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关于火的传说生物 小心屋顶的鸟鸣声(图)

作者:肴义整理 发表:2022-05-08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鸟 火山 传说生物 85978706
山火鸟能够自由穿梭于火山地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传说中有许多伴随着焰的神秘生物,产生焚风的麒麟飓、伴随火神的火鸟、喜欢恶作剧的火,它们大多与火灾与危险息息相关。

麒麟

麒麟飓是一种能够产生炙热的火烧风的一种传说生物,外观与中华文化中的麒麟相似。麒麟飓拥有龙首及马身,由于全身上下的鳞片与四足上都缠绕着火焰,因此又被称为麒麟暴或火麒麟飓。

传说中,麒麟飓经常出现在时常发生焚风现象的地区,比如台东、台中或屏东等地区,能够在庙宇的雕刻中发现麒麟飓的存在。如果麒麟飓乘云出现时,它将产生一种炙热的旋风,凡是它所到之处的地面都会被这股热风烤干,导致植物枯死,甚至发生严重的火灾。

由于麒麟飓的传说描述与出没地区与焚风现象的发生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焚风也有“麒麟风”这种说法。

火鸟

火鸟是一种会导致火灾发生的传说生物,它们与形象较为正面的凤凰或不死鸟不同,是种危险的存在。时至今日,火鸟已逐渐被人们淡忘。火鸟并不是凡人能够看见的生物,只有高僧或道士能够看见它们。

传说中,火鸟时常于夜晚出现,它们会在某一户人家的屋檐停留,那户人家不久便会遭逢祝融之灾,而且在火灾肆虐的时候,火鸟将会于火场的上空盘旋,到那时,即使是一般人也会看见火鸟的存在。据说火鸟经常伴随着道教中身为火神的火德星君一同出现,如果火德星君将火旗插在屋檐上,同样会发生火灾,因此屋檐如果发出鸟类的求偶声或是有狗无缘无故跑到上面时,便是火灾将至的预兆,需要委讬道士前来进行镇火仪式。

山火鸟

山火鸟是一种生活在火山地带的传说生物,它全身的羽毛以及双眼都是血红色,同时是一种代表不祥之兆的鸟类。

山火鸟生活的火山据说位在北部地区,它们能够自由自在地穿梭于火山散发的烟雾之间,而且具有神秘的通灵能力,当原住民看见山火鸟出现时,代表他的死期已经不远了。

塔达塔大

塔达塔大的别称是“捉弄鬼”,是撒奇莱雅族传说的恶鬼,在阿美族的传说中则是一种舌形鬼火。它喜欢捉弄人类,有时甚至使人遭遇危险,叙述上与传说中的魔神仔、神隐或拉里么纳呵相似。

塔达塔大身形并不高大,外观描述为黄色的形象,可能是黄色的衣服或皮肤。它会迷惑人类的心智,将人引导至危险的地方,可能就此下落不明或失去生命。比如老人失踪一个星期后在刺竹中被发现、外出的女孩受困于离地20公尺的山壁凹洞内,即使在睡梦中可能也会遭遇塔达塔大的捉弄,比如上锁的房间感觉有人出现在床边,而且房间有如白天般的明亮,这些被它捉弄的人们往往要等到它离去才能恢复自由,无不感到惊恐万分。

对于塔达塔大的预防措施与鬼打墙时尿一下类似,当它们出现时如厕或放屁,或用力踢树叫它进去里面,就能够避免受到塔达塔大的侵扰,据说使用踢树的方法,那棵树木不久之后将会枯死。

责任编辑:肴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