,欲救中国经济,先要下大决心动大手术。习近平执政十年,把改革路线打得溃不成军,现在看来,他至少设置了三只拦路虎,摧残中国经济。这三只拦路虎,一是病毒清零,二是国进民退,三是中美交恶。

救经济不是好事,习近平躲著,可能也是一种“走精面”的选择,但场面上看,好像习近平不在“一尊”位置了,这对他的未来一定有影响。

文章说,政情诡异,显示习近平处境不妙。中共官场规矩,领导人的正常变迁,不会一夜之间大颠倒,会有一个过程,淡化权力变化引发的馀波。四人帮倒台是反常现象,习近平若被削权,只会一步一步来,让国内外都有点心理准备。

颜纯钩认为,多年来李克强不敢挺身救经济,因为中共幕后高层没有授权。多年来喊“六稳六保”,喊得口干脣焦,都没有人理他,现在让他开一个十万干部大会,独挑大樑,那是高层授权给他了。高层为何颟顸如此?因为给李克强授权,等于对习近平削权,习近平是幕后政治老人共同决定的接班人,还让他独享一尊荣耀,现在要削他的权,需要高层的共识。这个变化牵动太大,不容易协调,因此拖了太长时间,拖到大错铸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