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说话技巧让你和另一半越来越甜蜜(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2-05-02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让情人听从自己的意见,可主动提供“解决方法”让对方选择,对方采纳自己意见的成功率就会提高。
要让情人听从自己的意见,可主动提供“解决方法”让对方选择,对方采纳自己意见的成功率就会提高。(图片来源:Unsplash)

亲密关系中,如何清楚表达自己的意见,同时让对方正确解读,可说是双方沟通上最重要的功课。专业谘商心理师林萃芬在时报出版的《从说话洞察人心》一书中提到,如果想让情人听见自己的声音,首先要营造“互相讨论”的气氛,这样情人有事情的时候,才会主动找你讨论,希望听听你的看法。无论话题是否感兴趣,都要“积极倾听”,表现出高度的好奇和兴趣,尽可能的融入话题中,并且要适时回应,不要任意打岔或转移话题,不然下次找情人聊天沟通,对方也会听得意兴阑珊。

有个朋友每次跟情人聊天,都听得津津有味,而且会有各种回应,或是兴奋的说:“真的,好有趣喔!”或是跟着对方的描述询问:“然后呢?”或是了解的点头,让说话的人不会有唱“独角戏”的感觉,而会想分享更多的经历。沟通的时候想要心想事成,只要懂得对方心理,外加一些沟通技巧,就能够“心想事成”,但记得要避免提出太过分、太不合理的要求。

技巧一、采取“选择策略”

要让情人听从自己的意见,与其使用“命令口气”,不如采用“选择策略”,主动提供“解决方法”让对方选择,对方采纳自己意见的成功率就会提高。

例如,要约忙碌的情人出来沟通一下,就能使用“选择策略”,先依照实际状况想好两个解决方法,然后询问对方:“我知道你最近很忙,你希望我们周末去外面餐厅聚聚?还是叫外卖回家边吃边聊?”

“选择策略”要成功,诀窍是站在对方的立场设想“解决方法”,同时尊重对方的选择权,让对方觉得你处处为他着想,当然会开心接受你的提案。

技巧二、“脚在门槛内”效果

这是应用“印象整饰”的原理,引导别人逐步答应自己的要求。步骤是,先说服对方接受一个“小要求”,当对方“脚踏入门槛内”,之后让对方接受“更大要求”的可能性就会提高许多。也就是说,如果从来不曾对情人提出任何要求,那不管以前对情人多好,对方都不容易接受请求。

有个朋友非常懂得运用“脚在门槛内效果”,一步一步教导情人成为家事高手。她先从最简单的“按洗衣机操作键”开始教起,出门后打电话拜讬情人:“抱歉,我刚才匆匆忙忙出门,忘了按‘洗衣键’,麻烦帮我按一下。”不过是举手之劳,情人愉快的答应帮忙;接下来她又择日要情人:“洗完衣服后,把衣服从洗衣机里拿出来,等回来我再晾干。”这么容易的工作,情人马上欣然接受任务。后来情人更是自动自发,主动帮她晾衣服,然后越做越多,越做越顺手。

“脚在门槛内”效果要好,关键在于“事后赞美”,即使只是一个小忙、一件小事,都要诚心诚意感谢对方,才能“增强”对方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技巧三、“漫天要价”效应

这是利用人们“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的心理,来让对方接受请求。一般而言,当我们连续拒绝别人几个请求之后,就会因为“不好意思”或“不忍心”再拒绝,而答应对方其中一个要求。

林萃芬说,我认识一个女性朋友,她想让男友带自己出国旅行,虽然明知男友不可能带她去又贵又远的欧洲,但她却仍然坚持提出;被拒之后,她又再接再厉,提议到美国去玩,男友依然不肯点头,这时她还不放弃,带着一点失望的语气跟男友说:“那我们去近一点的日本好了。”经不起她的再三要求,男友终于答应去京都旅行。

“漫天要价效应”要成功,一是要有耐性,慢慢提出建议,二是要情绪控制良好,当对方拒绝时,不能恼羞成怒,否则就会宣告失败。不过,在此要提醒一下,“漫天要价效应”不能常常使用,只能用在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事情上面,不然对方很容易觉得你太过贪心,反而会招致负面效果。

本文节录:《从说话洞察人心:摸透对方心理,把话说得恰到好处,轻松驾驭人际关系》一书

责任编辑:云猷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