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思辨二:基督是神,而摩西不是神吗?(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2-04-20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督教的天堂观
基督教的天堂观。(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题记:我虽不是基督徒,但我对《圣经》有一定的理解。我看到基督徒中有一些对《圣经》的认识我有不同看法,复活节将至,我想把这些想法讲说来探讨。

摩西耶稣基督,分别是《旧约》和《新约》中最重要的人物,也都展现过很大的神迹,能与上帝直接沟通,并为他们周围的人做了很多事。可是很多基督徒认为,只有基督是神,摩西不是神。我不反对作为基督徒的人们把基督作为自己唯一的信仰。但是如果我们有一颗客观公正的心,我们应该探讨的是宇宙的真相。

一、上帝与众神的关系

咱们先来看看《圣经》里怎样定义上帝的。诗95:3说:“因耶和华为大神,为大王,超乎万神之上。”英文是”For the LORD is agreat God,and agreat King above all gods.”

可见,上帝不是唯一的神,而是一个更大的神,在他下面还有众神,数量过万,中文中这个万不是具体数字,而是指非常多的意思。

那么基督肯定是上帝之下众神中的一个,但基督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就是他是上帝的儿子。那么其他的上帝之下的神,肯定也是归属和听从上帝的。他们也许是上帝创造的,也许也有上帝的其他孩子,虽然基督徒认为耶稣是上帝独子,但我对那么大的神祗有一个儿子深表怀疑。我认为基督是人所知的上帝的唯一的儿子而已。不过上帝有多少孩子不是本文讨论的内容。主要的是我们从《圣经》里可以看出上帝之下还有很多神。上帝是大王,上帝之下的他们都是王,他们各自有自己的天国,上帝的境界不能叫天国,而应该叫天庭。上帝是这万神的天主,统领这数量过万的天国。

中文把古老的基督教称为天主教非常合理。从中文学法上看,能沟通天地人三才的生命是王,比王更高就是王加一点,既主。那么上帝与这万神的关系,就好比中国古代的朝庭和各个国的关系,只是更大更神圣。前者是主庭,后者是王国,王国服从主庭,王是主所生的孩子或被册封的功臣。

二、摩西是神

那么上帝能派基督来人间做事,也可以派万王中的其他王来做事。在旧约中记载了几次上帝派被人称为先知的人来点醒犹太人,犹太人一次次辜负上帝的慈爱,不但不醒悟,还对那些先知做了各种不好的事。那些人被称为先知,是因为他们的能力和认知超出了凡人。那么他们实质是什么样的生命呢?

咱们来具体看看摩西。摩西受上帝的命带犹太人脱离奴隶的状态。法老不放人时,他降十灾警示和惩罚埃及人的不义。如果把这解释成是上帝降灾,摩西只是告知法老要出现这样的事,所以摩西只是先知,那再看看后来呢?

在红海边,摩西用枴杖击地分开红海,这是实实在在他具体实施的神迹了。如果说是上帝借给他神力,那么请问什么巨大的足以分开红海的能量,被灌进一个凡人的身体的话,他恐怕还没来及做什么身体就核爆炸了。所以我只能认为摩西是超凡的人,他具备神的能力,也拥有超凡的身体,才能在上帝的意愿下做这件事。

之后,摩西上西奈山求取十戒牌。出埃及记34:28记录:“摩西在耶和华那里四十昼夜,也不吃饭也不喝水。上主将这约的话,就是十条诫,写在两块版上。”四十天不吃不喝已经不是人的状态了。而且,上帝写这些戒条时可不是用手,而是用神通,也就是上帝的大能,通过能量写在石版上的。那些能量都有原子弹一样的放射性。有研究表明,十戒版后来被嫁给所罗门王埃塞俄比亚人带回埃塞俄比亚,至今都有人守护,所有守护十诫的人全成了瞎子,他们说是因为十诫放射的能量所致。也就是说,即便十诫版被放在约柜里,即便过去了几千年,它们的放射性还是那么巨大。那当时,摩西作为亲眼目睹上帝用能量刻写十诫的人,竟然能全身而退,只能说明他也是神的境界的生命,所以神界高能量的放射伤不到他。

三、摩西下世要带犹太人去哪里?

