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一群黑天鹅在起舞……(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2-05-23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3日讯】自从美联储加息以来,以美国股市下跌为焦点导致市场悲观情绪急剧蔓延,而欧洲和亚洲大国经济数据的低迷更加助长了这种恐慌情绪。在去年底人们还在担忧欧美的通胀失控,现在却有一部分人开始担忧出现通货紧缩式的萧条。

就像六月天一样,市场的情绪变化的永远都是这么快,过去如此,未来也是如此。

我们首先要问问:美联储为什么加息?

第一,为了应对次贷危机美联储已经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基础货币,导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不足8000亿美元扩张到4万亿美元以上。在抗疫过程中美国政府给居民发放了大量的补助,导致政府自身的债务率暴涨,在这个过程中美联储又再次释放了大量的基础货币以支持政府债务的扩张,体现为美联储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在疫情爆发之后的很短时间内又再次飙涨一倍以上(现在已经超过九万亿美元),这就让流通的基础货币数量急剧增长;与此同时,疫情期间经济活动处于封闭和半封闭状态,解除疫情管制之后生产活动开始恢复,金融体系的杠杆率就会快速上升,基础货币数量暴涨加上金融机构的杠杆率快速上升就导致流通货币的数量飙涨。之前已经说过物价和通胀本质上就是货币现象,源于没有货币就没有物价,而没有物价当然也就没有通胀。流通货币数量的飙涨就推动了物价快速上涨,这就让欧美的通胀出现了飙升。

相反,在疫情期间部分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并没有以增加政府债务的方式对居民进行大量的补助,央行的基础货币增长的就比较节制,再加上自身需求比较低迷,过去一段时间的通胀也就比较温和。

第二,疫情导致全球产业链的断裂制约了经济活动中的供给端,俄乌战争的爆发又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全球能源和农产品的供给体系,这进一步刺激通胀。

是流通货币的高速膨胀和供给端的问题导致通胀恶化,这是美联储加息的根源所在。

必须要说明的是,任何经济复苏时期金融体系的杠杆率都会上升,也都会加速创造衍生货币,这种趋势一旦形成就绝不是几天甚至几个月的事情,一般都要持续数年甚至更长时间,次贷危机之后这一趋势甚至延续了10年(从2009年开始,一直持续到爆发流动性危机的2019年三季度,当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显示枯竭的现象,美联储开始降息)。虽然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比较特殊(主要体现在基础货币和金融机构的杠杆率都在短期内出现了过快的上涨),但也无法逃脱这样的规律。但如果经济活动体现为滞胀,很可能会缩短这个时间,可恰恰,未来的全球经济特征很可能就是滞胀。

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一两只黑天鹅在飞翔,而是一群黑天鹅在起舞。欧美高通胀、俄乌战争如火如荼、气候越来越极端、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债务危机、极端抗疫措施导致全球产业链集中断裂等等,这注定是一个极其动乱的时代。一旦出现通货紧缩政府的财政就会枯竭,政府就没能力应对国内外频发的一系列危机,因此,政府为了应对自身的高债务压力以及频发的危机就只能选择滞胀。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上述事件相伴而来注定会打击全球经济增长,让全球经济陷入停滞甚至萎缩,但上述所有因素却都会刺激价格,就会让世界经济走向滞胀。一旦滞胀爆发,意味着失业上升而物价同时上涨,就会让人们的生活出现雪崩。

与此同时,1974年之后世界上所有的政治与经济游戏本质上都是钞票的游戏,源于粮食供给有保证之后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印钞来解决,用印钞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算问题吗?别逗了,印钞是央行的本职工作,印钞可以解决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只有能源危机与粮食危机的爆发才算是问题,因为这是印钞无法解决的,会让世界重新体验末日的感觉。欧美机构正在抛弃科技股拥抱能源与农产品的股票,考虑到股市会领先实物市场半年到一年,难道末日时分就要到了吗? 

在经济复苏开始后银行体系开始加速创造衍生货币,美联储就开始转为收缩政策,其目的是为了什么?

