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经典的“平安夜”(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1-12-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要来迎接平安夜啰!图为瑞典画家卡尔・拉森(1853-1919)绘制的水彩画《圣诞夜》。
今天要来迎接平安夜啰!图为瑞典画家卡尔・拉森(1853-1919)绘制的水彩画《圣诞夜》。(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无论身处东方世界或西方国家,绝对都听过平安夜(Christmas eve),甚至可能对《Silent night》这一歌曲的曲调略为熟悉。既是如此,在迎接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日子前,我们当然得好好认识这一个大日子!或许已经有很多人知晓“平安夜”因为是在圣诞节的前一天晚上,因此又称为“圣诞夜”。没错,而“平安夜”是一个关于耶稣(Yahushua)及其父母亲玛利亚(Maria)与约瑟(Yosef)的故事。

平安夜的由来

根据《新约圣经》的记载,耶稣的父母亲约瑟与玛利亚当时奉命返回故乡伯利恒进行人口普查。可是,玛利亚当时却面临即将临盆,同时找不到旅店可住的困境。因此,当日晚上他们只好借住在一个马厩中,随后在马槽里生下了耶稣。然而,当时在原野上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已经获得天使的告知。所以这个晚上,是能让人类在内心深处拥有了获得拯救之希望的夜晚,是一个象征着“平安”的夜晚,所以人们才将这一个伟大的夜晚定为“平安夜”。

然而,对犹太人而言,“平安”(Salom)蕴含的意思并非是指一个身心平静,没有遭遇困难、痛苦的状态,而是真正代表了一种全人与上帝有着正确、很好的关系。

无论如何,对大家而言,平安夜不只代表着平安和祥,同时具备团圆与希望,这些美好的寓意也是深深地吸引着人们的原因。重视平安夜及圣诞节的众多欧美家庭,往往会选择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与所有的家庭成员相聚,一齐共进丰盛的晚餐。享用美食过后,一群人围坐在温暖的火炉旁,大家弹着琴、唱着歌,共享天伦之乐。有的家庭则会举办热闹的舞会,亲友相聚在一处,通宵达旦地庆祝圣诞夜,势必要在这一个幸福又祥和的平安夜里,欢乐地度过,再一同迎接圣诞节的到来。

平安夜非听不可的《Silent night》

创作《Silent night》歌词的作者:约瑟夫・莫尔(Josef Mohr)。
创作《Silent night》歌词的作者:约瑟夫・莫尔(Josef Mohr)。(图片来源:Werner100359/维基百科)

最负盛名的“平安夜”歌曲,绝对是《Silent night》。当这首歌曲的音乐一下,绝对为圣诞节带来更浓厚的圣诞气氛,几乎人人一听就知道是圣诞歌曲,因此它是圣诞夜绝不能缺少的经典作品。原始的《Silent night》歌词是德国人约瑟夫・莫尔Josef Mohr)在1818年以德语写成,歌曲的曲调则是由奥地利一所小学的校长弗朗茨克萨维尔格鲁伯Franz Gruber)所完成。这一首《Silent night》还在萨尔斯堡奥本村的旧圣尼克拉斯教堂里,进行了首场演出。

关于这一首《Silent night》有不少小故事。

据悉,由未婚母亲所生下的,童年期间受到一位牧师兼音乐主席所带领研读宗教与音乐。当约瑟夫・莫尔在1815年成为一名祭司后,就获得正式指派,前往奥地利的玛利亚普法尔(Mariapfarr)服务。该地同时是莫尔的父亲及其家人居住的城镇。

约瑟夫・莫尔其实是在1816年就已经完成了歌词,当时的他正生活在一个战争过后经济与社会都很困难的时代中,因此他是在众人均对未来满怀不安的情况之下,写下了这一首圣诗的歌词。我们能够从歌词中,看得出莫尔对于救世主的虔诚。

两年后,当弗朗茨・克萨维尔・格鲁伯正因为教堂中的管风琴失修,没有办法庆祝圣诞节而烦恼时,幸运的是,见到莫尔创作的歌词后,让他萌生了创作的新灵感。

于是,格鲁伯写下能够使用吉他来和弦的曲调。孰料,这一首歌曲居然成为两百多年来最广为人知、最具经典意义的圣诞节歌曲。

如今的《Silent night》已经被翻译成超过百种语言以上的版本,几乎所有的圣诞音乐专辑中,都会含括这一首令人一听就感到既熟悉又决喜乐祥和的圣诗。

在迎接平安夜的日子里,你聆听《Silent night》了吗?最后,让我们来欣赏英文版的《Silent night》!

《Silent night》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All is calm all is bright
'Round yon virgin Mother and Child
Holy infant so tender and mild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Shepherds quake at the sight.
Glories stream fro m heaven afar,

Heav'nly hosts sing Alleluia;
Christ the Savior is born;
Christ the Savior is born.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Son of God, love's pure light.
Radiant beams fro m Thy holy face,
With the dawn of redeeming grace,
Jesus, Lord, at Thy birth;

Jesus, Lord, at Thy birth.

参考资料

王道维〈有趣的圣诞节故事 (节日的起源,平安夜,圣诞树与圣诞老人)〉(信望爱网站群)

〈为什么“ 平安夜 ”是全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圣诞歌?〉(faithchinese.org)

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