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上海火了 民间掀风潮“拜了保佑我润”(图)

发表:2022-04-21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张爱玲
上海作家张爱玲(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2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在中共宣称的“动态清零”政策下,上海封控近一个月,除了传出阿里巴巴副总裁贾扬清从上海急赴美国外,关于“移民条件”搜寻次数也是暴增2846%。如今,在传出上海人开始拜起作家张爱玲,称她为“跑路天后”,借此抒发不满。

中国疫情再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不仅连日新增病例突破2万,也连续4天出现死亡病例,但中共政府仍坚持执行“动态清零”政策。而这过程中,防疫人员除暴力行径频传之外,上海物资已匮乏至极限,市民买菜、温饱都成问题,“以物易物”的经济模式成为上海的日常,让当地民众苦不堪言。

面对上海政府的不作为,近日民间掀起拜“跑路天后”张爱玲风潮,以表达不满情绪。

在微博上,有网友贴出张爱玲的照片,并写上“拜祖师爷”、“祖师爷保佑我”,或是“跑路天后,先知先觉”、“拜了能保佑我润(Run)吗”等留言。也有网友猜想她当年若不“润”,会遭遇什么样的迫害。 “张爱玲润的很及时,没走的例如老舍很多都死在了各种运动里”。

公开资料显示张爱玲1920年出生于上海,1949年中共建政后,上海宣传部长夏衍曾邀请张爱玲参加上海第一届文代会,但由于面临政治压力,张爱玲在1952年以“继续因抗战而中止的港大学业”为由申请赴港,之后定居美国。

1950至1976年期间,中共政府接连发起“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政治运动,让中国政经社环境动荡,酿出无数悲剧。当时,张爱玲以小说形式《秧歌》、《赤地之恋》等描述了中共治下的中国农村土改、三反运动下,大陆百姓的遭遇。

现居德国的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家长平在德国之声也撰文指出,人们应该读一读张爱玲描述饥饿的“秧歌”,因为“秧歌”与当下上海的境遇密切相关。

长平还表示,“秧歌”不仅讲述了一个政权制造的饥饿和迫害等人权灾难,还揭露了该政权怎样看待底层的苦难,“无疑是一部杰出的政治小说,也更加直截了当地讲出了张爱玲的政治观点”。

《秧歌》写了两个并行的故事,其中一个故事讲述了1951年底上海近郊农民月香一家人在新年前夕的悲惨遭遇。土改的结果是农民斗倒了地主,却遭到政权更严重的盘剥,富庶江南成为饥饿之地。饥饿的农民发出抗议声音,上级派兵镇压。月香的孩子被踩死,丈夫受伤身亡,绝望中她放火烧掉粮仓,也葬身烈焰。

另一个故事是讲电影编剧顾冈被安排下乡体验生活,写一个关于土改的电影。他看见的是乡民饥肠辘辘,自己也亲历了饥饿的痛苦,但他仍迎合上级要求把痛苦写成欢乐,把农民群体抗议政府写成他们反抗地主压迫,还把月香纵火自焚写成农民对国民党的愤怒。

长平也提及,张爱玲选择离开,但与她背景相似、留在大陆的作家苏青、关露、周瘦鹃等人,大多没有躲过残酷的政治迫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