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经济危机不还外债 北京的钱收不回(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4-12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里兰卡将暂时停止偿还所有外债,以应对国内经济危机。
斯里兰卡将暂时停止偿还所有外债,以应对国内经济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4月12日,斯里兰卡央行宣布,斯里兰卡将暂时停止偿还所有外债,以应对国内经济危机。

斯里兰卡央行4月8日宣布将两大关键利率均大幅上调700个基点,其中,常备贷款便利利率上调至14.5%,常备存款便利利率上调至13.5%,以应对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

斯里兰卡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央行货币委员会注意到,在总需求增加、国内供应中断、本币汇率贬值和全球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下,未来一段时间斯里兰卡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剧,有必要采取实质性政策应对措施。

斯央行新任行长维拉辛哈当天对媒体说,这是该国央行迄今为止最大幅度的加息,旨在尽快克服当前危机。

过去一个月来,斯里兰卡货币卢比连续大幅贬值。该国目前面临外汇匮乏、物资短缺、物价高涨、供电紧张等问题,并引发抗议活动。

当地时间4月4日上午,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向所有政党发出邀请,寻求共同解决当前国家危机的方案,戈塔巴雅还向所有政党开放全部部长职位。

原因是在4月3日晚间,斯里兰卡20多名原内阁部长集体辞职,斯里兰卡政府进行重大改组。除戈塔巴雅总统、马欣达总理继续留任外,内阁其他所有部长集体辞职。

近来,斯里兰卡经济民生形势日趋严峻,社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目前,斯里兰卡已宣布进入公共紧急状态。

斯里兰卡总统1月9日对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希望中方允许债务重组,提供优惠贷款,以缓解这个南亚岛国的严重经济危机。斯里兰卡在中国“一带一路”项目中具有重要地位,同时也是中印两国地缘战略的争夺焦点。

斯里兰卡在2022年面临70多亿美元的贷款到期。斯里兰卡在落入北京的“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后,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斯里兰卡央行的数据显示,该国从中国的贷款总额约为33.8亿美元,而且这尚不包括中方向该国国有企业的大量贷款。中国贷款被用于在这个战略地位重要的南亚岛国修建海港、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其中包括被中资企业租借99年的汉班托塔港。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贷款援建的项目没有产生足够的收益也是斯里兰卡外汇储备见底的原因之一。斯里兰卡佩德罗角发展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萨瓦南坦(Muttukrishna Sarvananthan)说,理论上而言,斯里兰卡已经破产。“当外汇储备出现赤字,就意味着已经理论上破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