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思辨二:基督是神,而摩西不是神嗎?(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2-04-20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督教的天堂觀
基督教的天堂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題記:我雖不是基督徒,但我對《聖經》有一定的理解。我看到基督徒中有一些對《聖經》的認識我有不同看法,復活節將至,我想把這些想法講說來探討。

摩西耶穌基督,分別是《舊約》和《新約》中最重要的人物,也都展現過很大的神蹟,能與上帝直接溝通,並為他們周圍的人做了很多事。可是很多基督徒認為,只有基督是神,摩西不是神。我不反對作為基督徒的人們把基督作為自己唯一的信仰。但是如果我們有一顆客觀公正的心,我們應該探討的是宇宙的真相。

一、上帝與眾神的關係

咱們先來看看《聖經》裡怎樣定義上帝的。詩95:3說:「因耶和華為大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英文是」For the LORD is agreat God,and agreat King above all gods.」

可見,上帝不是唯一的神,而是一個更大的神,在他下面還有眾神,數量過萬,中文中這個萬不是具體數字,而是指非常多的意思。

那麼基督肯定是上帝之下眾神中的一個,但基督還有一個特殊身份就是他是上帝的兒子。那麼其他的上帝之下的神,肯定也是歸屬和聽從上帝的。他們也許是上帝創造的,也許也有上帝的其他孩子,雖然基督徒認為耶穌是上帝獨子,但我對那麼大的神祇有一個兒子深表懷疑。我認為基督是人所知的上帝的唯一的兒子而已。不過上帝有多少孩子不是本文討論的內容。主要的是我們從《聖經》裡可以看出上帝之下還有很多神。上帝是大王,上帝之下的他們都是王,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天國,上帝的境界不能叫天國,而應該叫天庭。上帝是這萬神的天主,統領這數量過萬的天國。

中文把古老的基督教稱為天主教非常合理。從中文學法上看,能溝通天地人三才的生命是王,比王更高就是王加一點,既主。那麼上帝與這萬神的關係,就好比中國古代的朝庭和各個國的關係,只是更大更神聖。前者是主庭,後者是王國,王國服從主庭,王是主所生的孩子或被冊封的功臣。

二、摩西是神

那麼上帝能派基督來人間做事,也可以派萬王中的其他王來做事。在舊約中記載了幾次上帝派被人稱為先知的人來點醒猶太人,猶太人一次次辜負上帝的慈愛,不但不醒悟,還對那些先知做了各種不好的事。那些人被稱為先知,是因為他們的能力和認知超出了凡人。那麼他們實質是什麼樣的生命呢?

咱們來具體看看摩西。摩西受上帝的命帶猶太人脫離奴隸的狀態。法老不放人時,他降十災警示和懲罰埃及人的不義。如果把這解釋成是上帝降災,摩西只是告知法老要出現這樣的事,所以摩西只是先知,那再看看後來呢?

在紅海邊,摩西用枴杖擊地分開紅海,這是實實在在他具體實施的神蹟了。如果說是上帝借給他神力,那麼請問什麼巨大的足以分開紅海的能量,被灌進一個凡人的身體的話,他恐怕還沒來及做什麼身體就核爆炸了。所以我只能認為摩西是超凡的人,他具備神的能力,也擁有超凡的身體,才能在上帝的意願下做這件事。

之後,摩西上西奈山求取十戒牌。出埃及記34:28記錄:「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上主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四十天不吃不喝已經不是人的狀態了。而且,上帝寫這些戒條時可不是用手,而是用神通,也就是上帝的大能,通過能量寫在石版上的。那些能量都有原子彈一樣的放射性。有研究表明,十戒版後來被嫁給所羅門王衣索比亞人帶回衣索比亞,至今都有人守護,所有守護十誡的人全成了瞎子,他們說是因為十誡放射的能量所致。也就是說,即便十誡版被放在約櫃裡,即便過去了幾千年,它們的放射性還是那麼巨大。那當時,摩西作為親眼目睹上帝用能量刻寫十誡的人,竟然能全身而退,只能說明他也是神的境界的生命,所以神界高能量的放射傷不到他。

三、摩西下世要帶猶太人去哪裡?

