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无数人的“3分钟定律”(图)

发表:2022-04-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分钟定律”,件件是修行,迎来更好的自己。
“3分钟定律”,件件是修行,迎来更好的自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分钟定律”,件件是修行说话、做事、待人,都需要经过时间的发酵。不要小看生命中的每一分钟。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01】说话,斟酌3分钟

琅琊王氏,是中国历史上最显赫的家族之一。族中传有六字家训:“言宜慢,心宜善。”

王氏的始祖王吉,正是因为恪守前三个字,才能在险恶的官场上,顺利地渡过各种难关。从一名小吏,一跃成为朝廷重臣。

俗话说: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

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根本收不回来。

有些人,有些话,不经过大脑思考,轻易就说出口。即使没有恶意,也很容易伤害到别人,给自己造成祸患。

不得不说的话,应该怎么说,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能少说,绝不多说;能慢说,绝不快说;能软说,绝不硬说。

【02】生气,冷静3分钟

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学会控制情绪,不要任由火气冒上去。

人在生气时,行事很容易变得冲动。这时候说的话、做的事,只能伤人伤己。

王阳明平定宁王之乱前,很多老将对他不服气。时常围在军营外面百般谩骂,寻衅闹事。

王阳明稳坐帐中,丝毫不为所动。

他表示:“忿怒之类的偏颇情绪,人心之中怎么会没有呢?而动怒控制不住,便会过了度。”

控制愤怒最好的方法,是舒缓。与其事后悔恨,不如让自己冷静三分钟,等情绪缓和些再做决定。

学会冷处理,才发现原本想不通的事,根本不值得你生气。

【03】遇事,提前3分钟

《礼记》有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提前量。事先准备好才会成功,没有准备就容易失败。

一旦养成迟到的习惯,到头来吃亏的一定是自己。

张良在下邳时,遇见一位谈吐不俗的老人。

老人对张良说:“五天后的早上,你来桥上见我。”

张良连忙应是,五天后按时赴约。

可他没想到,老人来得比他早,已经等他很久了。

老人见了张良,训斥道:“跟长者约定,也敢迟到?五天后早些来见我!”

说完,老人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又过了五天,张良一听到鸡叫,就急忙赶去赴约。

这次,老人见张良来得这么早,满意地点头。拿出一本书交给张良,就是著名的《太公兵法》。

张良仔细研读这本书,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

凡事提前三分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给人留下好印象,让人看到你的真诚。

这样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人欢迎。

凡事提前三分钟,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给自己预留出缓冲的时间,不至于手忙脚乱、丢三落四。

哪怕遇见什么突发情况,都能够从容应对。

【04】待人,自省3分钟

老子曰:“大道之行,不责于人。”

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习惯两只眼睛都向外看。总是紧盯着别人的错处,却唯独看不到自己。

《世说新语》记载,周处年轻时蛮横无理,他却自我标榜为侠义之士,立志要为乡亲除“三害”。

乡亲们告诉他,前两害是山中的恶虎、海里的蛟龙。

周处就上山射虎、下海杀蛟,三天没回家。

乡人以为周处死了,互相庆贺。

周处听闻,才知道自己就是与恶虎、蛟龙并称的第三害。自此悔过自新,弃恶从善,终成一代名将。

与人相处时,学会一只眼看世界,一只眼审视自己。

有时间抱怨别人,不如尽全力改变自己。

孟子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遇到问题,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推诿、不逃避,每一次失败,都是成长的时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