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封城致混乱 刘鹤发声保物流和供应链(图)

发表:2022-04-18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称,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刘鹤称,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坚持“清零”防疫政策并采取封城等措施,导致经济活动和百姓生活陷入混乱当中。4月18日,中国副总理刘鹤称,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4 月 18 日,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制造商开始准备重新开放其上海工厂,因为在封城近三周重伤了经济后,官方加快了恢复城市正常运行的努力。

尽管如此,大多数工人将不得不住在现场,工厂将如何处理中断的物流和供应链,以及其他城市封城以及港口和卡车运输问题,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封城对运输行业的冲击尤其大。来自各地的卡车司机被要求遵守上海严格的防疫检测和隔离规定,这导致卡车大范围的排队和延误,推高了货运价格。

拥有最大集装箱港口的上海,由于港口工人短缺而出现严重的卸载延误。同时,由于缺乏足够的卡车将货物从港口送到本地加工厂,很多货船被滞留在海上。

货车司机告诉媒体,在大型货车上,常常安装有一种特别的装置“滴水刹”。这种装置会通过喷水给刹车系统降温,以免刹车毂温度过高而削弱刹车效果。货车司机在高速路上被困了好几天,要靠滴水刹的水解渴。

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告诉美国之音:“封锁使上海地区的旅游业停滞不前,零售业、教育、医疗服务等都放缓了。这种不利影响相当严重,我很惊讶北京当局继续推行封锁模式。”

或许北京当局也意识到封城对经济的冲击过大,也开始变相改变其政策。

4月18日,据官媒《新华社》报导,北京举行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称,要改善物流从业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并给予延期还贷等金融支持。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

会议还提出,要逐个解决重点地区突出问题。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农用物资、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和外贸企业白名单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4月18日报导,沪牌货车司机耿新丰说,“如果好上好下的话,我们货车司机都是愿意回到路上跑起来的,”毕竟自己还有一大家子要养,以及房贷车贷的负担。

中国银行研究院杜阳分析称,“货运物流行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环。当前货运物流行业正在面临挑战,叠加该行业具有毛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更加需要高度关注。”

中国交通部网站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16日24时,中国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219个,占收费站总数的2.03%;共关停服务区76个,占服务区总数的1.15%。

除西藏(无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外的30个省(区、市)中,目前还有16个省市区仍有关闭关停情况。

封城的防疫措施对经济的影响将逐渐显现,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教授宋铮根据2019年1月至2022年1月覆盖中国315个城市的卡车流量数据,来预测上海为期一个月的防疫封锁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得出的结论是,与城市相连的卡车流量及上海的实际月收入都将下降54%,而中国4月份的GDP则会较去年同期减损2.5%~3%。

宋铮及其团队表示,如果中国四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都封锁一个月之久,中国的月度GDP就将折损8.6%。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