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影响中欧铁路前景 一带一路被质疑

发表:2022-04-16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16日讯】俄乌战争使中国与欧洲的铁路连接面临风险,因为中国的大部分铁路线路都要经过俄罗斯。它还引发了对北京“一带一路”计划在数十个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前景的严重质疑。

据美国之音报导,分析人士表示,即使战争很快结束,中国和乌克兰都不会有兴趣在乌克兰继续推进“一带一路”项目。

墨卡托中国研究所全球基础设施和中国外交政策研究员雅各布・马德尔(Jacob Mardell)表示,乌克兰的“一带一路”项目基本上不在讨论范围内,甚至北京当局也可能没有兴趣继续在一个经济严重受损的国家投资。

“一带一路”在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都有项目。据估计,仅去年一年,北京就在“一带一路”项目上投资了595亿美元,而且自2013年该项目启动以来,北京的投资超过8000亿美元。

中欧班列是中国出口货物的过境路线,但它也从欧洲向中国城市运送少量货物。该网络共有73条线路,把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捷克共和国、法国和西班牙连接起来。据北京官方消息人士称,今年第一季度,这些线路上的货运列车共运行了3630趟。

专家表示,如果欧洲国家继续孤立俄罗斯,这些列车运行的数量预计将减少一半或更多。俄罗斯处于这些路线的中间。

大西洋理事会亚洲安全倡议高级研究员罗谷(Dexter Roberts)对美国之音表示,俄罗斯的孤立很可能会影响北京当局进一步开发通往欧洲的“一带一路”铁路的计划,这条铁路的大部分穿越俄罗斯领土。

罗谷说:“这几乎肯定会影响他们接受从俄罗斯境内进出欧洲市场的大量货物的意愿。如果俄罗斯受到制裁,它也极不可能允许欧洲商品通过它的领土。”

除了现有的铁路线路,中国在欧洲还有几条在建或仍在设计中的铁路线路也将受到影响。

位于汉堡的德国全球与地区研究所的研究员穆罕默德巴格尔・福拉夫(Mohammadbagher Forough)在《外交官》(the Diplomat)杂志上撰文称,目前,北京对铁路互联互通的热情将不得不受到严重的抑制。在短期之外,北京必须绕过俄罗斯-白俄罗斯,或许还有乌克兰的地理位置。

替代路线

美国之音报导称,面对在欧洲出现的挑战,北京可以把重点放在“一带一路”的中亚-西亚走廊,将其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连接起来。北京的想法是通过中亚国家、里海地区、伊朗和土耳其出口更多的中国产品。

不过,这条路线也存在一些问题。

马德尔说:“与穿越俄罗斯的铁路相比,穿越土耳其的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有限。此外,它还包括一段海上行程。总的来说,它更耗时,更昂贵。”

几年来,北京方面一直希望加强中巴经济走廊的过境路线,该走廊与阿拉伯海的瓜达尔港(Gwadar)连接起来。

然而,巴基斯坦最近经历了政治动荡,导致新任总理夏巴兹.谢里夫(Shehbaz Sharif)上台。新政府预计将在年底前面临一次新的选举。此外,巴基斯坦正经历严重的财政危机,并在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

政治观察人士表示,巴基斯坦可能会推迟或取消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些项目,因为它承担不起更多的中国债务。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对支持一个高负债的国家不那么热心。

一些分析人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罗谷说:“谢里夫总理以善于平衡地缘政治关系而出名。尽管他可能会试图与美国走得更近,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将继续努力维持或更有可能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谢里夫可能试图进一步加强中巴经济走廊,因为是他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在2013年启动的该项目。

即使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工作继续有增无减,瓜达尔港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让中国的出口商使用阿拉伯海这条线路。这解决不了中国眼下的问题,那就是:欧洲对用火车途经俄罗斯的中国货物流通的抵触。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