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代理反送中黄之锋案 韦智达律师行结业(图)

发表:2022-04-22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实施后,律师越来越成为被针对的一群。(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国安法实施后,律师越来越成为被针对的一群。(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港当局实施《港区国安法》打压民主派、媒体和公民社会后,律师疑也成为了被针对的一群。曾多次为“反送中运动”等敏感案件打官司、代表过黄之锋等的香港韦智达律师行(Vidler & CO. Solicitors),预定于6月停止执业。本身也因反送中案入狱的美籍律师Samuel Bickett叹道,香港仍敢控告政府和港警的律师已所剩无几,“我们真的已到末路。”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独立媒体等报导,香港律师会4月21日向全体会员发出通告,表示收到韦智达律师行发出停止执业通知书(Notice of intention to cease practice),计划于6月3日停止执业。

律师行的创办人和高级合伙人韦智达(Michael Vidler)是英国人、香港著名人权律师,专责刑事诉讼。在北京整顿香港选举之前,他在2011年及2016年特首选举委员会皆当选法律界选委。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查询时,表示基于“禁令”,需于6月3日后才可公布结业原因。

韦智达经常处理涉及人权和公民权利议题的案件,曾代表黄之锋、朱凯廸及曾健超等处理涉及社会运动的案件。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韦智达律师行接办多宗敏感案件,例如18岁X小姐指控在荃湾警署被数名警员强奸一案。时任的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指称女事主提供“假口供”,正被警方“通缉”。韦智达律师行代表X小姐发声明回应,批评警方漠视她作为投诉人及性暴力受害者的私隐及尊严。

韦智达律师行代理的另一宗反送中案,是印尼语媒体女记者Veby Mega Indah遭警员射盲右眼一案。Veby Mega Indah曾透过韦智达律师行向开枪警员提出私人检控,并入禀高等法院,要求警方提供当天开枪的警员身分等。惟她其后撤销委讬该律师行。

据中央社报导,韦智达1992年起居港至今,过去曾参与反对中共人大释法的法律界黑衣静默游行,也反对当局修订《逃犯条例》,并曾要求前律师会会长林新强收回“法官爱国不会有损司法独立”的言论等。中共喉舌《大公报》在报导中声称,韦智达律师行是赶在《基本法》23条立法前关门,又宣称该律师事务所是“反华组织”的香港律师代表。

美籍律师Samuel Bickett因2019年反送中期间制止便衣警员追打学生,被裁定袭警罪成入狱4个半月,出狱后即时被押上飞机返美,目前仍计划将他的案件上诉到香港终审法院。对于韦智达律师行宣布停运,Samuel Bickett在Twitter发帖指,韦智达是香港所剩无几、仍然敢控告政府与警察的民事律师,他的律师行以承接敏感和有政治风险的案件而著称。如果他的律师行也关门,“我们真的已到末路了。”

港府以《国安法》压制香港公民社会后,律师越来越成为被针对的一群。今年3月1日,刚卸任的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夏博义(Paul Harris)被带到湾仔警察总部作“警诫会面”,其后港媒引用不具名消息称,夏博义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警方国安处要求协助调查。夏博义同日晚上乘飞机离开香港前往土耳其,再转往英国。

夏博义一直活跃于香港人权活动,1995年有份成立监察港府法例和政策的“香港人权监察”,并成为首任主席。《国安法》实施后,他批评香港法院首次对和平的未经批准集结判处监禁式刑罚,涉剥夺市民的和平表达权利。夏博义因此遭到中联办点名批评为“反华政客”,大律师公会也遭受压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