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下周关股市 陷债务危机北京不救

发表:2022-04-16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16日讯】深陷北京一带一路债务危机的斯里兰卡,经济命悬一线,4月16日紧急宣布关闭股市,4月18日起暂停交易5天,等于一整周都无法买卖股票。

据《自由时报》报导,斯里兰卡经济危机一触即发,日前已宣布暂停偿付外债,要把所剩不多的外汇存底用在进口民生必需品,例如粮食和燃料,此举直接导致该国的债信评等被惠誉信评大砍至垃圾级“C”,只比违约高一级。标准普尔也将该国的债信降为“CC”,是第三低水准。

为避免股市过度反应,斯里兰卡证券委员会下令可伦坡证券交易所自下周开始停止交易5天,让投资者有时间消化该国的经济状况。

斯里兰卡央行4月12日宣布,将暂时停止偿还所有外债,以应对国内经济危机;4月8日,斯里兰卡央行宣布将两大关键利率均大幅上调700个基点,其中,常备贷款便利利率上调至14.5%,常备存款便利利率上调至13.5%,以应对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4月4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向所有政党发出邀请,寻求共同解决当前国家危机的方案,并向所有政党开放全部部长职位,原因是斯里兰卡20多名原内阁部长4月3日集体辞职。

过去一个月以来,斯里兰卡货币卢比连续大幅贬值。该国目前面临外汇匮乏、物资短缺、物价高涨、供电紧张等问题,并引发民众抗议活动。由于经济民生形势日趋严峻,社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斯里兰卡目前已宣布进入公共紧急状态。

斯里兰卡在2022年面临70多亿美元的贷款到期,在落入北京“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后,该国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斯里兰卡央行的数据显示,从中国的贷款总额约为33.8亿美元,而且这尚不包括北京向该国国有企业的大量贷款。中国贷款被用于在这个战略地位重要的南亚岛国修建海港、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其中包括被中资企业租借99年的汉班托塔港。

现阶段,斯里兰卡寻求即时资金解套,并请求北京当局帮忙担保25亿美元信贷,也没有得到北京的回应。斯里兰卡代表团决定前往华盛顿,寻求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其他贷款机构获得高达40亿美元的资金,期盼能得到美国援助,以缓解危机。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