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吃面能养胃吗?6种习惯很伤胃(组图)

发表:2022-05-0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粥
喝粥、吃面能养胃吗?6种习惯很伤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是每天的大事,但有句话说“十九病”,可见不少人都会出现烧心、反酸、嗳气等胃部不适症状,为之困扰。不过,有些人去医院也查不出毛病,但偏偏就是胃不舒服。白、面条可以养胃吗?6种习惯很伤胃,最好尽量避开,并注意养胃的3个方法。

、面条可以养胃吗?

一旦出现胃不舒服的情况,许多人就会开始喝粥、吃面条等养胃。不过,粥和面条通常都是糊化的淀粉,所含蛋白质较低,营养单一,也几乎没有脂肪,虽然有利于胃的吸收,但是,胃的消化负担减少了,如果长期吃这些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食物,同时也会降低胃的消化能力。

长期喝粥、吃面条来养胃,不知不觉中,可能终究会养出一个“退化的胃”,不可不慎。

伤胃的6种习惯

日常生活中经常犯以下这些错误,长期下来,会导致你的胃一步步被“伤透了”。

1、进食不规律

现代人多数人忙于工作,或是懒得做饭,经常出现进食不规律的状况。如果胃中的食物变少,使得胃酸分泌过多,就会消化自身的胃黏膜,久之损伤胃黏膜并削弱消化能力,导致消化不良、胃溃疡等出现。

饮食过饱不仅会影响睡眠,还会加重肠胃的负担,长期下来就会引发胃炎或是胃溃疡的问题,不可不慎。

2、常吃腌制食物

有些人很喜欢吃腌制食物,尤其是老一辈的长者,但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盐分,盐分过多不仅会增加患上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还会损伤胃黏膜的保护层。

胃黏膜偶尔损伤可以快速恢复,但若长期高盐饮食,持续损伤胃黏膜,导致“萎缩-肠化-癌变”的转变,可就不妙了。

如果罹患疾病,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要同时衡量胃是否可以耐受,必要时须联合使用保护胃部的药物。

3、进食速度太快

饮食是每日大事,狼吞虎咽,进食速度过快会减少食物和唾液充分接触的机会。不仅不利于食物吸收,食物直接进到肚子里还会加重胃肠消化的负担,最终可能引发腹痛、消化不良、胃炎等不适症状。

4、过量饮酒

饮酒伤身,尤其过量饮酒会伤害胃部健康,酒精对胃肠黏膜的刺激很大,长期饮酒会影响胃液分泌,损伤胃肠黏膜,而胃肠黏膜充血或糜烂会有发生胃溃疡的危险。

5、爱喝高度酒

除了过量喝酒以外,爱喝高度酒也会损伤胃黏膜,即使只少量饮用低度酒都不利于胃黏膜的健康,甚至引发急性腹痛、胃出血,建议戒酒为疑。

6、盲目服用药物

药物难免伤身,大多数非甾体抗炎药物都有损伤胃黏膜的副作用,因此必须服药时一定要加以注意,不要随意服用药物。

养胃3个方法

1、营养均衡

想要胃好,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鸡蛋、牛奶、豆制品等高蛋白食品,并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例如樱桃、青椒、草莓、橘子、苦瓜、番石榴、雪里红等可以多加食用。

2、饮食规律

饮食不规律是导致胃部出问题的一大原因,因此要特别注意定时用餐,少量多餐,不要吃过饱或过少。尤其年老体弱、胃肠功能减退的人群,最好每天进食4~5餐,细嚼慢咽,每餐六七分饱即可。

3、少吃刺激性食物

饮食
胃不好的人,要少吃或尽量不吃一些过冷、过热、过硬、刺激性等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胃不好的人,要少吃或尽量不吃一些过冷、过热、过硬、刺激性,以及用油煎炸或烧烤的食物。腌制食物中含有较多盐和某些可致癌物,也要尽量少吃。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