摩西要帶猶太人去哪裡?出埃及時鼓勵猶太人,出埃及記33:3記錄:「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流著奶與蜜的地方是摩西要帶領猶太人去的終點。這是個什麼地方呢?

很多人把這個流著奶與蜜的地方說成是迦南地。有人從考古發現該地有三千年的養殖蜂巢為由說迦南地流著蜜,實在太牽強了!有蜂蜜和地上能流著蜜的地能是一會事嗎?再說,這世界上有養殖蜂巢的地方太多了,都是摩西要帶猶太人去的地方嗎?這個邏輯肯定說不通。

有人提出,出埃及記3:8說:「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但是,這一條的英文卻是:」And Iam come down to deliver them out of the hand of the Egyptians,and to bring them up out of that land unto agood land and alarge,unto aland flowing with milk and honey;unto the place of the Canaanites,and the Hittites,and the Amorites,and the Perizzites,and the Hivites,and the Jebusites.」

注意,中英文都提到摩西是「下來」,他從哪裡下來?我理解是從高層空間,也就是從天國下來。所以,應該說是摩西是像耶穌一樣降臨人間。下來幹什麼?他要帶猶太人去一些地方,這段中文看來,「就是」一詞,語法上是後面半句是對前面半句的說明註解,理解上應該是流奶與蜜的地方就是迦南地。在英文中,流奶與蜜的地方和迦南地是並列關係,而不是中文中的註釋關係。我按英文的解釋,摩西要帶猶太人去的地方有幾個,分屬不同的層次,往高層次說,是美好寬闊、流著奶和蜜的地方;往低層次說才是迦南等人的地方。這是兩個不同的地方,而不是同一個地方。

再看看舊約裡對迦南地的記錄。迦南地是上帝早就應許猶太人的人間土地。上帝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呼召亞伯拉罕,遷居至「迦南地」,(見申11:29)。亞伯拉罕在這裡居住了一段時候,創12章記載上帝又應許他,「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創13章記載,之後由於當地饑荒,便向南遷移,甚至短時期南遷到埃及地。可見,迦南地不但不是流著奶和蜜的地方,那裡連水都不流!在摩西降臨之前就已經貧瘠了。

幾百年後,上帝向摩西重複賜地的應許:「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摩西死前上帝帶他到尼波山極眺迦南地,再次對他描述應許的土地範圍(申34:1-4)但這些描述裡都沒有出現流著奶和蜜,只是告訴摩西,猶太民族在人間可以生存的土地。

其實不要說貧瘠的迦南地,人間根本就沒有流著奶和蜜的地方,流著奶和蜜的地方只能是天堂!

四、摩西是來解救猶太人的神,但沒能完全實現心願

根據上述分析,我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摩西是神,是上帝之下的一位王,在上帝的統領下他有自己的天國,他被上帝指派降臨人間,帶猶太人出埃及擺脫奴籍。一方面是猶太人之後的歷史中還有要創造的文明,不能一直為奴,另一方面要為後來耶穌降臨鋪路;再一方面,摩西與猶太民族有大緣份,上帝造的民族不只是猶太人,而摩西專為解救他們而來,很可能摩西就是猶太民族對應的天國世界的神和王。摩西帶他們出埃及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讓他們在迦南地繼續猶太人的文明,終極卻是要把他們帶回摩西的天國——一個流著奶和蜜的地方——猶太人生命來源的真正故鄉!

可惜,摩西在西奈山上僅僅四十天,很多為奴那麼多年的猶太人就馬上忘記了他們那麼多年的苦難和摩西才給他們展現的巨大的神蹟,開始拜金牛犢了!摩西無奈,只能讓沒有拜的人砸死了拜的人,然後帶猶太人在沙漠中流浪,繼續吃苦來洗去他們的罪孽。直到40年後曾經看過拜金牛犢的人也剛好都死光了,活著的猶太人都沒有見過拜金牛了,摩西才帶他們到迦南地。他讓猶太人去佔領迦南地,他黯然離去。兩個目的地,連人的地都那麼難以進入,更不要說帶猶太人回歸摩西的天國——流著奶和蜜的地方。此時摩西心中一定充滿著神的慈悲中的悲涼,就如耶穌受難時,門徒都逃散或不認他一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