第一,美联储释放货币是为了给市场补充流动性,稳定经济活动,但流动性过于充沛以至于通胀快速发展时就会损害经济活动,美联储就要回收流动性,因此无论释放还是回收流动性都是为经济平稳发展服务的。所以,美联储这时的收缩行为自然是渐进的,既要抑制流动性的过快发展以抑制通胀,又要保证流动性的平稳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既然美联储要保持流动性的平稳为经济活动保驾护航,当然也就不会去制造通货紧缩。

第二,利率是资产价格的天花板,当美联储开始提升利率时就会抑制股市,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纳斯达克指数代表的主要是科技行业,科技行业的市盈率普遍比较高(现金回报比较低),当利率提升时其股价受影响更大,所以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下跌了27%左右,而标普只下跌17%左右。有些板块由于商品价格上升推动现金回报率上升,股价反而上涨,所以就看到虽然今年美股大盘指数出现了明显下跌,但能源板块却出现了大幅上升,这都是正常反应。

未来的反弹应该依旧会以商品股为主导,能源板块、农产品板块很可能是中坚。

第三,美联储开始加息,意味着美联储已经认可通胀不是短期现象。既然提升利率会抑制股市尤其是科技股的价格,债券市场的风险也因利率提升而放大,资本就开始从风险升高的场合(主要是债券)和现金回报低的行业析出,追逐美联储认可的方向——商品价格,所以在加息周期一般都会出现再通胀的现象。

抑制通胀是美联储的主要职责,通胀恶化就会导致社会危机,当再通胀启动时就会逼迫美联储进一步收缩货币,最终就会到达市场流动性枯竭的节点。

目前的通胀主要发生在欧美社会和部分南美国家,欧美的通胀不断发展代表的是美元欧元加速贬值,这就会连续刺激大宗商品价格,然后再通过大宗商品价格将通胀向世界其他地区传导。也就是说,再通胀发生时通胀所波及的范围将更广,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将更大。目前,以日元为主的很多亚洲货币都在加速贬值,意味着未来亚洲的通胀也会被点燃,这是再通胀阶段通胀向更广阔的地区蔓延的一种表现。

流动性开始枯竭的节点是美联储最紧张的时刻,源于虽然通胀会被抑制,但也会对经济活动造成猛烈的冲击导致失业率上升,此时,美联储会果断降息(美联储可以接触所有内部的和外部的资讯,可以给出十分准确的判断),希望向市场回补流动性以稳定经济活动。

但流动性紧缩的趋势一旦发生,说明市场中各种“雷”开始引爆(企业和个人加速违约),金融体系为了避险就会降低杠杆率回收流动性,就会导致市场的流动性持续收缩,此时即便美联储降息所起到的作用也很有限,源于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要经过金融机构才能向市场传导,当金融机构尚在避险的时候美联储的降息行动对市场流动性的补充作用就受到制约,此时往往就会有“身板”比较弱的金融机构出现流动性危机甚至倒闭,雷曼就是在这种情形下倒闭的。由于金融机构开始收缩,有些金融机构暴露危机甚至倒闭,就会导致市场的流动性急剧收缩,所有商品与服务的价格开始暴跌,就具备了出现通货紧缩的条件(但不是一定出现)。

2007年9月美联储开始降息,但无法逆转流动性紧缩的趋势,到了一年后的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才宣布破产,导致市场的流动性剧烈收缩,所有价格暴跌,出现了通货紧缩。此后,美联储开启了量化宽松才让市场恢复正常,流动性开始再次进入上升的轨道,这一趋势持续到2019年三季度。

今天说的是,加息进程中不会出现通货紧缩,现在美联储刚刚进入加息进程,也就不必去杞人忧天,降息时才需要保持警惕,但也不可一概而论。滞胀是强通胀弱复苏的一种现象,加息会首先打垮经济复苏的“脊梁”,这就制约了美联储持续收缩的“能力”,当经济开始、收缩失业率开始上升之时,金融机构的杠杆率开始下降,市场的流动性开始收缩,美联储只能被动停止收缩进程并开始反向降息,这恰恰是最紧张的时刻!就基于滞胀时期首先打垮的是经济复苏的脊梁(而不是通胀的脊梁),所以就很难出现通货紧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