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沙漠 发现上万幅史前岩石壁画(图)

作者:水秤整理 发表:2022-05-02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前 岩石 壁画
塔德拉尔特阿卡库斯发现的史前岩石壁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最大沙漠的撒哈拉沙漠发现上万幅史前壁画,数千年前这里曾是青山绿水的宜居之地,曾发展出丰富的人类文明,如今随时间风化成一片孤寂之地。

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是仅次于南极与北极的世界第三大荒漠,同时也是世界最热的荒漠,整体面积超过9,400,000平方公里,相当于美国国土面积。

“撒哈拉”于阿拉伯语中为“沙漠”的复数形式词汇。由于公元前1600年后发生地球轴心的转移,导致气温上升与降雨骤减,时至今日变为如今的地貌,包括沙丘、沙质荒漠、岩漠、砾漠以及冰水平原与干谷等生态环境。撒哈拉沙漠中的沙丘能够达到180公尺的高度,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山岭、高原与火山地形,比如撒哈拉阿特拉斯山脉、提贝斯提高原、红海丘陵等,最高峰是位于北查德提贝斯提高原内的库西山,海拔达到3,415公尺。

除了尼罗河等少数例外,撒哈拉沙漠的河流大多为季节性或间歇性出现,从中非洲横跨沙漠直到地中海,当含水层接近地面时,便会形成绿洲。撒哈拉沙漠没有大面积的植被地带,仅有尼罗河河谷、北部高地的地中海植被以及少部分的绿洲生态。南部界限是被称为“萨赫尔”的半干旱热带稀树草原,其南部区域是刚果河盆地与南苏丹,而岩漠地貌占了“萨赫尔”的大部分区域,仅有一小部分是沙漠。

千年前的青山绿水之地

数千年前,当时有人类在撒哈拉沙漠的“萨赫尔”沙漠边缘地带生活,上个冰河时期的环境比现今的撒哈拉沙漠要湿润。人们在这里发现超过3万幅的史前岩石壁画,接近一半于阿尔及利亚东南部的阿杰尔高原发现,能够他们描绘当时生活中的动物,比如鳄鱼、狮子、大象等,还有人们进行狩猎、嬉戏、游牧的生活画面,能够从这些栩栩如生的壁画看见当时是个树木茂盛、土地肥沃、雨水充沛的环境,这些岩石壁画大约来自6千到8千年以前。

另外撒哈拉沙漠也出土许多恐龙化石,比如豪勇龙、约巴龙以及非洲猎龙等种类。

史前岩石壁画的年代

考古学家们根据这些史前岩石壁画的内容,划分成四个时期,又称为“四牛时期”:

一、黑牛时期

开始于新世前后,当时是一片广阔的河流冲积平原,由于尚无发现人类活动,故取名为“黑牛时期”。

二、水牛时期

这段期间大约是从3万5千年前到公元前8000年之间。阿尔及利亚东南部、查德和利比亚发现岩石壁画,推测于公元前10000年至公元前8000年之间所绘画,能看见人们头戴圆型盔帽并使用弓箭、斧头、棍棒狩猎猎物,有出现犀牛、水牛、象以及河马等动物,壁画使用已灭绝动物的奶汁混合颜料所绘制。

三、黄牛时期

这段期间大约是从公元前7500年到公元前4000年之间。人们已经开始使用精打磨加工的武器与工具及陶器,并开始游牧生活,这些动物是来源于亚洲,能发现一些规模较大的村落遗迹。

四、奶牛时期

这段期间大约是从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前700年之间。人们已经开始从事大规模农业,并引进奶牛、骆驼、马等动物。约莫于公元前1220年前后,他们与腓尼基人学会关于铁器的使用与锻造技术,腓尼基人当时建立横跨撒哈拉到埃及的大帝国联盟。

公元前2500年时,撒哈拉转变成如今的沙漠地带,仅剩一些绿洲的居民,而尼罗河谷以充沛的水资源造成的茂盛生态,成为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

公元前500年时,开始有希腊商人到沙漠东部边缘地带开发商机,并在红海沿岸建立商业殖民地,大西洋沿岸的沙漠西部也有迦太基人进行一些市场开发。由于当时国家仅控制沙漠的北部与东部边缘,因此沙漠边缘的居民经常遭受游牧的柏柏尔人攻击。

后来外来的阿拉伯人引进骆驼,使得贸易得以穿越沙漠,顺利开通北方与南方的贸易往来,使沙漠绿洲逐渐成为商业中心,是撒哈拉沙漠历史上的最大变化。一直到数个世纪后,欧洲人发明了大帆船,欧洲国家开始绕过撒哈拉地区向外掠夺资源,当时忽视撒哈拉沙漠蕴藏的矿产资源,直到现代才逐渐开发这些经济自然资源。

 

责任编辑:水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