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国经济开始进入滞胀……(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2-05-27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根据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美国柴油总体库存量处于17年来最低水平,预示着一场“柴油荒”正席卷而来。截至5月23日上午,纽约的柴油零售价格为6.515美元/加仑左右(合1.69美元/升、约11.24元人民币/升),创下历史新高,价格已经比一年前翻了一番。美国最主要的运输活动是由汽运完成的,一旦柴油短缺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就会停摆,为了应对柴油荒,美国政府正准备释放柴油储备。

与去年开始的煤炭危机和天然气危机一样,一场柴油危机已经无法避免。

能源危机之后就是粮食危机。之前已经多次说到,支撑二战之后全球人口大爆炸的基石就是能源以肥料、电力、燃料等方式大量向农业活动投入推动了农业产量的增长,但随着化石能源供给开始显示短缺,这种投入就会受到制约;气候极端化在不断加剧;俄乌战争导致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两个重要的粮食输出国的出口受到冲击,等等,粮食危机已经是一触即发之势,甚至有研究机构已经预警全球小麦的库存已经下降到十周需求的水平,一旦继续下降就会导致供给短缺形成刚性缺口。而粮食价格的高涨甚至未来有可能出现的短缺也是通胀的主要原因之一。

俄乌战争是价值关战争。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资本按照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指导自己的投资活动,产业链在全球分布。但价值关战争爆发之后,欧美资本就会从权威体系的国家撤出,权威体系国家的国有资本也会从其他国家撤出,最终就导致了全球产业链的大断裂。俄乌战争爆发之后,欧美对俄罗斯进行经济与金融制裁、欧美资本集中从俄罗斯撤出,这已经导致全球油气产业链、肥料产业链、谷物产业链、有色金属产业链等遭到严重的破坏,产业链被破坏就会导致供给端不足,并大幅提高商品的风险溢价,这也是推动通胀的主要原因。

供给短缺导致价格上涨,当一国基础能源(包含能源、农产品和食品)短缺时就会导致社会动荡甚至失控,最终威胁到政府的生存,此时,政府就只能开启贸易保护主义。印尼、阿根廷、俄罗斯、智利、马来西亚都开始对能源、农产品或大宗商品出口加征高额关税,甚至禁止某些商品的出口,最新的消息是印度在限制小麦出口一周之后即将限制食糖出口,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长期推动基础商品价格并推动全球的通胀水平等等。

因此,正常时期经济过热导致通胀上升时,供给端也在快速增长,此时美联储并不需要严厉的收缩行动,就可以与供给端一起将价格打压下去;但今天是截然不同的,供给端并不能显著增加,还会受到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而收缩,此时美联储的收缩行动对价格的影响就小的多,只有货币收缩导致需求出现萎缩时,才能最终影响到价格。而需求收缩时经济增长就会停滞甚至萎缩,但价格的下降滞后,这就是滞胀。

现在就可以回到标题的内容,现在美联储的收缩行动是先把美联储自己吓尿,还是先把价格吓尿?当然是先把美联储吓尿,当经济出现低迷的现象时,失业率就会上升,但价格还会继续发展,美联储只能尿了。

事实上,美联储的部分官员已经尿了。

美国本月一个重大的经济事件是,亚马逊等大型零售企业的业绩远不如预期带来了股价暴跌,标普零售指数ETF到现在为止今年的跌幅(约35%)远超过标普的跌幅(约18.5%)

大型零售企业的业绩远不如预期导致企股价远远跑输大盘指数,说明什么?

说明美联储才刚刚进行两次加息,但零售(需求)已经暴露了问题,而需求增长占美国经济增长的七成左右,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暴露问题,可通胀却还在8%以上!

此时,有美联储官员开始用嘴吃软饭。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博斯蒂克23日对记者说,“我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看法,我认为9月暂停(加息)可能是有意义的。”但他重申,他支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关在6月和7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计划,并警告称,若物价意外上涨,可能需要采取更激进的行动。

大家已经说好的“今年每次议息会议都加息”到哪去了?

随着美国滞胀的阴影越来越重,意味着美元的价值即将加速下降(比正常时期下降的更快),美元指数立即开启了颓势,目前已经从105以上跌至102以下。

随着经济增速趋于低迷,资本的投资回报率下降,就会推动资本会从债券等金融市场和经济活动中不断析出转而追逐实物价格;滞涨的形成又意味着美元价值开始加速下跌,两者就会成为新的刺激价格的因素,再通胀开始形成并发展。如果说过去两年的价格是由经济复苏、需求不断恢复所驱动,未来的再通胀就是由资本所驱动。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应该是最好的,当美国经济开始进入滞胀时,意味着全球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需求端的增长开始出现停滞甚至萎缩,这会推动全球经济进入滞胀的阶段。滞胀时期失业上升、居民的收入增长停滞甚至下滑,但价格却高速上涨,对家庭部门来说最残酷的阶段也就开始了。

降低杠杆、回归淳朴、建立并完善自己独到的能力,或许是唯一的道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