摩西要带犹太人去哪里?出埃及时鼓励犹太人,出埃及记33:3记录:“领你到那流奶与蜜之地。”流着奶与蜜的地方是摩西要带领犹太人去的终点。这是个什么地方呢?

很多人把这个流着奶与蜜的地方说成是迦南地。有人从考古发现该地有三千年的养殖蜂巢为由说迦南地流着蜜,实在太牵强了!有蜂蜜和地上能流着蜜的地能是一会事吗?再说,这世界上有养殖蜂巢的地方太多了,都是摩西要带犹太人去的地方吗?这个逻辑肯定说不通。

有人提出,出埃及记3:8说:“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但是,这一条的英文却是:”And Iam come down to deliver them out of the hand of the Egyptians,and to bring them up out of that land unto agood land and alarge,unto aland flowing with milk and honey;unto the place of the Canaanites,and the Hittites,and the Amorites,and the Perizzites,and the Hivites,and the Jebusites.”

注意,中英文都提到摩西是“下来”,他从哪里下来?我理解是从高层空间,也就是从天国下来。所以,应该说是摩西是像耶稣一样降临人间。下来干什么?他要带犹太人去一些地方,这段中文看来,“就是”一词,语法上是后面半句是对前面半句的说明注解,理解上应该是流奶与蜜的地方就是迦南地。在英文中,流奶与蜜的地方和迦南地是并列关系,而不是中文中的注释关系。我按英文的解释,摩西要带犹太人去的地方有几个,分属不同的层次,往高层次说,是美好宽阔、流着奶和蜜的地方;往低层次说才是迦南等人的地方。这是两个不同的地方,而不是同一个地方。

再看看旧约里对迦南地的记录。迦南地是上帝早就应许犹太人的人间土地。上帝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呼召亚伯拉罕,迁居至“迦南地”,(见申11:29)。亚伯拉罕在这里居住了一段时候,创12章记载上帝又应许他,“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创13章记载,之后由于当地饥荒,便向南迁移,甚至短时期南迁到埃及地。可见,迦南地不但不是流着奶和蜜的地方,那里连水都不流!在摩西降临之前就已经贫瘠了。

几百年后,上帝向摩西重复赐地的应许:“从旷野,和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处、都要作你们的境界。”摩西死前上帝带他到尼波山极眺迦南地,再次对他描述应许的土地范围(申34:1-4)但这些描述里都没有出现流着奶和蜜,只是告诉摩西,犹太民族在人间可以生存的土地。

其实不要说贫瘠的迦南地,人间根本就没有流着奶和蜜的地方,流着奶和蜜的地方只能是天堂!

四、摩西是来解救犹太人的神,但没能完全实现心愿

根据上述分析,我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摩西是神,是上帝之下的一位王,在上帝的统领下他有自己的天国,他被上帝指派降临人间,带犹太人出埃及摆脱奴籍。一方面是犹太人之后的历史中还有要创造的文明,不能一直为奴,另一方面要为后来耶稣降临铺路;再一方面,摩西与犹太民族有大缘份,上帝造的民族不只是犹太人,而摩西专为解救他们而来,很可能摩西就是犹太民族对应的天国世界的神和王。摩西带他们出埃及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让他们在迦南地继续犹太人的文明,终极却是要把他们带回摩西的天国——一个流着奶和蜜的地方——犹太人生命来源的真正故乡!

可惜,摩西在西奈山上仅仅四十天,很多为奴那么多年的犹太人就马上忘记了他们那么多年的苦难和摩西才给他们展现的巨大的神迹,开始拜金牛犊了!摩西无奈,只能让没有拜的人砸死了拜的人,然后带犹太人在沙漠中流浪,继续吃苦来洗去他们的罪孽。直到40年后曾经看过拜金牛犊的人也刚好都死光了,活着的犹太人都没有见过拜金牛了,摩西才带他们到迦南地。他让犹太人去占领迦南地,他黯然离去。两个目的地,连人的地都那么难以进入,更不要说带犹太人回归摩西的天国——流着奶和蜜的地方。此时摩西心中一定充满着神的慈悲中的悲凉,就如耶稣受难时,门徒都逃散或不认他一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