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表《特别301报告》 矛头指向中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4-28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4月27日发表《特别301报告》,继续把中国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特别301报告》,继续把中国列入优先观察名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4月27日发表《特别301报告》,继续把中国列入优先观察名单,并表示密切关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进展。另外,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而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对其贸易伙伴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的年度“特别301”调查中继,续把中国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俄罗斯也被列在优先观察名单上,而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则不再被列入这份观察名单。

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美国暂停了对乌克兰知识产权做法的审核。之前,由于乌克兰政府机构使用未经许可的软件,并且缺乏有效的手段来打击在线版权侵权,以及在收取版权税等方面的原因,乌克兰也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上。

4月28日,据美国之音报导,这份报告说,中国2021年颁布了专利法等旨在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的措施。虽然美国的知识产权持有者对这些进展表示欢迎,但他们“继续对这些措施的充足性及其有效实施表示关切,并对恶意商标、假冒和在线盗版等长期存在的问题表示关切”。

美国对北京当局授意中企进行知识产权盗窃,以及强迫将美国技术转让给中企以获得市场准入予以关切。这也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对数千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301条款”关税的核心,目前拜登政府保留了这些关税。

这份报告说,美国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在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方面的进展。

2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恶名市场假冒和盗版行为的审查结果。中国的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和微信首次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中美贸易关系由此愈发紧张。

所谓“恶名市场”,是指参与盗版和商标侵权或为相关活动提供实质性便利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每年这份榜单公布后,中国商务部都会习惯性的予以否认。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全球假冒和盗版贸易摧毁了美国关键的创新和创造活动,伤害了美国工人的利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种非法贸易增加了参与制造假冒商品的工人容易受到剥削的风险,假冒商品也对世界各地消费者和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构成了重大风险。”

2021年恶名市场名单中有42个线上市场和35个线下市场从事假冒或侵犯版权或为其提供实质性便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定,这两家电子商务公司为商标侵权活动提供了实质性便利,具备了恶名市场的资格。

首次上榜的有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和微信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国的网络平台百度网盘、敦煌网(DHGate)、拼多多、淘宝和其它9个位于中国的实体市场再次上榜,这些平台涉及制造、分销和销售假冒产品等各种活动。

至于百度网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报告曾指出:“根据权利人的说法,侵权者广泛分享存储在百度网盘上的盗版电影、电视剧和书籍的链接。虽然权利人反映近年来与百度进行了一些合作,百度也提供了一些工具来截取未经授权的电影和电视内容,但据报道,截取时间很长,权利人往往要与百度跟进,以确保盗版内容不会再出现在平台上。”

自2006年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特别301报告中列出了一份臭名昭著的市场名单。从2011年2月开始,该办公室分别发布特别301报告和恶名市场名单,以提高公众的关注度,帮助市场经营者和相关政府关注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保护美国企业和美国工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