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官场人事或剧变 英媒:韩正要求李强下台(图)

发表:2022-05-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5月5日表示要与否定清零政策的言行做“斗争”,上海书记李强随即立“军令状”。(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习近平5月5日表示要与否定清零政策的言行做“斗争”,上海书记李强随即立“军令状”。(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高层内斗绑架了疫情防控政策,上海持续数周严苛封城行动有削弱对共产党治理能力信心的迹象,作为几个月后就要谋求连任的习近平来说,造成难以预料的危机,同时重创了李强原本看好的政治前程。英媒引述消息说,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要求习近平强迫李强下台。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仕途生死未卜

中央社5月8日引述《金融时报》报导,上海坚持动态清零的严格封城措施,除引发家庭遭拆散的忧虑,还出现多起行政疏失,推升民众不满情绪,例如有活人被错装入尸袋;有发放给人民的物资被政府放到烂掉;有市民连日在自家阳台敲锅抗议;还有市民罕见与警察发生冲突的事件。

尽管上海2500万居民中有许多人把强制隔离一事怪罪在习近平和他的清零政策,但在北京当局压力日增急替上海乱象找替死鬼的情况下,使得李强高等上海高官的仕途悬于一线。

习近平要衡量的问题是,要怎么处理李强这位20年的亲密盟友以及上海市长龚正。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党内各派系正激烈卡位,习近平的决定势必在党内掀波,并让秘而不宣的党内斗争再成焦点。

研究中国菁英政治的咨询公司Cercius Group执行长帕耶特(Alex Payette)说:“上海以及党内都出现愈来愈多声音,(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的声量特别大,要求习近平强迫李强下台。”韩正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被视为是李强的竞争对手,争取在明年取代李克强成为新任国务院总理。

帕耶特认为,李强下台恐在11月中共二十大之前引发党内“大地震”,破坏棘手的联盟体系。他表示:“如果习近平牺牲李强,对其他盟友发出的讯息会是没有人是安全或是动不了的。所以,我们认为习近平将与党内其他派系谈条件,即使上海乱象未平,仍让李强继续玩下去。但保不保得了龚正,就是另一回事了。”

Cercius分析团队同时注意到,尽管蒋超良以及马国强2年前双双因为疫情而被分别免除湖北省委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职位,但两人都“挺过来了”,党内纪律单位既没有发动调查,两人也没有被开除党籍。

即便如此,帕耶特表示,随着究责呼声日增,政治压力可能意味着李强或许无法追随前人从上海高层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道路,而是“改派到其他党中央机构”。

李强晋升无望对习是一个重大打击

上海疫情迅猛升温,突发性封城造成次生灾难使上海陷入危机。民众的怨怒冲击的是上海的一、二把手,李强和龚正。

李强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又称为“之江新军”),公认的习心腹;龚正曾与李强在浙江共事多年,属于习家军的储备军,并且有传是习信任的副总理刘鹤的妹夫。

时评人王友群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习正在谋求三连任。如果上海防疫失败,对习的威权将形成重击。习的亲信,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二十大进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呼声很高,有人甚至谈到李强可能接任总理。如果上海防疫失败,李强能否入常都将成问题,更不说成为国务院总理人选了。

他认为,上海是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上海帮”的老巢。江、曾的亲信,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上海当市长、市委书记时,提拔重用了不少亲信,如诸葛宇杰等。现在,诸葛宇杰在继续担任市委秘书长的同时,已升任市委副书记。如果因为疫情原因,江、曾、韩等“上海帮”势力抬头,对习的打击将更大。

时事评论员郝平撰文说,李强多次公开批评上海官员防疫工作拖拉、不作为,上海纪委也象征性地抓了几个苍蝇级贪官,上海的防疫工作实质上仍然一塌糊涂,这其中必然涉及到习江两阵营的博弈和权斗。江派抓住了习近平的两难:不清零会被攻击成与西方妥协,体现不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清零会造成社会动荡和经济冲击。习两难之下,施高压保连任是必然之势,民生与经济让位于政治利益也就成为必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