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3周年迫近 北京出现一系列异象(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5-29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天安门
“六四”33周年临近,中共如临大敌,政治中心北京出现一系列异象。(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六四33周年临近,中共如临大敌,政治中心北京出现一系列异象:以新冠疫情为由、封锁了天安门,解散了几所大专院校的学生。据《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援引“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采访报导表示,怀疑当局今年改变监控方式,由派人监视变成阻止她们接听境外来电,令她们无法与外界接触。

“六四”33周年 天安门母亲称当局改变监控方式 

《自由亚洲电台》5月27日报导称,每年六四前夕,中共都会派人监视“天安门母亲”主要成员,阻挠她们与外界联络。北京因COVID-19疫情正处于高度封控。

今年已85岁的“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怀疑在疫情下,当局改变监控的方法。她说:“今年有一个比往年更厉害的手段,就是我的手机不能接境外的电话,以往只要打我的手机,就可以采访我,但今年我的手机境外电话一律接不了,不只是我,也有一些天安门母亲成员的手机,一样接不了境外的电话,与往年不同。”

张先玲形容,多年以来,活在监控当中,为亡儿王楠讨回公道的路很艰难,但在公义彰显之前,她不会放弃。

对于香港政治环境改变,迄今没有团体敢举办六四纪念活动,张先玲感谢支联会在过去30年,举办维园烛光晚会,聚集支持她们的力量。她相信,悼念死难者的烛光,已从维园散开,在全世界有正义感的每个人心中点燃。

张先玲说:“维园没有烛光晚会了,但维园的烛光是在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们心中,继续点燃,到了六四的时间,全世界各地始终会有悼念六四、谴责惨案的聚会,所以维园的烛光不会消灭,也不会熄灭,会在全世界各个角落,每个有良知的人心中,永远点燃。”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多年来,天安门母亲已有64名成员离逝,但也有年轻遇难者家属加入为成员,目前天安门母亲的成员人数,大约有120人。

天安门母亲部分成员去年六四在警方严密安排下,曾前往北京市郊的万安公墓扫墓,拜祭遇难的家人。

尤维洁表示,虽然疫情影响她们的一些活动安排,但每年在六四前夕发表祭文的安排,不会改变。

她说:“我们每年必须有的天安门母亲群体祭文,以及几位难属的发言,会在六四前夕公开,但因为疫情因素,我们原本想做更多与难属有关的事情,要暂时停止。”

尤维洁表示,过去两年在疫情下,天安门母亲已很少聚会,也减少探望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她表示,丁子霖身体状况良好,等疫情过去,也会安排成员与她见面。

去年(2021年)11月16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第三份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定性六四事件中未再现“反革命暴乱”字眼,对六四事件定性有所淡化,引发外界关注。

这份决议宣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由于国际上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敌对势力的支持和煽动,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导致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国发生严重政治风波。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反对动乱,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了人民根本利益。”

有诡?“六四”前疫情降温 北京却“封锁天安门”到6月15日

今年是“六四”33周年,而今年秋天举行中共二十大,中国政治气份紧绷。随着COVID-19疫情袭击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共的政治中心和共产党政权的象征——已被严格封锁。中共官方宣布,由于要“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天安门广场自5月25日至6月15日暂停即日预约参观服务。

在此期间,游客需提前至少1天预约,现场须持有北京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游客须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测量等工作,经安检后,方可参观天安门广场。

中共当局根据其官方的“零新冠病毒”政策加强了首都的控制措施,其中九个城区被列入封锁令。

当局还宣布,从5月25日开始,将在全市16个区中的9个区升级控制措施,包括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顺义、昌平、房山和门头沟。

在这些地区,所有居民都被限制自由行动,并被要求在家工作至5月28日。该命令影响了北京2188万居民中的1180万人。

六四前北京多所大学封校 学生校内游行

5月21日,北京海淀区宣布从当天开始实施为期一周的“全域静态管控措施”,各小区、村实施封闭式管理。区内大学随即开始封校。在北师大学生游行的前一天(5月23日)晚上,中国政法大学也爆发抗议活动,提出类似的诉求。次日校方发出通知,允许学生申请离校,条件同样是先获得家长和接收地社区的同意。

此前,5月15日深夜,北京大学学生曾聚集在校园内,集体抗议学校连夜建墙隔离。事件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但相关视频、话题很快被删除。

北京当局5月15日宣布朝阳区、房山区等四区继续实行居家办公和点对点闭环管理,禁止餐厅堂食服务,缩减公交地铁运营。

与此同时,网传北京大学周日晚间在未通知学生的情况下在万柳校区筑起“隔离墙”,将学生宿舍与教职工区域隔开,快递点、理发店等设施在教职工区域内,而教职工及家属可以自由进出,学生区域出入受限而且不允许点外卖,引发学生不满。

彭博社报导称,北大校友会成员在私人聊天室里讨论周一发生的事件,有成员表示,该校区的北大学生受限于新冠限制措施,无法离开宿舍区,这意味着他们无法前往主校区里的图书馆、实验室或参与社交生活。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部分北京大学学生深夜在宿舍下的马路和露天廊道聚集抗议,要求校方拆除隔万柳公寓周围的隔离墙。视频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拿起大喇叭自报姓名,他表示将为大家解决问题,会前往各个楼层与学生沟通,请学生先回到宿舍,但台下的学生发出嘘声。

不愿具名的北大学生对法新社表示,周日(5月15日)晚间至少有300名学生聚集在万柳校区的宿舍楼外抗议。

不少网民在推特等社媒上赞赏北大学生的勇气,称“北大不愧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五四精神在北大”。也有人将北大的这起事件与“六四”做连结,在推特上表示:“北大本身就是六四运动起源之一”、“这是六四的前夜”。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曾锐生(Steve Tsang)对法新社表示,北大具有政治重要性,政府会“迅速、强烈地做出反应,在抗议势头形成前结束抗议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